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70期

基层民主的新台阶

基层民主的新台阶

时间:2006-11-08 13: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成为本地区新居民、新市民的外来务工人员日益增多后,如何对其进行管理已成为各个社区面1临的一项新课题。协民社区根据《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参照村(居)民民主自治中民主管理的相关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新市民自治工作模式,充分保障村(居)民实行自治,发扬基层民主,依法管理自己的事务。
  一、 确立民本意识,夯实民本基础
  社区党组织顺时而谋,牢固确立民本意识,将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人员视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帮助他们顺利融入社区,加速完成本土化进程。在实施民本化管理上,主要抓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宣传发动。在社区广泛开展“外来流动人口就是本社区居民”的宣传活动。在充分运用黑板报、标语、撑牌等宣传工具进行宣传教育;在宣传层面上,以点促面,增强宣传效果。对散居在出租户的流动人口,由协警员上门登记核对入户宣传;对集中住宿的单位外来用工,由用工单位邀请责任民警进行面对面宣传。在宣传内容上,重点突出市民应知的法律法规知识和应有的行为准则,积极倡导做一个知法懂法、文明守法的好市民。近年来,我们共走访了出租户300余户,发放公开信1000余封,召开各类座谈会18余次,有效沟通了与外来人员的感情,增强了外来人员对民本化管理的理解和信任。二是调查摸底。我们的目标是从外来人员中选择一批政治条件成熟、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的人员组建外来流动人口自我管理组织。通过调查摸底,进一步掌握了全社区外来人员的分布情况、就业情况以及人员结构等基本情况。经过政审函调,从5个自然村巷中选出了6名政治素质好,威信较高的外来人员代表,与社区治保主任、社区民警共同组成社区“新市民治安自治协会”。该协会由社区治保主任任会长,社区民警和一名骨干代表为副会长,其余外来人员代表为理事。同时协会明确了基本职责、落实了工作制度、制定了活动章程、组建了相关网络。“新市民治安自治协会”的建立推进了社区民本化管理的进程。
  二、加强网络建设、突出自治管理
  为充分发挥“新市民治安自治协会”的自治作用,我们邀请当地公安部门对这项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提出建议要求,完善工作方案,实施规范操作。在组建网络,发挥自治作用上,做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自治网络。经过调查,选择稳定性较强的外来居住户,建立以每30户为一个管理自治小组的自治组织体系。目前社区1800名外来务工人员,438户租住户已按照这个模式建立了14个管理自治小组,推选出14名小组长负责管理。二是完善治安队伍。自治协会按自然巷设5个联络点,每个点由一名理事协助参与本社区外来租住人口的治安管理。同时,自治协会从外来租住人员中挑选出治安联防和服务保障工作员5名,物色治安信息员20名,吸纳治安志愿者50名,确保自治协会拥有扎实的社会基础。三是开展治安活动。自治协会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充分发动外来流动人员中的积极分子开展各项治安活动。配合做好外来人员的情况掌握和登记发证工作,参与外来人员居住地邻里守望,分片开展治安巡查活动,明确巡逻时间,指定巡逻责任人。四是提供服务保障。自治协会还充分发挥“以外管外”的作用,为外来人员提供有关服务保障。如外来人员之间发生矛盾纠纷,自治协会民事调解组就会主动调解,由于身份的一致性,使当事人认为是“自己人解决自己事”,问题能较快解决。同时自治协会还为外来打工人员提供计生服务、房屋租住信息交流、介绍工作等,尽可能减少外来人员中部分人员因生计问题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协民社区通过实行民本化管理,极大地激发了外来人员维护地区治安的积极性。两年来,当地派出所从外来租住户处获取的治安信息中破获治安刑事案件23起,查获犯罪嫌疑人34名,及时消除治安隐患13例,地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5%。“新市民自治协会”在维护社区治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批新市民正在登上社区大舞台,成为社区的主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