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1期

为“当人大代表是赶考”叫好

为“当人大代表是赶考”叫好

时间:2007-01-08 1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你当选人大代表后有何感想?”“我的感想是当代表是赶考。”这是前不久,笔者在湖北当阳市市直第二人大代表选区,听到媒体一记者采访一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时的对话。这位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是该市一局的“一把手”,是连任三届的人大代表。他将当人大代表视为“赶考”,真是不同凡响,意味深长。笔者听罢为之叫好。
  说起“赶考”,人们自然想到一位伟人。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时,意味深长地对周恩来同志说:“走啊,咱们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50多年来,毛泽东同志说的“赶考”一词,一直铭刻在人民心中,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务必”与“赶考”联在一起,警钟长鸣,当好人民公仆。时至今日,一个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把当人大代表视为“赶考”,赋予“赶考”新的内涵,可谓履职境界之高,使广大选民为之一振。
言为心声。“当代表是赶考”,凸现新时期代表素质新追求。笔者叫好有三。  首先,当代表有学习的欲望。学在前,考在后。新当代表,学习尤为重要。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学好《代表法》,掌握代表执行职务的内容、特点,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只有学得深,理解透,才能在代表活动中,发言说在点子上,实事干在恰好处。以往的“哑巴代表”多,原因之一是自己平时学习少,怕说错话丢人。要制订“一届代表学习计划”,学习做好笔记,当学习型代表。一个不善于学习的代表,很难考出优异成绩来。次是好在当代表有履职的热情。人大代表是职务,不是荣誉。当代表要有一股热情。要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坚持以人为本,深入选民,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下情上达,当好选民联系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要积极发言。要坚持实事求是,该说“不”时就说“不”,不搞人云亦云,不当“会议代表”、“挂名代表”。代表履职考试能否及格,评卷老师是选民。代表心中要时时牵挂选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代表所作所为,要时时刻刻得到选民的拥护和信任。三是当代表有荣辱分明的界线。“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毛泽东同志将进京称作“赶考”,是牢记了李白成失败的教训,告诫人们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分清荣辱界线。当一届代表,也要有荣辱界线。时下,有的当上代表后,忘乎所以,滥用法律赋予的职权,图私利,锒镗入狱的有之;有的利用人大代表这个特殊身份,参与、充当黑社会势力的保护伞,行贿受贿,最后身败名裂的有之;有的代表违法违纪,品德龌龊,被选民罢免或者在选民不满意的压力下,主动辞去代表职务的有之。当代表要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为准则,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持良好形象,始终赢得选民的信任。当代表荣辱不分,最终也要从考场上退下来。
  俗话说:空袋子立不起来。称“当代表是赶考”,毕竟是誓言。选民要的既要听言又要观行,而更重要的是行。愿新当选的每位人大代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朝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方向,大步“赶考”,作好答卷,用优异成绩向选民汇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