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1期

咬定青山不放松

咬定青山不放松

时间:2007-01-08 1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决定,刚刚召开的省十一次党代会也提出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如今,“和谐”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词。着力推进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新农村建设也成为各级人大工作的主旋律。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职能,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政府因财力、政策等因素一时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却又与人民群众休戚相关的问题,镇人大不是一提了之,搁之任之,而是紧盯不放,决不言弃,采取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组织检查视察,开展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长期跟踪监督,并参与协调,最终破解了难题,为人民群众解决了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精心织网堵“虎口”
  张渚镇是宜南山区的重镇,宜广公路从该镇镇区穿过,沿途密集着许多村庄、企业和学校,工人上下班、学生上学、菜农到集市卖菜都得起早摸黑、惊恐地横穿公路。由于该路段呈弧形,沿路道口多,在犊山村口、健康路口、西河桥十字路口等主要道口,每年都会发生多起死伤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构成严重威胁,这些极易出事的道口成为吞噬人命的“虎口”。镇人大代表周国培在镇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在宜广公路张渚段各道口安装减速带和警示标志的建议》,镇政府在办理代表建议时,会同交警中队向上级交通部门反映,因宜广公路属省级公路,需有省交通部门批准设置,但省交通部门对设置减速带和警示标志有严格规定,在几年内一直未能得到解决。但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还在继续反映这个问题。镇人大班子尽管作了调整,但还是接过“接力棒”予以关注。他们认为,这个问题看似小事,实际上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再也迟疑不得,必须尽快解决!镇人大与镇政府领导磋商后拿出解决问题的变通办法,最终决定由交警中队拿出方案和预算,由镇政府出资,在各道口的镇级道路上和学校门口设置减速带和警示标志,在人员、车辆密集的西河桥十字路口安装了红绿灯,织就了一道道安全网,有效地遏制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使多年拖而未决的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镇政府又先后出资在宜广公路张渚段两侧进行了绿化,安装了路灯,既方便群众夜行,又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围追堵截剿“瘟神”
  毛泽东《七律两首·送瘟神》诗日:“青山绿水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借问瘟君欲何在,纸船明烛照天烧”。深刻地揭示了旧社会劳动人民深受血吸虫病之苦和解放后消灭血吸虫病的成果。张渚镇地处丘陵山区,历史上就是血吸虫病易发地和重灾区,解放前小小的血吸虫夺取了无数人的生命,原善卷镇有人亡村毁的记载,可见血吸虫病之肆虐。张渚镇在四镇(乡)合并前,历史上有螺面积415.8万平方米,经过几十年的防治,已基本消灭了血吸虫病的危害。但是,近年来,该镇的历史螺点又有“死灰复燃”之势,涉及东龙、竹园、芙蓉、兴东、祝陵、柏山、龙池等村,如果不引起重视,势必会导致“瘟神”卷土重来。在镇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有螺点村的人大代表黄永康、刘法大等提出《关于重视血吸虫病查治工作的建议》,要求要搞好调查,摸清情况;要针对实际,搞好规划;要落实人员,组织整治;要落实经费,普查普治。市人大代表也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血吸虫病防治的建议。市政府和镇政府高度重视,张渚镇把血防工程建设列入政府实事工程。在资金上,尽管镇财政比较吃紧,但每年都要安排好血防人头经费,由原来的每年每人0.3元提高到每年每人1元,几年来,镇村两级投入血防经费100多万元。他们按照市政府血防工作的要求,每年都要召开专业人员会议,布置落实血防任务,全镇16个村全面开展了三个回合的钉螺普查,做到各村自查、村与村互查、镇抽查,投入6000多个工日摸清了全镇钉螺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在市血防部门的指导下,采取先易后难、先上游后下游的防治原则,采用多回合药物灭螺和环境改造工程综合灭螺的办法,一块一块地灭,一块一块地清,步步巩固,有效地减少了有螺条块和钉螺密度,共投工7000多个,完成巩固灭螺面积575万平方米,累计查治病人2765例。先后投入40多万元对善卷洞、东龙“七O”砂厂血防环境工程改造。该镇血防工程战线长,投资大,需要上级政府的支持,尽管该镇已列入政府实事工程,但上拨血防工程经费一直未能到位,镇人大和人大代表们一如既往跟踪督力,以争取上级血防资金的到位,在2006年得到落实。该镇旋即对全镇12个血防工程全面施工,总投资200万元,总长度达到17000多米,在2006年底竣工。几年来,镇人大始终不渝地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多次听取镇政府在查螺灭螺和血防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并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多次到现场视察,针对血防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意见,使全镇的血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地遏制了钉螺的滋生繁殖和血吸虫病蔓延,扼住了“瘟神”的肆虐,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
  痛定思痛愈“疮痍”
  张渚镇是典型的山区集镇,群山环绕,山清水秀。由于受“靠山吃山”传统观念的影响,开山采石成为该镇的支柱产业,形成石灰、石子、石粉、碳酸钙等建材产业链,建材工业占全镇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这里也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建材市场,是远近闻名的“建材之乡”。村村开矿,户户采石,使原本郁郁葱葱的青山被剥离得满目疮痍。近几年来,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大幅度关停了建材企业,现在建材企业已剩无几,到2008年将全部关停。可是,座座青山体无完肤,秀美的山体变得怪石嶙峋,生态环境的破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镇人大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起到矿山废弃宕口进行视察,综合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撰写了《加强矿山宕口整治,有序推进复耕复绿》的调研报告,提出矿山宕口整治和复耕复绿的措施。该镇政府一班人痛定思痛,将痛下决心还上这笔“欠债”。近几年来,镇政府在上级国土资源部门的支持下,投入大量财力物力有序推进矿山废弃宕口的整治,对宜广公路沿线的南山矿山宕口通过推平填壑的办法进行平整,有10多家企业在这里落户,与镇王业集中区形成一体。在召开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前夕,谈慧明代表在走访选民时,群众反映,由于矿山废弃宕口含泥量不均匀,栽种的树苗难熬酷暑,容易枯死,成活率低,他综合村干部和群众意见,提出了“利用水冲筛选方法提高复耕复绿成效”的建议,得到市国土资源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芙蓉村筹措资金160万元,试行水冲筛选矿渣方法,即将废弃矿渣用水冲方法使矿渣与泥土分离,矿渣可以轧成石子出售,创造经济效益;分离后的泥土可以栽种果树苗木,提高了种植绿化的成活率。最近镇人大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现场视察后,肯定了他们的成功做法,值得推广。近年来,全镇复耕复绿面积近5000亩,对平整出来的土地发展工业和种植业,对破碎的山体栽种了香樟、刺槐、爬山虎等绿色植物,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使昔日满目疮痍的连绵青山重新恢复了生机。该镇创建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国家卫生镇。最近,该镇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村干部到浙江等地参观后,开拓了思路,将利用青山绿水的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生态旅游,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