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1期

为医疗卫生部门把脉

为医疗卫生部门把脉

时间:2007-01-08 1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看病难、看病贵”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促进卫生部门进一步加强各项管理和队伍建设,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2006年8月至10月,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围绕五个方面的重点,对全区卫生部门工作进行了评议。活动中,两级人大代表分别采取个人走访、代表小组集体活动、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村、企业和有关单位,全面了解情况,倾心听取选民意见,积极建言献策。据统计,共走访选民7610名、召开座谈会82次。评议结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对来自全区711名人大代表202条建议和意见的分析论证,汇总了7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提交卫生部门。区卫生部门接受建议“对症下药”认真整改,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
  区人大评议领导小组深入基层访民情。为保证评议工作的顺利进行,区人大评议领导小组成员主任吴富生,副主任陈琦伟、胡晓鹏等先后深入东北塘、查桥、羊尖、张泾等基层卫生院及区发改局、计生局、药检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人大,召开各层面的座谈会,多方听取意见,指导基层评议工作。同时,对社区服务站的医疗设施、环境卫生等进行了实地查看,了解就医群众对卫生部门的满意度。通过走访调查,掌握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现状,对卫生部门工作形成了较为理性客观的评价。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促评议,卫生部门密切配合直面代表意见。评议活动得到了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各镇都成立了由党委牵头组成的评议工作领导小组,锡北镇党委书记数次会同镇人大研究评议工作,东亭镇党委书记亲自作动员讲话。区政府及卫生部门正确对待评议活动,分管副区长多次参加评议活动,并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各镇分管副镇长就接受人大代表评议诚恳表态。各镇卫生院认真向各区代表小组、各镇人大汇报工作,主动接受代表的评议和监督。在做好迎评工作的同时,卫生部门及基层卫生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做到未评先改,边评边改。鹅湖镇卫生部门积极营造评议氛围,在医院门前悬挂欢迎代表评议的横幅标语,并在院内设立意见箱,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锡北、鹅湖等镇卫生院院长深入各评议现场,面对面倾听代表们的呼声和反映,为代表解疑释惑。评议结束后,区镇卫生部门认真查找原因,虚心接受代表意见和建议,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积极向区、镇人大汇报整改设想,沟通情况,争取理解与支持。
  各镇人大精心组织细部署。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领导和组织下,各镇人大和各区代表小组及时研究制定评议实施方案,从全面宣传发动、组织代表走访选民、开展评议民主测评、收集汇总代表评议建议和意见到督促部门整改,无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安镇镇人大根据该镇的实际,把原来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民主测评调整为代表参加属地测评,使评议工作更具针对性。东港镇人大对东湖塘、港下片区的5所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了医疗卫生设施和卫生服务状况的实地视察。羊尖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选民调查,视察公共场所卫生安全管理情况,了解新型农村医疗保险落实情况。鹅湖镇人大组织代表深入路边小店等,加强对食品卫生的检查监督。
  人大代表勤于学法履职忙。为避免评议过程中因卫生医疗业务知识盲点而导致代表评议意见的盲目和随意,评议中,各镇人大纷纷组织代表开展法律学习和培训。羊尖镇人大收集、整理了有关法律法规学习资料,并复印装订成册。东港镇、东北塘镇人大组织各代表小组集中开展对《职业病防治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分布各条战线、各个阶层,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把深入一线、走访选民,作为掌握民意、民情的履职机会,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代表典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代表价值的理解。安镇镇77岁高龄的镇代表、锦安家电公司董事长张忠同志,拖着病重的身体,登门拜访了14位选民,回家后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细致的梳理,把群众的真实声音带到了评议会上。东亭镇镇代表、供销社主任钱均石则别开生面采用召开职工座淡会听取意见的形式,收集到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评议作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