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70期

彩虹总在风雨后

时间:2006-11-08 13: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有人说,从岗位上退下来的同志年老体弱,无职无权,冲锋陷阵缺力气,为民说话不硬气,教育别人不服气,休闲逍遥是福气。可曾任15年村党支部书记的无锡市人大代表高秋瑾从村支书岗位上退养4年来,依然义无反顾地履行着一个普通代表的应尽之责,处处代表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无职无权的代表怎样当”的最好答卷。
  孤儿的“好妈妈”
  江阴市霞客镇马镇村的高秋瑾是个慈爱的母亲,她不仅将儿子培育到大学毕业,还10年如一日,与一个孤儿结对帮困,从资金上、精神上扶持他茁壮成长。
  周团村有个小孩叫张晓立,3岁时母亲患癌症去世,7岁那年父亲不幸车祸身亡,从此,年幼的晓立和哥哥成了一对“苦瓜”。就在兄弟俩无法度日的时候,一双温暖的手伸向了素不相识的张晓立。当时担任村支部书记的高秋瑾亲切地摸着晓立的头说:“不要哭了,只要我在,我就会像娘一样扶持你读书成人的。”高秋瑾说到做到,10年来,她又送衣服又送钱,已慷慨解囊2万多元。2003年,晓立考入省重点高中时,秋瑾给他1000元,2004年寒假开学,她又将1000元塞到了晓立手里,还为他到无锡买了一套新衣服。
  高秋瑾经常与班主任联系,注重素质教育。有次,她发现晓立想买一双200多元的鞋子,就说,我为你多花点钱是小事,从小养成艰苦朴素的良好习惯是大事啊!
  今年7月底,张晓立收到了南京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十分高兴,可当他看到通知书上报名得花7000多元人民币时又发了呆。是的,对于一个孤儿来说,这笔“巨款”哪里来呢?就在他急得无法可想的时候,高秋瑾又上门来了,这次,秋瑾送去了1500元现金,一件衣服和两箱“阳山水蜜桃”,此时,晓立的心里真比蜜桃还甜啊!
  记者问秋瑾:你已退下好几年了,晓立也考入大学了,今后还想继续扶持他吗?秋瑾笑笑说:我虽然从村支书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还是无锡市人大代表,为了晓立的学业,我更应尽到代表的责任,妈妈的爱心啊!
村“官”的好撑脚
  2003年,高秋瑾从村支书的岗位上退下来后,虽在弟弟的厂里忙得不可开交,但她的心仍然牵挂着刚上任的新书记和年轻的村委班子。秋瑾说,人民代表为人民,很重要的是当好年轻干部的撑脚,送一程,扶一把,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村支部尽快成为能带领村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
  2004年,一场暴风骤雨果然降到了年轻班子的身上。事情是由附近一家化纤厂引起的。由于该厂老板没有顾及到环境的保护,每天将大量污水排放到一条河浜里,就在该河边的电灌站将水抽到田里灌溉,不仅使水稻和蔬菜受到严重侵害,还使许多村民的井水变质。就为此事,受害的村民们赶到厂方,向厂领导提出处理方案。可厂方将矛盾一脚踢到村里。由于处理不够及时,矛盾不断升级。为了让村、厂有个说法,激怒了的村民们在河浜里筑了一条泥坝,逼使该厂停止了生产,有的说,如不尽早解决,还要上告市府。在此情况下,厂方派员成群结队赶到镇里,要求镇政府作出答复。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年轻的村党支部和村委领导成员一筹莫展,不知如何是好?就在这紧要关头,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高秋瑾把村里班子成员叫到一起,一方面肯定村民们有关污水处理的要求是合理的,一方面又指出处理此类事件不能偏激,要找准双方都能接受的结合点。经过几个小时的民主协商,大伙接受了高秋瑾“冷处理”的方案,随即她又与在外出差的村支书取得联系,得到了村书记的赞同。在形成共识以后,高秋瑾赶到队里,与4个受害生产队的村民们做了耐心细致的工作,当时大家得知由村委和厂方共同出资为村民们安装长江自来水的消息后,一场风波随之平息。随后,高秋瑾又赶到厂里,促使该厂加快了排设污水管道的进程,将污水排到了附近一家污水处理厂。
人民的好代表
高秋瑾曾连任三届江阴市人大代表,2002年当选为无锡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后虽然不久就退养了,可她始终没有忘记肩负的重任,依然出色地履行着一个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她说,“退养不等于休养,以人为本,建言献策,为民说话,服务乡民,是我退养后的第一要务。”
高秋瑾的家乡马镇处于长江水域和太湖水域的交汇口,境内河道纵横密布,洼地滩荡众多,有2500余亩滩荡,1000余亩洼田,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沉淀深厚。以现存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旅游家徐霞客的故居和晴山堂石刻为背景,建成一个集霞客文化、吴越文化、渔家文化、候鸟文化、植物文化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旅游区,是广大人民多年的夙愿。为了把理想变成现实,作为霞客镇唯一的无锡市人大代表的高秋瑾时刻把此事挂心上,一遇机会就向无锡市人大献言献策,积极提案。一次不成两次,一年不成两年。为了加深印象,加大力度,高秋瑾还想方设法请代表小组实地视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无锡市人大的督促下,经与霞客镇江阴市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得到了无锡市、江阴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江阴市委书记的王伟成还作出批示,指出此建议很有研究价值,要尽快组织有关部门和地方领导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通过决策程序后付诸实施。此后,霞客镇党委政府抓住机遇,把这项工作当作发展地方优势产业的一项战略性工作抓紧抓好。今年5月20日,由国家旅游局、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徐霞客旅游区奠基仪式在“游圣”徐霞客故里终于隆重举行了。
近几年来,高秋瑾还就保护古桥马镇大桥、88户农民的拆迁补偿、20个生产队土地的调整以及农村“三集中”等问题,向市人大、有关领导和新闻媒体提出了有说服力的意见和建议,并一一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和妥善的处理,受到了广大农民的赞誉。
是的,代表心中有人民,彩虹总在风雨后。她退养后,在无职无权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忘记人民代表的神圣职责,历经了一场场风雨之后,凸现的是一轮轮划破长空的彩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