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1期

从小巷里来 到小巷里去

从小巷里来 到小巷里去

时间:2007-01-08 1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2年12月初,我从寿山路社区的小巷里走出来,光荣地当选为江阴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刚当选为代表,心里确实有一种荣誉感,想到将要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更是感到代表工作神圣而又高尚,激动之情难以言表。然而,很快我就渐渐明白:人大代表只是一种职务,不是荣誉称号;有权力,但更多的是义务。随着对代表职务理解的加深,我感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思想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不得不认真考虑和思索: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代表。我想,既然我是从小巷里出来的,就应该回到小巷里去,为生活在小街小巷里的群众做一些实事,办一些好事,解一些难事。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一、认真学习,加快进入代表角色
  刚开始当代表,我对代表要做些什么?有哪些权利和义务?怎样去履行代表职责?如何开展代表活动等胸中无数,心中无底。人大代表,要会“代”能“表”,为了加快进入代表角色,我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一方面,我积极参加市、镇两级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虽然自己年龄偏大,学习比较吃力,但我还是静下心来,以勤补拙,较好地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知道了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也初步掌握了如何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的人大业务知识。另一方面,工作之余,我还自觉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有关人大工作的法律法规,一来进一步巩固培训所学到的知识,二来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将平时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比照,了解自己哪些工作做得好应该坚持,哪些工作还存在问题,应该怎样改进,哪些工作还没有做,要好好地补上去,从而使自己较快地进入代表角色。还有,我所在的代表小组有好几个代表是老代表,我十分留心他们是如何开展代表工作的,虚心地学习,诚恳地请教,他们的言传身教也给了我很多启发,使我尽快缩小和他们的差距。阅读《代表与人民》杂志也是加快角色转换的好途径,看到杂志上刊登有关行使代表职权的文章,可以在工作中引用借鉴,看到有关发挥代表作用的典型,可以给自己增加压力和动力。二、摆正位置,谨慎行使人民权力
  人大代表,要谨“代”慎“表”。我十分清楚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来自小巷里的选民,我的每一次发言、每一次举手、每一次表决,不是我说了算,而是我背后的选民说了算,我只是选民的代言人,不能根据个人的好恶来乱表态乱发言。因此,在一年一度的人代会召开前,我都注重总结一年来的社区工作,通过梳理分析,真正掌握选民的意愿和要求,我也重视通过会前视察,深入小街小巷,切实了解选民在想什么、盼什么,然后一一汇总整理加工。在此过程中,我始终坚持这些将要带到人代会上的意见和要求是真正代表了大多数人的,而不是代表少数人;是经过认真分析,找准问题,凝炼提高的,而不是简单堆砌的零言碎语;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民的。每次参加人代会,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代表选民来参加会议的,要把选民的意愿表达好,表达准,因此,每一项工作报告我都认真听取,每一次审议我都积极参与,在涉及社区工作时,我都能积极地把选民的意愿和声音准确地讲出来,即使是不中听的;在涉及有关热点难点时,我都能自觉地把选民的盼望和要求谨慎地说出来,即使是难度大的。同样,一年四次的代表小组活动,我认为也不是我愿不愿意参加的问题,而是选民需不需要我参加的问题,一想到这个问题,我总感到有千万个选民在看着我,就感到肩上所担负的信任和重托,激励着我积极主动地参加每一次视察、检查、调研,真正掌握选民的心声,准确把握选民的要求,为谨“代”慎“表”打下牢固的基础。
  三、倾听民意,积极提出建议意见
  人大代表,要敢“代”善“表”,就是既要反映民意,为民排忧解难,更要集中民智,支持政府推进各项工作。尤其是作为一名在小巷里的代表,整天工作在基层,与人民群众有着直接的接触和密切的联系,人民群众所想,我们最早明白;人民群众所需,我们最快了解;人民群众所盼,我们最先掌握。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为选民的利益敢“代”善“表”。虽然在实际工作中,选民反映的大都是零零碎碎的小事,但我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该反映的要认真反映,该建议的要积极建议,该争取的要努力争取。曾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反映她所居住的楼房与相邻的楼房之间没有路灯,导致老人、学生出行不便,而且偷窃事件时有发生,我立即向供电部门反映,及时起草申请报告,很快,供电部门本着急事急办的原则,安排人员找电源、接电线、树电杆、装路灯,很快解决了这一问题。还有一次深夜,一位居民来电话向我反映华联商厦从晚上9点到12点施工,影响周边居民休息,我冒雨立即赶到现场,很快与施工队负责人取得联系,要求他们立即停止施工,第二天,我还向华联商厦的负责人提出建议,从而保证了居民的正常休息。象这样的小事,我认为能办的要立即办,难办的要积极建议办。当然,还有一些事情相对来说要大一些,涉及的范围要广一些,解决的难度要大一些,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串家走户了解情况,深入现场掌握现状,然后在摆清事实,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为政府推行工作献计献策。当选代表以来,我共提出了《关于尽快迁移中街电子元件厂的建议》、《关于提高老城区居民住宅楼保洁员工资待遇的建议》、《关于解决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问题的建议》等5件建议,建议大都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中街的电子元件厂在年内就迁移结束,居民住宅楼保洁员的工资待遇有所提高,社区居委会的办公用房紧张问题有所缓解,城区停车场和停车位也明显增加。
  四、立足岗位,努力发挥保垒作用
  寿山路社区老房子多、街巷多、人口多、商业网点多、社区的管理难度大。作为党总支书记,带好支委一班人,努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是我的重要使命。通过调查摸底,我发现社区内区管党员多,居民民主意识强,各级网络组织健全,根据这样的情况,我拟定了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建社区的工作计划,积极开展“你是一面旗,社区需要你”的党员志愿者招募活动,从而把社区内的区管党员紧紧团结到社区,形成了一支以党员志愿者为核心力量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和建设。社区工作面广量大、纷繁复杂,为此,我提出要发挥社区党建的核心作用,社区行政的自治作用,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立足点:即社区服务立足帮,社区文化立足活,社区卫生立足广,社区环境立足洁,社区综治立足稳。同时我积极借助共建单位的力量,整合社区各种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共建活动,每月15日,社区定为党员活动日,每月8日、18日、28日为居民自治例会。最近几年,社区还先后联合支部共建单位开展了“八十喜寿”、“捐资助学”、“道路改造”、“街巷绿化”、“自治活动”、“小区管理”等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群众在参与中享受公共利益。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群众要求又千差万别,大事小事、急事特事、烦事难事总是接踵而至,在工作中,我坚持做到有问必答,有急必应,有难必帮,有困必助,尽心尽力解决来自家庭的、邻里的、公益的、突发的、违规的、历史的等等事情,真心实意帮助人,为党分忧凝聚人。在大家的努力下,2002年开始,社区跨入澄江镇先进基层党组织,2003年,社区获得江阴市社区堡垒党支部光荣称号,我也被评为江阴市优秀共产党员。
  以上是我担任代表职务以来所做的一些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还存在不少缺点需要改正,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改进,比如:平时忙于应付各项具体繁杂的事务性工作,对选民提出的问题,深入思考不多,调查研究不深,从而导致提出的建议意见偏少,质量不高;执行代表职务的形式比较单一,局限于听听汇报、看看现场、提提看法,对一些工作的掌握不够全面,对有关问题的认识不够深刻;还有自己的知识“内存”接近临界状态,经验也“折旧”至临界状态,光靠热情还满足不了当前社区工作的需要,还需要加油充电。
  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以这次述职评议为新的起点,虚心听取意见,积极采纳建议,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争当一名广大选民信得过的“小巷”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