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2期

甘当“铺路石”

甘当“铺路石”

时间:2007-03-08 13: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是1998年10月开始担任东亭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的。原来乡镇人大没有设立人大办公室,我从1989年担任党政办主任起,就每年为人代会起草文件。这么多年来,人大工作已经在我心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专职从事人大办公室主任工作后,我更加爱岗敬业,甘当“铺路石”。
  我深深懂得,作为人大工作者,不但要有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还必须知法、懂法,善于依法开展工作,才能做好“参谋”,配合主席、副主席开展好各项工作;只有紧紧依靠人大代表,联系人大代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人民说话办事,才能使人民群众信任人大,使人大代表增强履行代表职责的信心和工作热情。因此,我积极参加上级人大举办的培训班,从而不断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办公室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心。尽管我在人大办公室主任中任职时间长,又是唯一拿副处级工资的,但我不嫌人大办公室主任的职务低,真心热爱,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力争做出好成绩。
  作为办公室主任,我在与几任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共事的几年里,真切体会到了他们对人大工作的热爱、创新以及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所以我干得非常有劲,做事也更加认真。这些年来,镇人大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2004年、2005年被区人大评为“人大工作先进镇”,我的工作也得到了主席、副主席的高度评价和认可。2004年,区、镇人大联动,组织代表对公安、交警等6个垂直条线管理部门开展民主测评活动。主席、副主席和我在测评前后分别走访驻镇部门。为了达到较高的代表参评率,我对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中没有上交测评表的代表逐个联系,甚至去代表所在单位催收。有一位区人大代表是知名企业家,他没有参加评议会议,送去的测评活动材料没有收到。于是,我再拿一套送上门去。该代表推却自己有事不在单位,让办公室人员接待我,不料我正好看见了他。当时我有点生气,但没有计较,后来终于收到了这位代表反馈的测评表。还有一位区人大代表是开发区的领导,他工作非常忙,我送去测评表,为了防止他遗忘,就等他处理完工作填好测评表后带回。这次民主测评工作,我镇95名区、镇代表测评表回收率达到100%,测评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当人大办公室主任,都有“三怕”,一怕人大领导经常换,二怕年年搞补选,三怕人大工作报告老一套。但这些情况又是不能避免的事实。作为镇人大办公室主任,我是“官兵一致”——横竖一个人,办文、办会、办事是基本职能,镇人大部署一项工作,从起草文件、起草会议讲话材料,起草和下发通知,到收集汇总情况、写总结,都是一个人来完成。因此,当一个镇人大办公室主任很辛苦。我经历过5位镇人大领导,有的干一年就当调研员了。新的领导来,对人大工作有一个熟悉过程,许多压力在自己身上。如果一年人大工作成绩平平,写人代会报告无新意,下笔很难。补选代表的选举工作年年都搞,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到广大选民,就怕某一环节疏漏出差错。所以,我对自己工作的要求是会干、能干,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做一个称职的人大办公室主任。平时,我十分重视各种资料的存档。每件镇人大工作的资料,即使是一张表格,我都要保存下来,并注意虚心学习其他同志的工作经验。报刊登载的有关人大工作的文章,以及有关书籍的人大知识保持经常性阅读,从中汲取精华和营养,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在工作中我还注意领会领导的意图,围绕人大工作,忙要忙在点子上。对领导交办的工作,尽量想得细一点,尽力当好领导的参谋。
  前几年,镇人大在宣传工作方面,我单枪匹马一年最多录用5—6篇信息一类的文章,最好的成绩是省人大《人民与权力》2004年第一期刊用了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为了搞好我镇的人大宣传工作,2005年初,我向主席、副主席建议,请富有写作经验、又有人大工作经验的杨晓同志来帮忙,两位主席一致赞同。两年来,我和杨晓同志密切合作,优势互补,稿件录用数量创出新高。镇人大2005年被各级报刊录用稿件13篇。2006年录用了21篇,其中《人民代表报》1 篇,省《人民与权力》2篇,《无锡日报》1篇,市《代表与人民》6篇,其中有不少是报道区、镇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和镇人大工作经验的较大篇幅文章。尤其是潘福兴代表的事迹被《人民代表报》及省市区三级人大刊物刊用。通过宣传,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