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2期

为民尽责 替民解忧

为民尽责 替民解忧

时间:2007-03-08 13: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锡城北部座落着一座上世纪的古建筑——无锡市天主教堂,里面有一位衣着朴素,头戴毡帽,面目和善的老人,他就是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市天主教爱国会主任王传松,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
  “为民尽责,替民解忧,当一名称职的代表”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他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他从当代表的第一天起,就深切地认识到,人大代表寄托着选民的信任和希望,肩负着代表民意、反映民情的社会责任,是政府和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平时,他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宪法和宗教方面法律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权利、义务,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和履职水平,为协助、推动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的贯彻实施起到了较大的作用。他始终把代表人民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心时事,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王传松表现出了较强的代表意识和履职热情,不顾自己年届七旬的高龄,克服诸多不便积极参加代表活动,经常自费乘公交车参加活动,做到了逢活动必参加。经常进行持证视察,走访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如实反映民意,积极履行代表职务,提出了较多有质量的建议,有力的推动了政府工作。
  王传松作为天主教特殊身份的市人大代表,他密切联系天主教群众,深入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充分反映天主教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近年来,随着我市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农民都能按照有关政策得到基本生活保障和补偿,生活有了较大改观,但作为“鱼米之乡”的特殊群体,也是天主教众最集中的一一渔民因工业化带来的河水污染,鱼塘污染等原因,逐步失去了河湖捕捞、水产养殖等主要生活来源。为彻底解决因水污染引起的“无鱼可养、无鱼可捕、生活来源无着落”问题,王传松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妥善解决失‘水’渔民生活问题的意见”的建议,就渔民社会保障、就业转产、住房救助力度等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政府高度重视,承办单位专门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全区渔民社会保障、就业、住房等进行全面调查,提出解决方案,王传松针对答复中存在的问题两次提出整改意见,并多次奔走于统战部、宗教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工作支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多方协商,就此提出慎重的解决方案,渔民生产生活和生活保障问题,终于得到了较为有效的解决。
  惠山青龙山殡葬整治作为无锡市近两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由于受传统文化影响,工作难度较大,也受到了各方的关注,王传松作为天主教爱国会主任,在保证法律正确实施同时又兼顾广大天主教民的传统习俗的基础上,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了“关于惠山龙山梢天主教集葬坟墓整治处置事宜的报告”,就天主教民骨灰安置、祭扫风俗、坟墓深埋等问题提出安置意见,被政府所采纳,较为平稳地推行了天主教殡葬整治工作。
  王传松在关心天主教众的同时,还为宗教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作了大量的工作。他认为,宗教工作不容忽视,要将正教与邪教严格区分开来,要弘扬正教抵制邪教。由于目前我国信众整体上信仰水平较低,各种打着宗教旗号、披着宗教外衣的邪教,在社会上愈演愈烈。如果听任邪教泛滥,那么真正的宗教将会被淹没。必须对宗教组织有所约束。合理的约束,不仅能起到监督作用,亦是一种净化力量。此外,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安全、历史文化保值的角度就天主教堂周边环境改造问题提出建议,也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目前改造方案正在规划之中。几年来,王传松共提出了10余条建议,认真履行了代表职责,为民办了实事,他用自己的行动,树立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