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2期

她总是心系着人民

她总是心系着人民

时间:2007-03-08 13: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只有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这是无锡市人大代表、南禅寺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彦同志经常讲的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基层任职多年来,她任劳任怨,坚持为民办实事,博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刻意求新 积极关心人大工委的工作
  2004年8月,街道根据上级的布置,成立了人大工委。周彦同志认识到,这项举措是人大工作向基层的延伸,体现着依法治国正在向深层次发展;街道人大工委是充分发挥地区人大代表作用,为地区居民办实事的一个载体。
  当时,正值区域调整、街道合并阶段,办公用房、可用财力十分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周彦同志立即落实了相应的办公场所和代表接访接待室,推荐、指派优秀的干部从事人大工委工作,并将人大活动经费每年5万元纳入财政预算。这三项工作的落实,为街道人大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对人大工委的工作如何开展,周彦同志更是时刻挂在心上。她多次强调,本地区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是党的宝贵财富,代表着十万人民的根本利益,搞视察、调研等活动,一定要根据居民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尽可能为他们排忧解难。因此,南禅寺街道人大工委在两年多来的视察中突出“为民”特色,通过视察切实解决了问题。如对教育事业视察时,代表们听取塘南小学负责人的介绍后,感到该校周边环境存在较大的问题,立即提出了建议,要求区政府有关部门在短期内解决问题。再如,对“菜篮子工程”视察时,代表们看到小木桥农贸市场周边地区无证摊担泛滥,严重影响了市场商场化的培育,提出了关于联合整治小木桥旁无证摊担的建议。由于街道人大工委注重视察后的督办工作,这些建议得到了较好的采纳和落实,视察效果较好。
  两年多来,周彦同志对街道人大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从而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2006年,省人大常委会柏苏宁副主任来锡调研时,对街道人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舍得投入 创建星级文明社区
  社区是为民办事的“第一窗口”,要使本地区的12个社区的强基工程更稳,社区环境更优,治安管理更好,便民服务质量更高,文化活动更丰富,各项教育活动更深入,作为市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周彦同志深深感到:必须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舍得投入,全方位、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星级文明社区”的创建活动。经过两年的努力,已有10个社区创建成为“星级文明社区”,其中两个为五星级文明社区,四个为四星级文明社区。
在创建中,首先要解决硬件设施的问题,每个社居委的用房面积要达到500平米,而对于地处老城区的街道来讲根本没有这种配套房屋,是一个头痛的事情。但周彦同志果断决定,为居民办事要舍得投入,即使街道可用财力十分紧张,也要解决硬件配备不足的问题。两年多来,街道投入300多万元,通过建造一批、购买一批、置换一批、接收一批的办法,增加近5000平米的居委用房。如柴机三社区原来与敬老院合署办公,十分不方便,街道投入90万元,添置了500多平米的用房,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目前创建的10个星级文明社区各有特色,其中有以外来人口管理为亮点的谈渡桥社区,有以法律服务为亮点的家乐花园社区,有以居民活动为亮点的风光里社区,有以为民服务为亮点的妙光塔社区,有以居家养老为亮点的柴机三社区,有以禁毒帮教为亮点的通杨桥社区。
  周彦同志看到两年来的创建成果,总是欣慰地表示:创建文明社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在创建中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要让人民群众真正从社区的服务中体会到党的温暖。
  她没有满足于现状。为了使本地区居民办事更加方便,周彦同志作为街道的当家人,硬是节衣缩食,省下钱购买了街道办事处对面1000多平米的商铺,用来建立行政事务受理中心,设劳动保障、法律援助、计划生育与民政服务、老年活动等项目。
  排忧解难 切切实实为居民解决问题
  一个要管理十万人口的父母官,可谓日理万机。为了抓好三个文明建设,从早到晚,已经是精疲力竭了。然而,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周彦同志始终没有忘记对居民的爱心。当地区上出现居民反响较大的事宜,她总是一步一个脚印去解决问题,直到居民满意。2004年,柴机三社区一个23岁的小青年患上了白血病,并且家中十分困难,周彦同志得知后十分焦急,立即向区有关部门求援,发动社会募捐,在短短一周内筹集了7万余元。当周彦同志将这笔钱递给病人家属时,病人家属的泪水夺眶而出,感动得说不出一句话。而周彦同志含着慈祥的笑容,关切地对病人家属说:“一家有难,全社会帮助,困难总会解决的。”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支持给这一家人带来了战胜病魔的信念与勇气。
  南禅寺地区有部分居住地为低洼地,只要遇到暴雨,或排水管道堵塞,不少居民就会在水中度日。2004年,顺兴弄地段的下水道在道路建造时被建设方切断,雨季时,部分生活在水中的居民情绪激动,开始和居委对立起来。周彦同志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与城管办的同志赶到现场察看,并立即与建设方联系,要求马上整改,疏通管道,并要求城管办的同志做好相关工作,预防此类事情的发生。这种为民办事雷厉风行的作风,赢得了当地居民的好评。居民还自发赠送了写有“排忧解难,为民送福”的锦旗,以表谢意。
  新江南社区的“盛世天下”项目在施工时受到居民的阻挠,一度被迫停工。周彦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去居民家了解情况,主要是大楼建造后会影响到部分居民的采光。周彦同志多次组织市、区有关部门和开放商开协调会,经过多次沟通,最后开发商同意对168户采光受影响的居民给予经济补贴,从而维护了居民的利益。
  作为无锡市人大代表,周彦同志认识到不光光是代表南禅寺地区群众的利益,还要为全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关注全市人民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她充分利用人代会这一表达民意的最佳舞台,5年来共提出议案、建议10余件,如关于重视和逐步解决居民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关于有计划安排低洼地区改造的建议、关于加强交通信号灯管理的建议。由于她提出的建议都经过周密的调研,反映的问题比较实,建议的可操作性强,大多数得到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妥善解决,她本人也成为政府重大决策时听取意见的重要对象。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市人大代表、南禅寺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彦同志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恪守代表之责,切实为居民解决着实际问题,用辛勤的汗水孕育着南禅寺这块她深爱着的和谐天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