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70期

“知心姐姐”

“知心姐姐”

时间:2006-11-08 13: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是红霞姐姐,拯救了我们一家,她比亲姐姐还亲。”不善言语的王斌霖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非常动情地说。
  红霞,姓徐,是顾山镇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沈舍村的妇女主任。徐红霞热心帮助弱势群体,不仅在沈舍村是有口皆碑,就是在方圆十几里也是出了名的。
  王斌霖在3岁的时候就亲切地称徐红霞为姐姐。那是1990年夏天,王斌霖的母亲黄田英因车祸住进了张家港医院,徐红霞来到了王斌霖的家,协助处理这桩车祸事件。经过几个月的治疗黄田英人是抢救过来了,但因脑部受损,失去了工作能力,3岁的王斌霖仅依靠父亲王明江以收废品为生,全家很难支付昂贵的医药费用,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徐红霞觉得自己是人大代表,理应帮困助难。从此,徐代表就成了他家的常客:天热了,黄田英没有衬衣,徐红霞自己掏钱为她买了两件;过年了,徐红霞向村委汇报,将他家列入困难户给予重点照顾;小斌霖8岁要上学了,徐红霞又向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江汇报,王书记亲自与他结对,上小学时每年付500元、上初中时每年付800元……每每讲到这些,黄田英一家都会激动地说:人民的代表好,共产党的干部好。
  小斌霖慢慢长大了,可有很强逆反心理的他经常与躺在病床上的妈妈争吵,每当此时,黄田英没有办法,紧锁眉头来找徐红霞。但不服管教的王斌霖怒气冲冲对徐红霞吼道“你又不是我妈妈,凭什么管我!”红霞听了不生气,十次、二十次地耐心劝说小斌霖。慢慢地,小斌霖的心头暖了,与徐红霞亲了,知心话儿愿意向徐红霞倾吐。“知心姐姐”就这样叫开了。
2004年7月,初中毕业的王斌霖进了江阴诚泰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工作,徐红霞大到工作安排,小到工资的发放,无微不至地关心她,经常教育王斌霖:“遇到困难别泄气,挣到工钱别乱花,全家就靠你了。”现在,黄田英一家已度过了难关,生活象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徐代表的笔记本上,关注的不仅仅是小斌霖一个。她的抽屉里,有沈舍村初三、高三毕业生的成绩单,有高考学生录取院校的登记表,有困难家庭的明细情况……在记录的学生中,哪些急需帮助,哪些无法上学,徐红霞心里一清二楚。为了让每个适龄儿童都能上学,徐红霞这个“大家家长”,冒着酷暑四处奔波。沈舍村22组老党员陈栋良是个四残人员,女儿陈燕中考考了614分,被录取在市一中,这使得原本只享受低保的陈栋良犯难了,他哪有钱交学费呀?!徐红霞了解这一情况后,一边上门安慰,一边与镇妇联联系,为她申请了“邗氏清寒”助学金,一扶三年,为陈燕解除了后顾之忧。王海娟,从小失去父亲,仅靠母亲在一家内衣厂打工,全家年只有四五千元收入。王海娟面对顾山中学的入学通知书,懂事的王海娟无奈地哭了。报名那天,徐红霞陪着她们母女俩来到顾山中学,坦诚地向校方担保,“让王海娟先报名,欠下的学费由我负责。”就这样,她终于又挽救了一个面临失学的小妹妹。经过徐红霞不懈的努力,她所在村的五名贫困学生都顺利上了学。“徐红霞是我们的知心姐姐”,也就这样越传越远,越叫越亲切!
对徐红霞这种“痴心帮困”的举动,也有人感到不解,问她:“你这样奔波图个啥?”红霞笑着说:“见难帮一把,有助于建设和谐社会,营造幸福江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