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1期

当人大代表是一种责任

当人大代表是一种责任

时间:2007-01-08 1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当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自律。”在前洲镇举行的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大会上,惠山区人大代表吴敏娟这样说道。她是前洲综合高级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2000年当选为惠山区第一届人大代表。
  从她成为代表的第一天起,她就深切地认识到,人大代表寄托着选民的信任和希望,肩负着代表民意、反映民情的社会责任,是政府和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她立志要为民尽责,替民解忧,当一名称职的代表。平时,她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镇人大办公室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权利、义务,学习了《代表法》、《工会法》、《环境保护法》、《行政许可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和履职水平。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心时事,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她从未缺席过任何代表活动,经常进行持证视察,走访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她曾和其他代表一起,先后对前洲镇的文化市场规范、镇容镇貌整治、水污染治理、道路交通建设等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都得到了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
  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名人大代表,吴敏娟代表尤其关注教育和学校发展问题。在每年的人代会和平时的视察过程中,她就学校发展规划、教师待遇提高等热点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议。前洲中学作为职教系统的后起之秀,发展迅速,三年跨出了几大步,1998年成为无锡市高职预备教学基地、1999年成为原锡山市重点职业高中、2000年成为原锡山市二所综合高中试点学校之一。为进一步发挥学校优势,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她建议区政府支持和帮助前洲中学升级为省重点职业学校。2001年撤市设区后,前洲中学成为惠山区综合高中唯一的试点学校,也在长期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兼办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举办综合高中的经验,2002年她又向区政府建议该校更名为前洲综合高级中学,以进一步提升该校的办学水平。2005年9月前洲综合高级中学成为了一所独立建制的学校。建区以来,惠山区经济发展迅速,教师的待遇也得到了提高,但在教师资金结构、教师待遇方面与城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教师反响较大,教师外流现象严重。为此,吴代表花了几个月时间走访了周遍多家中小学校了解情况,倾听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并与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2003年她向区政府提出了“留住教师人才,缩短城、区教师待遇差别”的建议,2005年又提出了“惠山区教职工住房分配货币化”的建议,均得到了惠山区政府的重视和答复,这两年全区教师的福利待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教育部门启动了师资培养的“535”工程,出台了《惠山区骨干教师奖励办法》,拨专款设立了区教育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对教育事业有突出贡献的骨干教师。2006年,吴代表在持证视察的过程中又提出了“加强对污染企业处罚力度,保证校园环境” 的建议,引起了区镇两级环保部门的重视,区环保局立即与学校周边的重污染企业沟通,责令其在搬迁之前不得生产污染严重的产品,不在学生在校期间排放有污空气,否则将处以重罚。
  几年来,吴代表共提出了10余件建议,认真履行了代表的职责,为民办了实事,受到了广大选民的一致好评。“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这是她的真实写照。她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也是一名普通的人大代表,她就想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为学生、为学校、为社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那是她最大的追求和快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