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2期

着力建设平安无锡

着力建设平安无锡

时间:2007-03-08 13: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6年是无锡“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平安无锡建设的起始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关心帮助下,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下,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平安无锡”建设为载体,以创新发展为动力,采取扎实措施,全力推进各项政法工作,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全市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一当好,三争创”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市的平安创建工作,结出累累硕果,我市被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社会治安安全市",被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江阴市等8个市(县、区)获2006年度省"社会治安安全县(市、区)"称号。在2006年的工作中,主要突出了以下几个重点: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各类矛盾的控制化解工作,有效预防和粉碎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各种渗透、破坏图谋。去年,国家安全机关破获4起专案。深入开展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先后查破案13起,摧毁团伙5伙30人,捣毁地下窝点6个,收缴宣传品7180余份。继续加强了稳定信息预警机制建设,全市先后梳理排查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苗子1800余件,信息预警率达100%。从研究群体性事件的发展特点、组织形态、问题症结和群众诉求入手,积极探索依法、规范、及时处置的措施,修订完善了一系列群体性事件的处置预案。大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市两级调处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0765件,直接调处5955件,调解成功5759起,成功率达到96.7%,分流社会矛盾纠纷4810件,成功劝阻群体性事件404批(次)9042人,防止矛盾纠纷激化317起。切实加强涉法涉诉上访处理,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妥善处理了一批复杂疑难案件,一批老大难案件和老上访户息诉停访,赴京上访被国家信访局登记数保持为零。
  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全市政法机关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刑事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去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44667起,刑事案件总量同比下降2.5%;破21104起,破案率达47.2%,破案数和破案率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7%和4.2%。其中破获八大类案件1272起,破案率达到91.3%,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打击经济犯罪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公安机关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704起,抓获经济犯罪嫌疑人583名,追回赃款16818万余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打击破坏市政公用设施、破坏电力设施等专项斗争,先后摧毁各类黑恶犯罪团伙68个,抓获黑恶势力成员478名,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55起;“两抢”案件发案下降22.2%;全市破获破坏电力设施案件59起,查获作案人数58人。全市法院、检察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审查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6934人,提起公诉7517人,同比分别上升7.1%和5.7%。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2919件,审结66848件,同比分别上升12.5%和11.7%。
  切实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市政法机关贯彻“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按照打防控一体化的要求,全面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行社会面“大巡防”机制,形成了以110快速反应机制为龙头,以民警、巡逻保安和武警战士为主体,不间断巡查的巡防网络,增强防范和打击威慑力。进一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政法综治工作的积极性,全市建立了由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等各层面群众参加的治安志愿者和信息员队伍共7万余人。2500余名出租车驾驶员加入义务110队伍,4万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10余万名机关干部党员,经常性开展社会面和社区的治安防范活动。全市按照治安形势和工作需要,配备一定比例辅警力量,并进行力量整合。目前,全市各类保安联防已达2.5万余人,户口协管员3141名。全市进一步加快了技防建设,全面组织开展了“技防进万家”活动,市综治办和公安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面技防设施建设的意见》和《无锡市社会治安技术防范设施建设要求》,对党政机关、金融单位、学校等13类单位地区提出了建设标准。目前,80%以上的镇(街道)建成了技防镇(街道),建成“技防村(社区)”290多个,初步形成技防城市的雏形。公众安全感保持在93%以上。
  积极开展系列平安创建。全市加大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的推进力度,市平安创建领导小组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平安无锡”系列创建活动的意见》,按照一家为主、多家参与、条抓块包、齐创共建的原则,明确每项创建由一个综治成员单位作为组长单位牵头负责,成立由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在该成员单位设立办公室。全市共确定了14项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全力推进平安建设细胞工程,在全市形成了较为浓厚的创建氛围,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扎实推进外来人口管理服务工作。至去年底,全市外来人口登记数已达219万,较去年底净增41万。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各地各单位积极落实各项措施。各市(县)区全部建立了外管办;街道(镇)普遍推广建立外来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健全10本台帐、7项制度。各地大力推进外来务工人员两集中管理模式,全市累计投资22.3亿元,已建成外来人口“两集中”居住区(点)3602个,面积达355万余平米,外来人口集中住宿75万余人,“两集中”率达34.4%。加强房屋租赁服务社建设,全市所有街道都建立了房屋租赁服务社,有18.8万名房东入社,出租户签约率达80%以上,租住外来人口登记率达95%。许多地方探索建立了新市民亲情理事会等民本化管理服务组织,目前共建立这类组织650个,在外来人口居住地建立80个调委会。全市在新区试行新市民《居住证》制度,并已逐步推广。
  不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地各部门根据当前社会治安情况,深入研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法,提升工作质效。全市扎实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开通了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热线,发动和组织社会、家庭、学校各方面的力量,重点加强对闲散青少年、流浪儿童、吸毒和服刑人员子女的教育管理;不断加大学校周边地区治安整治,切实加强网吧、娱乐场所、文化市场的治安管理,积极开展青少年零犯罪学校(村、社区)等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市在校生犯罪率降至万分之零点四。各地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试点,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组织体系,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提高矫正质量,全市2299名矫正对像接受管理,只有2人重新收监;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进一步规范,帮教措施进一步落实,刑释解教人员安置率和帮教率分别达到90.2%和99.1%,重新犯罪率控制在0.82%。广泛深入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村)”活动,完善戒毒社会帮教机制,加大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力度,去年全市共破获421起毒品案件,抓获266名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累计缴获毒品121.37千克(粒)。加强社会安全管理,强化检查,消除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去年,全市共发生交通事故3473起,同比下降24.8%;死亡人数670人,同比下降8%;受伤人数3290人,同比下降25.7%;交通事故造成直接损失1321万元,同比下降36%。全市火灾死亡人数11人,同比下降62.1%;伤6人,同比下降45.5%;火灾造成直接损失447.5万元,同比下降18.3%。
  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强基层政法综治组织建设,全市83个镇(街道)已全部建立了政法委员会;建成村(社区)“多位一体”综治站1200多个,达到应建数的95%以上。切实加强基层检查督导机制建设,初步形成了条块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基层基础工作的良好格局。加强信息畅通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工作联系上下左右、反映工作动态、提供重要情报、辅助领导决策的重要职能。强化责任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政法综治一票否决制、责任追究制、矛盾定期排查和调处等一系列责任机制。
  2007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重点突破年,也是深化新一轮平安建设的重要一年。新形势、新任务给政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政法机关肩负的责任光荣而艰巨。全市政法机关将进一步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一当好,三争创”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