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1期

尽己所能 服务百姓——记滨湖区人大代表、东群村党支部书记谢根坤

尽己所能 服务百姓——记滨湖区人大代表、东群村党支部书记谢根坤

时间:2007-01-08 1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谢根坤,滨湖区人大代表,东群村党支部书记,东群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
  扎实苦干,努力成为群众信赖的好公仆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从当选的第一天起 就始终恪守“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尽己所能,服务百姓。
  2003年初,当时村里的老年门球场还只是一个简陋的“露天场”,为了顺应老年民意,他专门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会议,专题研究对门球场进行改建,给老人们一个舒适的训练环境。2004年夏天,村里耗资6万余元,为500平方米的门球场“加盖”,为了工程的实用、坚固和美观,在规划设计前,我还专门派人去外地“取经”。改建后的门球场,不论是七月流火,还是三九严寒,不论是天气晴朗,还是下雨飘雪,老年门球队的训练、比赛都“雷打不动”。
  2004年初,针对村老年人活动中心狭小拥挤、设施简陋等现状,在他的提议下,村里又投资近10万元,着手对“中心”进行“扩容”和“美容”。“扩容”后的活动中心,面积由原来的120平方米扩大到260平方米。同时,还添置了多种健身器械,并为每个活动室安装了空调。成了东群村名副其实的“银发乐园”和“寿星天堂”。
  给老年朋友以更多的关怀是他一贯的主张。每年春天,村里都免费组织老人外出旅游一次。几年来,江阴长江大桥、灵山大佛、苏州园林、上海浦东等地都留下了东群村老人的足迹;每年中秋、重阳,村里都不忘每位老党员送上月饼等过节礼物,此外,村里每年还向每位老人送去生活费,数额也由原来的500元涨到如今的2160元。
  除了对村里的老人们投以关怀以外,他还从各个方面把温暖送到村里的父老乡亲,使他们得到更多的好处和实惠。
  为解决村民的“吃饭”问题,从2003年起,村里将“粮贴”的标准从原来每人每年200元“涨”到如今的400元。
  为解决村民“行路”问题,几年来,村里先后投入资金120万元,重修、扩建主干村道,而且新建了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好几条村道,从而使道路贯穿于每个自然村,与此同时,村里还投资50万元对长旺桥等年久失修的危桥进行了翻新和重建,给百姓的出行带去了极大的方便。
  为畅通水电,几年来,村里共斥资30多万元用于更换自来水管道和电网改造,使家家的自来水流速大大加快,户户伏天用电不“跳闸”。
  为洁净环境,前几年,村里借创建省级卫生村的东风,投入8万元,取缔了全部露天粪坑,并新建了44只垃圾箱。03年,为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村里又投入12万元,将所有露天垃圾箱改造成封闭式垃圾收集房。今年,又借“两整两创”的东风,进一步加大投入,对全村所有村道、河道进行全面整治,到目前为止,全村共投入“两整两创”经费25万余元,以夺得“两整两创”的全面丰收,誓死拿下“示范村”称号。
  为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村里实行老年社员保养金,由2003年的每人每月58元增加到2005年的每人每月180元;同时,村里还实行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由2003年的每人每月42元增加到2005年的每人每月202元,加上为部分对象办理的大病风险金等款项,村财政每年即需开支45万余元。
2004年8月起,村里成立农村股份合作制,到2005年8月,村里进行分红,每位老人拿到350元。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如何提升村级财力,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是时刻萦绕在他脑海中的一件大事。在全村两委班子及广大村民的脚踏实地、务实奋进下,2004年,全村实现工业销售2.33亿元,占年计划的146%,同比增长70%,实现三产纳税营销1096万元,占年计划的110%,同比增长6%,上交国家税收1049万元,同比增长183%;2005年,全村实现工业销售2.76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三产纳税营销2.72亿元,占年计划的1363%,同比增长2387%,上交国家税收1500万元,同比增长43%。全村企业职工人均工资超过15000元,人均生活水平达到10000元,农村医保率达到98%。东群村也先后被省、市、区评为“省级卫生村”、“环境整治先进村”、“无锡市堡垒党支部”、“现代化农村示范村”、“安全文明村”等。
  履行职责,努力成为人们信赖的好代表
  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以来,他非常珍视“代表”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务,把代表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满腔热情地为民执言鼓呼。每次人代会和人大视察活动期间,他都能积极主动参与,并敢于直言,很多建议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重视。记得2003年初,由于高浪路等无锡市现代化交通工程的启动,村里部分民居和厂房需要拆迁,面对整体利益跟局部利益产生“碰撞”,他一方面积极配合政府对拆迁户做深入细致的说服和动员工作,启发和鼓励他们顾全大局,主动按期拆迁;另一方面又对拆迁中某些侵害群众个人和企业个体权益的做法高度关注,并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和名义多次向区、镇两级有关领导反映情况,陈述自己的看法。2004年春,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安居房建设活动,视察中,他和其他代表先后看了几个安居点,发现了一些问题。在评议中,他直言不讳地提出目前安居房建设中尚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和环境卫生乏人管理等问题,得到了镇领导的高度重视。不久,经镇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专门的物业管理机构,统一负责安居小区内后勤、环卫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除了认真参加好每一次人大会议及活动外,平时,他都要求自己忙中偷闲,利用调查研究这个载体,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人民群众的政治呼声,及时地回馈给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间架起了一道桥梁,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了“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