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1期

只要群众满意就好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长泾镇花园村总支书记包文辉

时间:2007-01-08 1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村书记,可他在一次关于企业改制的讲话时却被某一上级领导抢走了话筒,并惹来了严厉的批评;他是一位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达8亿元的行政村的当家人,可他不审批村里的开支;每年长泾镇党委、政府都要批给他可观的奖金,可他却很少拿回家;在长泾镇12个行政村中,他所在村的工业经济不在榜首,但村民得到的实惠却是最多的。
  这就是江阴市人大代表、长泾镇花园村党总支书记、花园实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江阴市升辉热能公司董事长包文辉。从1976年至今,包文辉在花园村书记岗位上已有30个年头了,30年的奋斗历程无不闪烁着他过人的胆识和智慧的光芒。他也因此连续6届当选江阴市人大代表。
  1986年,是花园村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这一年,包文辉带领村干部外出考察归来,一幅创办针织绒厂的蓝图就在他的胸中绘就。他们分工筹备,不久就开工投产,当年获利50万元,为村办企业的再发展提供了原动力。初战告捷,包文辉和他的同事们马不停蹄,加大投入,滚动发展,相继创办了染整厂、塑料厂、电雕制版厂、热电厂等20多家企业,并选优配强企业厂长,使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得到了显著增强。
  2001年3月,花园村的20多家工业企业全面改制到位,全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进入了顺利发展的快车道,包文辉书记也因此变得更加忙碌了。
他说:转制以后我做好两件事,一是培养好接班人,培养了接班人以后,可以让原有的事业更上一层楼;第二是加快速度搞发展,因为现在是最好的时期,所以发展以后就能够保障村民的绝对利益。事实上,在花园村20多家企业的创建和发的过程中,每家企业都经历了包文辉书记为他们提供政策扶持,借、垫资金,协调运转的过程。包书记的个人资金目前还在为这些企业发展使用着。
包文辉个人资金的另一个重要用途,就是扶贫济困。南闸籍长泾中学贫困学生戈亚萍从中学到大学,得到了包书记5万多元的救助。从2001年至今,在花园村13组村民刘福民痛苦无助的时候,包书记先后托人送去2万多元帮助他渡过难关。
  悠悠万事,富民为先。作为一名选民爱戴的人大代表,他经常深入选民中间,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分担民忧。他根据多年来在群众中了解的信息,再结合本村实际,全面、系统地规划了花园村的实事工程。真正做到回报乡亲,造福桑梓。从1997年开始,村里每年给60岁以上的老人补贴1000元钱。从2005年开始,补贴标准又有了大幅度提高,每个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拿到2000元,70周岁以上的老人则可以领到2500元。而16周岁以下的孩子也可以每年领到400元,17周岁至59周岁的村民能拿800元,仅此一项村里就将支出200万元;投资200多万元的村完小不仅硬件过硬,软件也不弱,在全校教师的悉心努力下,教育质量在全镇处于领先地位;村卫生所几十年如一日,免费为村民看病配药,村民小毛小病根本不用出村;家家吃着清澈甘甜的长江水,每人每年还有10吨水费补贴;水泥路浇筑到每一个自然村,村民雨天出门也不会再湿脚;在该村打工的新市民同样可以参加合作医疗,新市民子女上学也像本地学生一样免交择校费……
  今年,花园村被确立为长泾镇新农村建设示范点,60岁的包文辉又带领村委一班人对全村村容村貌进行科学规划,决定在原来的基础上,实行综合整治。围绕“拆、清、建、穿、造”做文章,力争在两年内拆除危房、旧房和违章建筑2.5万平方米;新建农民住宅2万平方米;铺设住宅区水泥道路1.5万平方米;整治河道72条,驳岸1万立方米;铺设永久性雨、污水管道2万米;新建公共健身娱乐场所7个,其中篮球场1个,乒乓球室1个、露天健身娱乐场所5个;新增绿地110亩,确保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30平方米;农村旧房实行立面改造,粉刷外墙8万平方米。以上8项共计投资1798万元。如今这些工程都进展顺利,取得了实质性成效,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如今的花园村,人相亲、情相连,处处呈现出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景象。谈起今后的设想时,包文辉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位时把新农村建设搞好,让老百姓个个都满意。虽然不是豪言壮语,但凝聚了包文辉追求的全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