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3期

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思考

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思考

时间:2007-05-08 14: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我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将在2007年12月31日结束,全国好多地方已经完成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但还有一些地方,包括我们江苏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将在今年下半年进行。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是宪法和地方组织法修改后,市镇两级人大实行同步进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因此,搞好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意义重大,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又一次伟大实践,是亿万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正确认识新形势下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对策,对于搞好这次人大的换届选举工作十分必要。笔者通过调查研究,结合以往的工作经历,形成了几点粗浅的认识和思考。
  县乡级人大换届选举面临的主要问题
  1、认识上有偏差。部分农村群众对人大换届选举认识不足,存在着“谁当代表与个人关系不大”的错误观念和模糊认识,参与选举的热情不高,难以触动“兴奋”的神经;现在正处于企业改制,征地拆迁,职工就业等矛盾凸现时期,极个别人也许会借这次人大换届选举的机会,找岔子,惹乱子,会有抵触情绪,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不配合换届选举工作,给换届选举带来不利影响;有的农村基层干部认为这项工作是轻车熟路,对新情况、新问题估计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可能产生麻痹厌烦和应付思想,甚至会出现一些工作简单化的做法,这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2、人员上有变动。由于面临跨届,县乡人大班子的变数较大,尤其是乡镇,在人大人事的安排上,到了人大即到了即将退休的年龄,尤其是一些县(市)和乡镇在区域调整过程中实行了提前离岗退养政策,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的变动更大,乡镇人大正副主席绝大部分调离了人大岗位,甚至出现了几个人大正副主席在换届前都到了离岗退养的年龄,实行“一窝端”的情况。县乡镇人大领导层的过频调动和更替,势必影响到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由于机构改革和精简人员,以往从事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内行里手”因升迁、调离、退休、退养等因素,不能再从事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也不利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各乡镇行政村的会计是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骨干中坚力量,是“活地图”,有些县(市)的乡镇实行移地任职后,干部对新的环境熟悉不够,一些企业的“老选举”也各奔东西,也是这次换届选举的不利因素。
  3、区域上有变化。最近几年,各地都相继进行了数轮的乡镇、行政村、社区居委的区域调整,几个镇并成一个镇,几个村并成一个村,几个社区居委并成一个社区居委,乡镇人数多的达到10万人以上,村、社区居委也达到数千人,甚至达万人的规模,区域面积扩大,人数迅速膨胀。随着城市和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一些街道和城边村被整体拆迁或部分拆迁,原来的管理区域和居住格局被打破,居民异地购房现象相当普遍,新的居住地、门牌号、联系方式等信息茫然;只有户口不见人的“空挂户”和大中专毕业生、部队退役军人的“口袋户”同样存在;企业改制后,多数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自谋职业者、外出打工者增多,人员流动性大,有的长期外出杳无音讯,人户分离现象比较突出。这些都给选民登记和组织投票选举带来了工作难度和工作压力。
  4、代表素质上有差异。本届人大代表中,从总体上看,还是比较好的,能较好地发挥代表作用。但也存在个体差异,有的在本职工作中属优秀分子,但参政议政的素质和热情不高,在一届任职其间基本上没有发过言,没有提过建议,既浪费了代表资源,也影响了代表在选民中的威信。因此,改善代表结构,提高代表素质也是这次人大换届选举面临的重要任务。
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建议
  要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序推进,笔者认为:
  一要强势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工作业绩,宣传执行代表职务的先进典型,强化广大群众对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感性认识,了解人大代表的作用,以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参选的积极性,为人大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的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二要提前摸底。从现在开始,应及早动手,搞好调查研究,做到四个摸清:首先要摸清户口。人大机构要会同公安、民政、村、街道、社区针对城市拆迁后的“散乱”状态,进行区域划分重组,明确管理所属,做好小区、路段的冠名和楼牌、门牌的编排设置;开展“户口对帐”或“户口整顿”,理顺户籍,盘清户数,摸准人头,掌握居民的住处、去向、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资料。其次是要全面摸清原市属企业改制后的职工去向。三是要摸清长期外出人员的去向。四是摸清“口袋户”和“空挂户”。主要是大中专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以及户口与居住地人户分离的人员的情况,这样就可以做到临阵不乱。
  三要超前思考。人大换届选举就是要选好各级人大代表,因此,在优化代表结构、提高代表素质方面应超前思考,做好准备。县乡镇人大机构和有关党群组织要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加强调研,摸清情况,梳理出拥护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热心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能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人物,为代表候选人提名工作打下基础,争取主动。要根据乡镇、行政村、社区居委撤并后区域扩大,选民增多的实际情况,考虑县乡镇人大代表名额的合理分配和选区划分,对规模较大的村、居委可划分若干选区,对规模较小的单位,可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联合划分一个选区。要遵循《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选民数量来分配代表名额,切忌出现数千人甚至上万人分配一个代表,几百人分配几个代表的违法做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必须依法进行。
  四要化解矛盾。各级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做深做细群众的思想工作,合理化解矛盾,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要通过新闻媒体等各种形式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法制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制意识。各有关部门要有新的预案,对借选举之机胡搅蛮缠,无理取闹,阻挠和破坏选举工作正常进行的,一经发现,要坚决制止和纠正,甚至依法严惩,以维护人大换届选举的严肃性和合法性,以确保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