2006年总第169期

“百姓认可便是好”——访江阴市人大代表张希人

“百姓认可便是好”——访江阴市人大代表张希人

时间:2006-09-08 12: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你既是党内的好书记,又是企业的好老总,用什么尺子衡量你是个好代表呢?”当霞客镇璜塘村党总支书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张希人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人民满意是标准,百姓认可便是好”。

  乐为群众办事

  今年59岁的张希人从1990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近16年来,他带领一班人把党组织建成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先后被无锡市委评为堡垒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1997年起当选为江阴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后,张希人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当好人大代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近十年来,张希人创造了霞客镇境内最早实现江阴市有线电视村、电话村、江苏省卫生村、无锡市安全文明村和全镇最早实现村级道路水泥化、户户吃上自来水以及为村民减免机耕费、农业税、支付住院医疗保险费、家庭财产保险费“十项之最”。 然而,他为群众服务的脚步没有停止,他把如何让集体资产不断保值、增值,使其成为老百姓看得到、吃得着的蛋糕时刻挂心头,不断深化市农村经济改革,探索起了村级集体经济股权化,村民受惠更实在的做法。去年10月起,他克服种种困难,组建了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2953名符合条件的村民从今年起,将按股领取分红。村民们表示:张希人这个人民代表为群众办了数不清的好事、实事,我们满意。

  敢为群众说话

  张希人认为,“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要当个合格代表,决不能“会上拍拍手,表决举举手,散会挥挥手,人民要求反映民意时摇摇手”,而要在乐于为百姓办实事的同时,敢于为广大群众说话,当好反映百姓民意的“二传手”。

  为充分利用和发挥霞客镇马镇湿地的作用,2004年,张希人就根据民众意愿,向市人大提出了“建设霞客旅游区”的建议。2005年,他以继续向市人大提出“关于整合旅游资源,科学规划澄南旅游观光带”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采纳。今年5月20日由国家旅游局、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徐霞客旅游区奠基仪式在“游圣”徐霞客故里隆重举行。耳闻霞客镇人民对规划建设锡澄二路的强烈呼声,张希人把人民的呼声视作命令,与本镇的市人大代表一起通过嘴上讲、书面提等多种渠道,多次将广大人民要求建设锡澄二线的民意传递到了市里。由于理由充分,方案翔实,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落实。今年5月28日名为霞客大道的锡澄二线工程正式启动。

  善为群众解难

  有百余人家的滩上自然村是在2002年并入璜塘村的,这个村素有“滩上地处大河旁,地势低如浴锅宕,十年倒有九年灾,一遇大雨心发慌”的顺口溜。并村后,尽管采取了增开排水沟等应急措施,但仍无解决根本问题。张希人每遇发水季节,总是亲临现场,看到村民家田被淹、屋被浸的景象,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将加高滩上圩岸、建设排涝站的工程列入了镇政府今年为民办的实事之一,使总投资30万元,总长300多米、上宽3米的圩岸和一座排涝站赶在雨季之前竣工。多年来,张希人用来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办实事的经费就超过了1500万元,老百姓每年直接得到的实惠达40多万元,其中他自己掏口袋的约10多万元。镇上鑫达酒店老板今年47岁,年轻时不务正业,常常与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为打架一事还戴过手铐。为此,他成天忧心忡忡抬不起头,是张希人把他从难河中救了出来,主动将村里的四间房屋让给他开了饭店。在他耐心教育和大力支持下,现在这位老板不仅使酒店从一楼扩大到了三楼,年净收入15万元左右,道德素质也不断提高,在众人眼里,他已是脱胎换骨另一个人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