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2期

新亮点 新会风 新理念

新亮点 新会风 新理念

时间:2007-03-08 13: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7年2月3日下午,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为期三天的江阴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江阴市人大精心组织,精心安排,使本次人代会闪现了不少新亮点;扑面而来的新会风,也体现了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新理念。
  报告内容体现民主进步。1月31日下午,代表们在报到领取会议资料时,发现除了常规的有关工作报告、财政预算草案等内容外,还多了不少材料,如《江阴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管理目标》、《2007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2007年度列入人大资金监督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安排计划》等等。这些资料对代表们有的放矢提建议、突出重点议实事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帮助作用。特别是重点项目资金安排计划,作为人代会上财政预算草案的附件通过后,将列入人大常委会经常性监督范畴。这些以往想看而看不到的材料出现在代表们的眼前,凸显了关注民生、畅通民意、扩大开放、建设和谐的时代主旋律,反映出社会民主意识的日渐增强和民主进程的不断推进。
  代表审议体现务实作风。大会期间的代表审议讨论活动是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区别于以往代表讨论都以小组为单位的形式,本次人代会特别安排代表团讨论活动,以更好地反映事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问题。为组织好代表讨论活动,大会秘书处提前筹划,请各代表团团长担任主持人,采用事先确定审议主题和临时发言相结合的办法,在要求每个代表团内的领导代表以身作则参加讨论的同时再确定一名主要发言领导,使代表团讨论活动既突出重点,又能充分反映民意。由于组织有力、安排合理,代表到会率、参与率和审议效果都大大增强,以代表团为单位的审议讨论活动形式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一致推崇,取得了较好的审议效果。
  高效会风体现求真务实。这次大会恰逢岁末年尾,市委市政府专门发文要求全市在两会期间不再安排其他涉及面广的会议和活动,以利集中精力开好“两会”。代表们积极开展会前视察,深入基层,走访选民,视察检查,充分了解民生、民情,为在人代会上广泛反映人民群众的民意和呼声做好了充分准备。这次大会也是本届人大的最后一次大会,代表们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积极参政履职,到会率超过90%,部分确实无法参会的代表也于会前采用书面请假的形式履行了请假手续。同时,由于没有选举任务,本次大会的闭幕式,仅仅用了50分钟,再次体现了短而精、短而实的特色。
  视察活动体现创新理念。在为期三天的正式会议议程安排已经比较紧凑的前提下,为让代表和列席人员更多地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又不影响大会的正常议程,大会安排代表和列席人员在1月30日下午一时前报到,二时安排参观活动。其间,代表们每到一处都细细品味,对每一处变化、每一个细节都由衷赞叹:“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人惊叹,优雅迷人的环境令人流连忘返,触手可及的成果催人奋进!”
  车辆安排体现便民原则。车改后,代表和列席人员及工作人员的私车大大增多,如何确保会议期间道路交通特别是代表驻地出入畅通成为大会的一大难题。为此,大会秘书处在会前就要求全体代表以小组为单位全部集中乘车出入会场及驻地,在乡镇的大会列席人员与代表小组同行;采取定点定时定车的形式,在市政府广场每天安排2辆大车前往会场和驻地,供市区的列席人员和大会工作人员转乘。同时,大会通过控制会议通行证、停车证发放,安排少量交通费用鼓励紧急情况乘出租车等形式,有效控制了会议期间因人员车辆集中而可能引起的道路交通堵塞,确保了市民出行的便捷通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