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2期

关于加快推进徐霞客景区规划、建设的议案

关于加快推进徐霞客景区规划、建设的议案

时间:2007-03-08 13: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去年,国家旅游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无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06无锡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取得了圆满成功。旅游节上还举行了“重走霞客路”启动仪式和徐霞客旅游区的奠基仪式。目前,徐霞客景区的部分项目已经初步启动。但是,徐霞客景区的规划立意相对较低,没有站在大无锡、大旅游的层面来把握;景区的基础性工程建设手笔不大,力度不大。目前,徐霞客景区的规划、建设面临着“三高”、三小”的问题。三高:国家旅游局、省政府、省旅游局提出的要求高(把徐霞客景区作成国内一流的旅游知名品牌);无锡市委、市政府的期望高(杨卫泽书记在视察徐霞客景区时要求,把徐霞客旅游做成无锡的一张城市名片);地方的干部、群众期望高(希望通过霞客景区的开发建设,促进霞客大扬名,推进江阴大发展)。“三小”:规划起点小,建设步子小,旅游格局小。
  加快徐霞客景区的规划建设,时不我待!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加快徐霞客景区规划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徐霞客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之一。世纪之交时,徐霞客又位列中华世纪坛中国40位中华文化名人铜像之中,而徐霞客所著的《徐霞客游记》则被定为代表中华文化的20部巨著之一。获此殊荣的,无锡仅此一人。“地以人贵,人以地传”,全国许多地方大打“霞客”品牌旅游,以此招徕游客。无锡作为徐霞客的故乡,理所当然要高举“霞客牌”,这是无锡人的责任,更是我们这一代无锡人的重任。高举“霞客牌”不仅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还能提高无锡的知名度,提升无锡的经济和文化品位,推动无锡市旅游大市、旅游强市的建设。
  二、高起点制订徐霞客景区规划。要着眼于突出徐霞客品牌、突出徐霞客文化和精神、突出徐霞客对当代旅游的贡献和影响,着力把徐霞客景区规划成为国内有巨大影响的旅游目的地。
  三、加快形成三级联动的建设、开发体制。要组建徐霞客景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形成无锡市、江阴市、霞客镇三级联动的建设、开发体制。要根据景区建设、发展的要求,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银行借贷、鼓励个体投资等多种方式,来解决旅游景区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进度问题,做到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成就大事。
  四、加快主体项目建设。要把徐霞客景区规划建设列入无锡市重点工程,做到,一次规划,逐步实施,目标管理。特别要推进徐霞客故居扩建工程(由现有的三进扩建到七进)、中国旅游博物馆工程、徐霞客文化广场工程和景区基础绿化等重点工程的建设。要以2008年10月霞客大道通车为契机,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建设气候,集聚节气人气。
  五、加快打造霞客品牌。要继续办好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在徐霞客出游420周年(2007年)之际,全力申报中国旅游日;拍摄徐霞客故事片(目前省徐霞客研究会剧本已经写好,正在物色合适的制片人);设计徐霞客旅游标识,使其既是徐霞客景区的象征,也是霞客商标的图案,更是中国旅游的标识。
  六、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把徐霞客景区作为无锡市重点重大项目向外推出,从景区开发、房地产开发、旅游休闲地开发、旅游知识及商品开发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推动徐霞客景区和无锡旅游强市的建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