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9期

巾帼不让须眉

巾帼不让须眉

时间:2006-09-08 12: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今年7月20日举行的锡山区羊尖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大会上,第一个上台向选民作述职报告的是一个五十上下的女同志,她的发言博得选民们的热烈掌声。她就是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江苏金羊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根娣。
           科技攻关的带头人
  俞根娣当人大代表已经十八年,自1988年起已连任四届县、区级人大代表和两届镇人大代表。她长期从事企业的技术管理工作。在十年动乱时期,她失去了上高中、读大学的机会,但她深知自己文化根底浅,因此她非常注重学习,克服一切困难,参加各种业务学习培训班,啃了不少技术专著,硬是通过了一项项技术考核,跨过了一道道门槛:1985年,取得技术员资格;1987年,获得助工职称;1998年,又获得工程师职称。1989年起,她先后被全国船用标准技术委员会管系附件分技术委员会、全国海洋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修船分技术委员会聘为通信委员。她带领技术人员,经常进行技术攻关,解决生产技术中的难题,对金羊集团的主产品——管道接头进行系列标准化设计,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档次,对其他产品的工艺设备进行改进设计,提高了工艺设备的生产能力、生产质量和使用寿命,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发展壮大作出了贡献。由她带头进行技术攻关、开发的“管道快速堵漏装置”获得了国家专利。
           运筹帷幄的当家人
  随着职务的变动,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要为公司的未来和长远发展着想。她始终认为,要创一流的企业必须有一流的产品,而优秀的产品是靠优秀的人干出来的,人才是根本。她的理念与公司中日双方董事长的想法不谋而合。公司要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首先必须有高素质的员工。为此,公司决定每年选派12-25名青年职工去日本接受技术培训。先后有280人在日进修,取得设计、焊接、装配等技术资格证书,归国后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目前第十四批研修生正在日本学习。研修生边进修边工作,人均收入达8万余元,公司派出研修生,共增加国家外汇收入2200多万元。在企业内部,俞根娣全面加强产品的质量管理,环环相扣,严格把关,落实责任,实行奖惩。公司产品1998年就通过国家质量认证。
  1998年,公司发往广州的一批产品,客户对质量和数量有异议。当时,公司技术科长正休产假。于是,她亲自出马,同客户一起,对照相关产品的国家标准,确认这批产品的材质在标准允许值内。对产品数量,当场要求客户现场清点,如有短缺,货款一分不要。最后,客户心悦诚服,满意地在产品签收单上签了字。她不仅为公司避免了经济上的损失,还为企业赢得了信誉。
          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俞根娣当代表十几年来,不管工作多忙,始终不忘人民的重托,区、镇人代会,都从头到尾参加,就是在公司召开董事会议及重要客户来访时,她也尽量把这些活动错开,尽可能参加人代会。前年年底,人代会召开在即,而四川东方锅炉厂的业务必须由她直接去处理,为解决时间上的矛盾,她主动邀请对方来公司协商处理,一切费用由本公司承担。这样,虽然公司多支出了一些费用,但她既解决了业务问题,又按时参加了人代会,做到本职工作、代表工作两不误,她心里感到高兴和踏实。对区、镇人大组织的代表小组活动和持证视察,她都积极参加。在视察中发现村镇小巷存在脏、乱、差问题,她及时提出建议,引起政府重视并妥善解决。当了代表,就要联系选民,反映民情,为此,她结合平时工作,经常找一些选民聊聊柴米油盐之类的问题,谈谈上学、看病、买房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听听群众的心声,以便自己在人代会上或代表视察时提出建议和意见。2000年前,羊尖镇镇区内部巷道年久失修,下大雨就会积水,给群众生活、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选民向她反映说:羊尖镇坚持创新发展,政府工作成绩非常显著,镇区面貌变化大,交通主干道宽敞平坦,我们非常满意,但由于对镇区内部巷道和下水道没有及时整修,到了21世纪,雨天出门要光着脚、提着鞋去上班,真是大煞风景。她在人代会上提建议反映了老百姓的呼声。镇政府非常重视,共投入资金260多万元,及时改造、整修了金羊路等8条市镇道路,做到路面平整、排水畅通,并安装了路灯,既美化又亮化,为民办了一件实事,群众非常满意。
  她当了代表,更加热心公益事业建设,公司或她本人,每年捐款不少于5000元。去年,她带头捐款,并发动本公司职工自愿捐助,向镇慈善基金会捐资现金5万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