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2期

新闻 请回避按表决器的手等9则

新闻 请回避按表决器的手等9则

时间:2007-03-08 13: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闻 请回避按表决器的手
  《中国青年报》2月6日刊登评论,在近日闭幕的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后,北京某报刊出一张大幅照片显示,当代表们就某项议案进行表决时,各路摄影记者和电视记者将镜头不约而同地对准代表和代表按着表决器的手。镜头,可以清晰地看到某位代表按的是哪一个键,也可以知道他投的是赞成票,还是反对票抑或是弃权票。
  按照我国宪法、选举法和其他相关法律的规定,人大代表在选举、表决时,可以使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所谓无记名投票,就是不让除投票人以外的其他任何人,得悉投票人的选择意向,这实际上就是秘密投票。
  我们知道,即便在一个民主的体制下,由于利益及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构成整个民主议事机构的各个体或者代表组织,可能产生某种不同的甚至是对立的意见,选举人有理由相信,如果自己这种意见被他人得知,有可能遭到不同意见者的歧视、攻击或者报复。因此,这种意见体现在选举问题上,则表现出选举人不公开意见的自由。
  从这个意义上讲,笔者呼吁国家出台相关制度,禁止任何窥探选举人的投票意见,同时也呼吁广大新闻同人,为了维护民主,请您克制一下职业冲动,该回避时且回避。

  建设新农村≠建新村庄
  据《解放日报》1月31日报道,近日公布的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发展现代农业放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向外界细解其中因由。
陈锡文说,我国新农村建设尚处在起步开局阶段,各地新农村建设总体健康,但也确实存在重视生产不够、改善生产条件不力等问题。有一些地方简单地把新农村建设看作是新村庄、新房子的建设,而忽略了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把现代农业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表明了中央的政策导向,有利于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导到发展生产上来,确保各地按照中央既定的方向推进新农村建设。

  观念
  不少人奇怪,德国人制造出的机械怎么会那么坚实耐用。德国加入了欧共体后,大家才猛然发现,原来是在观念上,德国人与别国根本不同。
  有一个真实的例子。欧共体成员在一起研制大型客机。试飞阶段时,一些国家的工作人员照例将“精心保养”、“小心爱护”的字样贴在机舱的醒目位置上,以提醒前来试坐的顾客们处处小心。这几乎是全世界的生产商们所惯用的“提议”。而德国人却按照自己的观念,撕去了那些提醒人们如何小心、如何爱护的字样,请前来试坐的每一位顾客,对机舱内的所有设施尽可能地折腾,比如厕所门,你尽量地硬拉硬拽,甚至摔打;对你的座位,你尽可能地摇晃,甚至拆卸;凡是开关、按钮、能转动的地方,希望你用最大的力气去扭动;抽水马桶、餐具、顶灯开关……你都可以以破坏式的方式使用,从而达到最高的使用极限。结果,凡是易损易坏的部分都暴露了出来,最终得以加固完善。
  德国人的产品之所以经久耐用,原来在于他们对产品试验时与众不同的观念,德国人从来不主张让人去小心爱护。因为一件产品是否耐用,完全是厂家的事。(摘自2月2日《今晚报》)

  居民收入增幅应赶上GDP步伐
  据《中国财经报》1月30日报道,近几年,我国成功地实现了GDP增长率高于9%和通货膨胀率低于2%的"黄金组合"。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从1997年至2006年的10年间,个人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一直低于GDP的增长率。这一现象在农村表现得更为严重。
  据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梁优彩教授统计:1991年-2005年我国人均名义GDP年均增长15.3%,同期农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9%,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8%,分别比GDP增长率低4.4和1.5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增长率长期低于GDP增长率,意味着GDP的高增长是难以持续的。收入增长偏低,将导致消费增长缓慢。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拉大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但是,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下降这一问题同样也值得人们关注。
  梁优彩教授认为,提高居民收入的途径很多,可以提高中低收入者劳动报酬,国家可以面向中低收入人群加大医疗、教育等投入力度,也可以通过提高农民土地出让收益等措施,还可以通过减税,比如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免征利息税等措施来让利于民。

  当德国人担任主席时  欧盟新规定多多
  从今年1月1日起,欧盟轮值主席国由德国担任,为期半年。为此,兢兢业业的德国人为欧盟常设委员会修订了一份新的内部规定。
  由于欧盟常设委员会的会议冗长,各国外交官们经常要在一个大厅里耗上数小时,甚至一整天。
  因此,那些年纪较大的外交官往往熬不住,不得不趴在桌子上小睡片刻。为此,德国人在规定中要求:"代表们在参加会议期间可以睡觉,条件是不要打呼噜。同时,这些代表身边的副职们必须保持清醒。"
  虽然要求具有人性化,却也让外交官们尴尬,但绝大多数条文还是符合实际的。比如,内部规定第一条:"不要把纯信息性的问题摆到议事日程上来,这些是您副手们的工作";第二条,"回避其他委员会已经讨论过的、众所周知的问题和情况";第三条,"如果几位代表就某一问题意见一致,为了节省时间请推选一人进行发言"等等。(摘自1月30日《青年参考》 )

  十位新任省长的"就职宣言"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官。
湖南省省长周强:把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勤政廉政,干净干事,把四川的事办好,把人民群众的事办好!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政府工作最根本的价值,就是以民为本,造福人民。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要坚持科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要把真抓实干作为第一要求,要把关注民生作为第一要义。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把为群众服务、为百姓办实事视为自己的天职,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
  河北省省长郭庚茂:现在我满脑子想的就是三件事:民生、发展、团结。
甘肃省省长徐守盛:从政必须有为,无功就是过错。
  贵州省省长林树森:我当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干净干事,全心全意为贵州人民谋幸福。
  吉林省省长韩长赋:解决民生问题,是政府的重要责任,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摘自《领导决策信息》第7期)

  五大城市农民工参保比例不足1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月12日报道,根据教育部重大研究课题---"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社会政策研究"在上海、广州、昆明、天津、沈阳等五个城市的调查,进城农民工参加五大社会保险的比例均不足10%,其中参加医疗保险的为10%,工伤保险8.2%,养老保险7.9%,失业保险3.5%,生育保险2.6%。

  医保走进哈市民营医院
  《国际金融报》2月15日刊登樊赛的文章说,我国发展民营医院的初衷是为了打破国有医院的垄断格局,促使医疗机构提高服务质量。经过数年的市场历练,民营医院的整体实力与口碑却出现了倒退的迹象。这种倒退的背后,有诸多主客观因素使然。日前,哈尔滨市卫生行政部门已经向民营医院敞开了医保体制的大门,这是一种正面的疏导与扶持。为了发挥民营医院的市场活力,公平的制度与严厉的监管是重要的外部环境。

  急救医疗先救人后收费是铁律
  据《扬子晚报》2月14日报道,江苏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日前重申:医疗机构遇到需要急救,经济有困难的病人,必须坚决执行"先救人后收费"制度,帮助群众最大限度减少疾病和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
  郭兴华表示,无论是在入院前还是在院内,对需要急救的病人,不论其身份、经济状况如何,都要一视同仁,坚决"先救人后收费"。今后,对于因收费问题而贻误救治时机,产生严重后果的,直接责任人一律给予开除处理,同时严肃处理单位领导,这要成为一条铁的纪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