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70期

加强 “软件”和“硬件”建设

加强 “软件”和“硬件”建设

时间:2006-11-08 13: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长期以来,信访制度一直被国人认为是通达民意的重要渠道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与其他党和国家机关一样,人大也担负着接待和处理信访的重要职能。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扬民主,体察民情,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维护群众利益,发挥人大职能的重要途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如何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县、区级人大信访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深入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人大信访工作涵盖内容广,涉及面多,笔者拟通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单从人大信访工作的两个根本点——“软件”(信访干部)和“硬件”(信访工作平台)进行一些粗浅的探讨。
  长期以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处理和解决信访问题中确实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但是,随着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人大地位的不断提高,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利益的冲突加剧,使人大及其常委会面临着更为繁重、更为复杂的信访任务。在新的形势下,现有的一些人大信访工作机制已不能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并在最基本的“软硬”件上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要使人大信访工作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充分融入构建“和谐社会”的系统工程中去,必须寻找解决问题的“药方”。
  “软件症结”:人员配备尚未到位。多数县、区一级人大常委会的信访工作机构不但权力和规格配置较低,而且在人员配备上也尚未到位。一般情况下,人大信访机构工作人员往往只有个人,既是负责人,也是具体工作人员,同时还要兼顾其他工作;有的甚至以其他工作为主,兼顾信访工作而已。信访干部整体工作的纷繁和工作精力的分散,在客观上使得人大信访工作效果不甚明显。同时,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加强,人大地位、性质、作用和职权越来越被人民群众所认识,县、区级人大信访案件也呈逐年上升趋势,案件办理难度越来越大。由于信访力量配备薄弱,面对日益繁重的接处任务,信访干部难以在法律法规、人大业务工作和信访工作理论研究方面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客观上也造成偏工作实践,轻理论研究的问题,从而影响了信访件办理的质量。另外,由于信访力量的不足,使得信访干部只能坚守工作一线,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相对较少,纵横向人大之间的信访干部相互情况交流不够,信息不灵,既对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缺乏了解和掌握,又难以形成信息共享、联合作战的信访工作平台。
  “软件药方”:进一步加强人大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县、区级人大信访工作要实现大的飞跃和发展,要有专业化的信访工作队伍。专业化就是要坚持“三讲”:讲政治,具有政策理论水平;讲学习,熟悉法律业务知识;讲正气,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因此,加强信访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信访工作队伍,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特别是人大信访几乎整天与案件打交道,如果不熟悉法律知识,准确实施法律监督的目的就难以实现。所以,对信访干部法律素质的要求应该更高一些。一是加强人员选聘工作,在强化信访机构建设时,有计划地招考部分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律专业知识的正规院校毕业生,充实到人大信访工作队伍中来,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形成信访干部梯次配置。二是在常委会机关内部实行竞争上岗,通过信访岗位竞争,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让优秀人才从事信访工作。三是加强现有人才的培养教育,积极创造条件,让信访干部参加培训和学历教育,更新知识,提高素质。四是健全激励考核机制,对信访工作成绩显著的同志,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更重要的是要将其信访工作成绩作为晋升晋级的依据之一。
  “硬件症结”:工作机制缺乏创新。一是工作手段(工作平台)滞后:随着社会进步和信息化的不断推进,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在我们的工作中凸现出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人民群众受教育程度和整体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以后,信(信件)、访(来访)、电(电话)、网(计算机网络)四者必将成为群众信访的主要手段。但从目前来看,人大对于信访机构利用计算机网络和开发信访电子平台开展工作的创新理念尚未形成,基本还停留在“一支笔、一张纸、一本簿”的原始操作阶段。二是强制性措施(工作制度)滞后:信访转办和会办是人大信访机构处理信访问题的一项经常性措施,然而,对于信访件的跟踪督办和落实考核缺乏强制性的措施,有少数信访问题在形成会办意见后或在转办后,常常得不到职能部门的重视,造成了职能部门推诿扯皮,反映问题一拖再拖,群众反复上访,信访机构束手无策的局面。
  “硬件药方”:进一步创新人大信访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和制度考核:首先要建立健全预警防范机制。通过发挥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和畅通区、镇人大的信息联系的渠道,变上访为下访,充分掌握动态信息,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其次要建立信访案件审查决策机制。办理群众上访案件,需要根据信访内容,确定办理的重点、需要采取的监督方式和监督程序。有的案子由信访机构转办即可,有的案子需要领导重点督办,有的案子要向上级人大或同级党委汇报结果。因此,要区别信访案件不同情况,建立完善信访机构、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对信访案件的审查决策机制,分级审查,集体决策,按程序监督,防止随意性。同时在接访、转办、催办、回复、归档等各个环节上,都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程序,在常委会工作规则中要明确对“一府两院”及其部门承办人大信访案件的责任和考核,使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人大信访办理工作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创新工作平台:要加大对人大信访工作的投入,创新信访工作的操作手段,通过更新和添置办公自动化设备,建立计算机局域网络(与因特网物理隔绝),制作人大信访专用软件,加强信访干部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来充分实现人大信访工作的电子化、便捷化和现代化,建成上下沟通、左右共享的信访电子网络平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