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1期

追责“官谎”要成常态

追责“官谎”要成常态

时间:2007-01-08 1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贵州六盘水市一副市长,不久前在向国务院环保专项行动督查组汇报时,声称“在六盘水境内没有任何煤化工企业”,但六盘水实际上却存在30家以上焦化厂等企业。现在,这位副市长将为自己这一次的公然说谎而付出代价:环保总局和监察部表示将由贵州省监察厅依照有关法律,追究其行政责任。
  “官谎”被追究行政责任,比“挂牌治污”价值更大。长期以来,在我们的政界,说谎办事、说谎升官大行其道。十年浩劫时期那位“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的大人物就有“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的信条。报喜得喜、报忧得忧,历来成为官场中的一条“潜规则”。老百姓编了这样的顺口溜:“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直陈“官谎”之烈。时至今日,谎报工作政绩、数字注水造假、虚假政绩工程、隐瞒事件真相……一直成为众所诟病的官场通病。“官谎”也是一种官场腐败,欺上瞒下误导上级愚弄公众,弄虚作假公道受压邪气上升,破坏党群关系损害政府形象,“官谎”之害猛于虎!
  贵州六盘水市副市长当众撒谎被挂牌督办,其警示意义远将超过单纯“治污”本身。国家首开“追责官谎”之先河,杀一儆百,以儆效尤,官员弄虚作假的伎俩,有可能因此受到威慑。然而,这样的惩治手段,往往还是一种突发性的行为,或则只是“顶头”碰上了“铁头”,现实中许多撒谎者并未因此而问责。当“官谎”已成官场“顽症”的今天,要根治“官谎”这个“疑难杂症”,必须从制度治理入手,让追责“官谎”成为一种常态。其一,追责“官谎”具备条件。过去官员撒谎之所以盛行,很重要一条就是因为信息主要是在官僚体系内封闭运行。如今信息时代,大众媒体’的出现,特别是互联网的出现,可以打破信息垄断,可以叫虚假失灵。其二,追责“官谎”拥有基础。党中央一贯倡导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广大人民群众历来对“官谎”深恶痛绝,群众监督是个最有力的武器。其三,追责“官谎”有了法规。我国《公务员法》第53条规定:“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有下列行为: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官员撒谎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违法行为,在道德上必须受到谴责,在法纪上必须进行严惩。有此三点,我们完全可以建立“官谎”问责制,通过整肃吏治,这不仅有利于干部作风转变,也有利于官场风气好转,赢得民心,促进发展。
  让追责“官谎”成为一种常态,靠制度消除官员撒谎生存的土壤,“官谎”就会失去市场,我们就能营造一个公道正直、实事求是的官场环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