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2期

12道民生“考 题”待破解——寄望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12道民生“考 题”待破解——寄望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时间:2007-03-08 13: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是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责,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全国人民寄望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能将破解这12道民生“考题”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   
  考题一
  劳动就业:
  任务依然艰巨
  总体来看,我国劳动就业任务依然艰巨。数据显示,目前没有就业的下岗职工还有100多万人。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社会就业比较充分"的目标。今年我国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不低于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就业促进法草案也将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考题二
  社会保障:
  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要全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我国将逐步建立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相衔接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今年力争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95亿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3亿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7亿人。
  考题三
  医疗卫生:
  求解买药贵看病难
  全国人大代表汪春兰表示,买药贵、看病难已成为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医疗卫生价格超出群众实际承受能力。
  由发展改革委、卫生部牵头组建的班子正抓紧制订医改方案,总方向是发挥医院公共资源的作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药使用效率,降低群众看病成本。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面,今年要推广到全国80%以上的县。
  考题四
  食品安全:
  为百姓严把关
  食品安全工作当前仍处于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地方保护和监管执法不力问题仍比较突出。
  国家有关部门正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把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消费环节监管关。国家质检总局表示,要重点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的黑窝点和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考题五
  教育收费:
  搬开求学路上"绊脚石"
  教育乱收费近年一直位居价格举报之首。根据教育部计划,今年将全面清理、规范和公布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中央财政已预拨14.25亿元,确保春季开学时,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拿到教科书。目前,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政策已扩大到1.48亿农村中小学生。
  考题六
  司法公正:
  消除冤假错案
  "之所以会出现对司法不公的指责和批评,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群众对人民法院的热切期待。"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表示。
为维护社会贫弱者的合法权益,全国建立了3150多个法律援助机构,专职工作人员达1.17万名。最高人民法院正研究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今年1月1日起全部死刑案件的核准权统一由最高人民法院行使,从制度上保证死刑判决的公正和慎重。检察机关今年将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不公问题,全面开展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
  考题七
  安全生产:
  确保事故不反弹
  确保事故不反弹,确保各项事故指标继续下降,"稳定好转"成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国家将对高危行业实施强制提取安全费制度,建立起企业安全投入的长效机制;正选择试点,逐步把煤矿三班工作制改为四班工作制,缩短工作时间。

  考题八
  收入分配:鼓起百姓的“钱袋子”
  收入分配民心所系。我国不同行业间最高和最低收入之比从1990年的1.76:1扩大到2005年的4.88:1;地区差距明显,2005年,黑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上海的一半。
  今年国家将适当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比例,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

  考题九
  企业改制:职工利益放首位
  企业改制不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更不能以侵犯职工利益为代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在谈到今年要着力做好的工作时说,规范企业改制,严格产权交易和转让程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各级国资委的重要职责,要继续严格规范企业改制和产权交易的各项规定,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考题十
  土地征用:
  遏制滥占土地风
  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根据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联合出台的文件,今年1月1日起,新批准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1倍。财政部将会同国土资源部根据国家土地调控政策需要,今后适时调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征收等别和征收标准。今年国家还将建立节约集约用地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
  考题十一
  城市拆迁:
  房屋不能说拆就拆
房屋拆迁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决不能在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不能用损害群众利益的方式搞建设。
  为规范房屋拆迁,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严格依据城市建设规划,合理确定拆迁规模。全国城镇房屋拆迁面积在2004年、2005年同比分别下降13.59%、40%的基础上,去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5%。
  考题十二
  环境污染:
  让天更蓝水更清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空前突出。污染物减排已列入"十一五"规划约束性指标,但去年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平均每两天发生一起突发性环境事故。
  "环境出了问题,是多少年都难以扭转的。"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的话发人深省。从今年年初开始,环保总局对污染问题突出的一些地区和行业,采取"限批"的断然措施。同时,把强化政府责任作为关键环节,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