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3期

周密安排换届选举工作

周密安排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07-05-08 14: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县区、乡镇将开展新一届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这是广大人民群众政治生活的一件大喜事。选举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涉及千家万户,工作面广量大,情况比较复杂,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我们乡镇、街道的人大工作者,是选举工作的组织者和操作者,应该对选举各阶级的工作做到心中有底,早作准备,才能保证选举工作有条不紊、健康顺利的进行。
  一、“新”字当头早准备
  这次县区、乡镇人大选举与上次选举相隔6年,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一般乡镇、村居委经过大规模的行政区划调整,居民住房经过大规模拆迁造成了分散安置,大量的房地产开发使新居民大量增加,兴兴向荣的工业企业和三产服务业使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人口流动现象更加突出。这些情况增大了今年选举在组织和操作方面的难度和复杂性。东亭街道是锡山区委、区政府及经济开发区的所在地,辖区内有十余家房地产开发商,建造的商品住宅和农民公寓房累计面积估计有300多万平方米,十几家企事业单位原有自行开发的住宅小区20多个,人口(包括外来人口)从6万左右增长到13万多人,因此选情尤为复杂。东亭街道在2006年对社区管理划块定位的基础上,计划在2007年把所有居住小区全部纳入社区管理范围,实现社区管理全覆盖,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对搞好选举意义重大。另外,锡山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二三产企业多。2006年东亭街道7个社区居委划入开发区管理后,管辖人口多。建议按照区机关单独选举的模式,独立组织选举。如果开发区与东亭街道继续属于同一个选举单位,组织选举有很大难度,建议区人大指导其组建机构,同步开展单位和人口等调查摸底等选前准备工作,为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打好基础。
  二、“细致”上面下功夫
  换届选举是一项法律性、业务性都很强的工作。面对种类繁多的各种公告、各类表格,我们必须十分重视抓好选举骨干的业务培训工作。培训的重点应放在学习有关法律规定上,特别是要学好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以及省选举实施细则。在提高法律意识和责任感的基础上,要熟悉选举工作业务,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业务工作。在2001年选举锡山区第一届人大代表时,原锡山市人大下发各种公告、各类表格及其它材料,据统计有45种。东亭镇负责选举业务工作的过中浩、许锡坤是两位老同志,过中浩是镇统计站站长,许锡坤是公安条线退休干部,他们经验丰富,办事踏实认真,对上级人大下发的材料分阶段列表,按序摆放。在发现选民数量与选民册人数不符时,细致核对,有时加班工作到深夜。现在,时隔六年,一批有选举工作经验的同志,有的工作调动或退休。另外,乡镇人大专职人员少的只有2—3人,有些人没有组织选举工作的经验。因此,必须加强培训,指派责任心强、工作认真、有一定会计知识的同志负责选举业务工作,让他们熟悉这些下发材料的功能和用途。
  三、组织协调巧分工
  换届选举中,各阶段工作时间紧凑,衔接紧密,环环相扣,因此,对每阶段工作必须做到心中有数,选举工作的组织者必须做好协调工作,将具体工作细化到人。在2001年选举锡山区第一届人大代表时,东亭镇党委十分重视,加强领导,除按规定成立镇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外,党委组织、宣传委员和派出所所长分别负责选举工作的组织组、宣传组和选民资格审查组。组织组负责划分选区、提出各选区领导人员名单、代表名额分配和抽调人员等工作。镇人大一名副主席直接领导选举工作的业务组,每天召开联络员碰头会议。业务组有3人,工作有分有合,一人主内,负责统计报表汇总上报、资料保管等工作。一人主外,负责按时间要求和工作进度下发材料,协调联络员工作。一人负责电话值班、收发、接待和选民关系转移等工作。从机关和基层单位抽调的联络员,1—2人负责一个选区,他们以选举工作为主,兼顾本职工作。镇人大办公室负责文件拟写、选举期间各次会议和各组的协调。这种组织分工,专业性突出,可在今年换届选举中予以借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