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9期

日内瓦为什么这样美

日内瓦为什么这样美

时间:2006-09-08 12: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中国有关部门费尽周折,总算在日内瓦湖畔买到了地,但那是湖边最后一块不大的地。该怎样充分利用这片土地建设代表团馆舍?
访问日内瓦印象最深的是,它不仅自然景观美,城市建筑也很美;城市管理更是严格和有序,令人折服。
             城市保护没商量
  穿城而过的罗纳河如同分水岭,将日内瓦的新城与古城分开来。站在勃朗峰大桥上,古城的全貌一览无余——圣彼埃尔教堂哥特式垂直的身躯和锥形的塔顶高高地、威严地耸立在城市的楼宇之上。其余的建筑都比教堂矮了一大截,仿佛虔诚地围绕着神而跪拜的臣民。我很奇怪,日内瓦怎么能形成这样鲜明的建筑格局?先生的好友虞河岳(商务部建筑师,曾是中国驻世贸代表团馆舍的主要设计师兼建筑师,在瑞士常驻多年)向我解开了这个谜。
  原来,日内瓦州政府有规定,市中心建筑限高37.5米;因为这是建于100年前圣彼埃尔教堂的高度。执行这个规定十分严格,任何人和团体都不得违背。几年以前,筹建中国世贸代表团馆舍的故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中国“入世”以后,有关部门希望代表团馆舍能够建在美丽的日内瓦湖畔。由于湖畔景色绝美,湖边土地受到世界著名人物的青睐,日内瓦湖边的土地,几乎成为世界上最紧俏的地段之一。中国有关部门费尽周折,总算在日内瓦湖畔买到了地,但那是湖边最后一块不大的地。应该怎样充分利用这片土地?设计师虞河岳十分犯愁。如果遵守日内瓦政府的限高规定,盖出的楼多半是不够用的。是否可能作为特殊情况通融一下?虞河岳专门找人去打听,“如果违反这个规定,盖了高一些的房子,会怎么样?”回答道:“很简单,就是把你的房子拆了,永远取消你在瑞士买房盖房的资格,没商量。”结果,最后只得遵守瑞士政府的规定,为中国代表团建了一栋两层高的小楼,面积总共只有3000多平方米,确实不够用。
           建筑颜色也要审批
  日内瓦的建筑不仅在高度上有序,而且颜色十分谐调。这也得益于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建筑的颜色要经过论证和审批。
  日内瓦城每所楼前,都有大片草坪和花园。尤其是沿湖建筑,大片碧绿的草坪仿佛长入了碧蓝的湖水。这美好的诚市景观,同样得益于严格的法规——对建筑容积率的严格规定。
  例如,临湖建筑须退湖30米,退道路中心线20米,退相邻建筑12米……容积率只能是0.2(容积率:指建筑项目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全部建筑面积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之比)。这意味着,大片的草坪和花园如同房屋的门户一样,是必须的建筑附属物。仍以中国世贸代表团为例,虽然拥有近8000平方米的占地,可是只能划出一小部分——1500平方米盖房子,而剩下的大部分——6500平方米面积要用来做花园和草坪。
  由于城市景观保护的法规严格和人们自觉地遵守法规,走遍日内瓦市,你看不到一栋楼、一座宅邸的花园不宽敞、不漂亮,你看不到一处私自搭建的违章房屋。建筑的颜色是那样丰富,赤、橙、黄、绿、青、蓝、紫……天上有的颜色它都有了,而且经过人们智慧的搭配,其美丽和协调似乎不比雨后的彩虹逊色。这些美丽的城市建筑与澄澈的日内瓦湖,与银白的勃朗雪峰,与郁郁葱葱的塞利沃山,与碧绿的罗纳河简直是浑然一体!
  日内瓦作为瑞士的标志性城市之一,不仅凝聚了瑞士湖光山色美之精华,而且也传达了瑞士城市景观保护之精神。□
          (摘自4月14日《青年参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