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3期

“小”非小等5则

“小”非小等5则

时间:2007-05-08 14: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小”非小
  在歌德的《叙事谣曲》中,有一则发人深思的故事云:耶稣带着它的门徒彼得远行,途中发现一块破烂的马蹄铁,耶稣就让彼得捡起来,不料彼得懒得弯腰,就假装没听见,耶稣见状也没说什么,自己拣起马蹄铁,用它在铁匠那儿换来三文钱,并用这些钱买了十多颗樱桃。出了城,两人继续前行,经过的是茫茫荒野,耶稣猜到彼得渴得厉害,就让藏在袖子里的樱桃悄悄地掉出一颗,彼得一见,赶紧拣起来就吃。耶稣边走边丢,彼得也就狼狈地弯了十七八次腰,不断拣掉在地上的樱桃吃。樱桃丢完了,耶稣才笑着对他说:“要是你刚才弯一次腰,就不会在后来没完没了地弯腰了,小事不干,将在更小的事情上操劳。”
  在生活中,“小事不愿干,大事做不了”的人多的是,这样的人,如果不改变这种人生态度,必然是一事无成。“大”是由无数的“小”积累而成,没有最小的,又哪来的百、千、万?如果不从“一”开始,结果只能是“零”。
当今全球最大的企业沃尔玛,40多年前不过是个专卖5至10美分小商品,别人根本看不上眼去经营的小商店,但它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的经营定位是:奉顾客为上帝,尊重每一个员工,每天追求卓越。如此这般它才逐渐由小变大。如果没有当年那不起眼的创业小商店,又何来今天全球最大企业沃尔玛?  (盛剑云)

  警惕“规范”的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在一些地方已经“规范化”了。
  形式主义“规范化”,就是将弄虚作假的规矩转变为标准、规范的状态。那些本来上不得台面,甚至难以启齿的形式主义的东西.经过乔装打扮,在许多地方运行自如。干部群众甚至领导部门,明知道他们在搞形式主义,但面对“这是按规定办的”的申辩,往往也无可奈何。
  任何事物只有通过一定的形式才能表现出来,但形式总是服务于内容的。将形式演变成“主义”,进而“规范化”,不仅反映了形式主义顽固的一面,同时也反映了它的狡猾。
  形式主义“规范化”实质是滑吏作风的体现。古代有些官员不为百姓办事,当官做老爷,而又善于察言观色、八面玲珑,当面—套背后—套,欺下瞒上,史称其为“滑吏”。什么人搞形式主义?老百姓不愿搞的,那样他们会饿肚子,会劳民伤财;土兵是不愿意搞的,那样他们会打败仗,甚至于会掉脑袋。当形式主义“规范化”了,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的技巧被某些人当成了经验、演变成规则之时,那些干活不下力气,甚至不干正事的人,往往就有平步青云。
  形式主义“规范化”的要害在于“化”,造成的弊害具有一定的持久性。“规范化”的形式主义是权力运行中的一个痼疾,要害是“以我为中心,以名利为半径”的极端个人主义,具有很强的潜行性和持久性。正如有人形容的那样:无形无踪,却又无所不在;无名无分,却又无可动摇;逆情悖理,却又通行无阻。形式主一旦“规范化”,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一种没有写入文件的“潜制度”:它干扰和破坏各项工作和社会生活的正常秩序,侵害党、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在那些形式主义规则“化”得很牢固的地方,必然会纪律松弛,许多干部变质,从而使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执行中走样,或者变成毫无内容的口号和过场,最终误党误国、害民害己。□ (顾伯冲)

  诚信无价
  在英国伦敦有一家名叫“拐角处”的饭店,规模不大,一次只能容纳二三十位顾客就餐,可别小看这家不起眼的小饭店,它的名气却挺大,可谓闻名遐迩,连英国最著名的BBC广播电台都曾经介绍过它。
  这家小饭店之所以名闻遐迩,奥秘就在于它独特的经营方式:饭店的侍者从不向顾客出示账单,它经营的菜饭、饮料、酒类的所有价格都排列在册,放在每张桌子上,吃完饭由顾客任意付钱。奇怪的是:这家凭诚信付钱的饭店不但没亏本,反而生意红火,财源广进,每天到这里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绝大多数顾客都是按桌上列出的价格付足饭费,甚至有些慷慨的顾客所付的钱还多于所需付的钱。
  “拐角处”的这种经营方针乃“攻心为上”的策略;它置顾客于完全信赖的地位,顾客被主人高度尊重了,一般当然也不会以怨报德,极少会为了少付点钱而丢掉自己的面子——人的尊严,所以,这一招很灵,不但本市的人纷纷怀着好奇心来亲身体验,到饭店来进行一番“诚信自我测定”,就连外地人也会慕名而来。在这里,被我们许多人觉得不值钱了的诚信,却充分体现它了的价值。而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诚信。
  类似“拐角处”这样的饭店,几年前我从国内报纸上也曾读到过,因时间长了我已记不住到底是发生在哪个大城市,饭店名称叫什么了,总之它也依照“拐角处”的经营方针;吃完饭由顾客自己凭诚信付钱,但还没维持几天就亏得一塌胡涂只好关门大吉。怎么能不亏呢?只要放眼我们的当今社会;“诚信值多少钱一斤?”、“道德能当饭吃?”的论调大行其道;“黄世仁”与“杨白劳”的错位;专坑亲友的传销屡禁不止;假冒伪劣商品在市场上的大流行……我们就不能不痛苦地承认,尽管我们有几千年的文明和道德传统,但而今早已“人心不古”、“道德大滑坡”了……
  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诚信。针对我国社会的现状,胡锦涛同志提出“八荣八耻”的荣辱观窃以为是完全正确、必要的。重建我们的民族道德、重铸我们的民族魂,的确是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盛剑云)

  电动车为何成了“闯祸车”
  核心提示:据有关事故调查部门统计,在2005到2006两年间,无锡城区道路上发生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3400多起,造成26人死亡,252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可以这样说,在交通事故中,电动车是继轻骑“小毛驴”之后,又一“闯祸车”,由于其速度快,制动效果差,成为新的马路杀手也就不足为怪了。据交管部门说,目前我市电动车“闯祸”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与机动车争道抢行、超速行驶、闯红灯和停车越线等。在这些原因中,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是骑车人,交通安全意识很差,加上执法部门执法不严,骑车人把生命安全置于脑后;客观原因是电动车生产混乱,有的电动车功率大,“块头大”,比摩托车速度还快。而国家限定非机动车不得超过15公里,但交管部门测试电动骑车人超过30公里,比汽车还快。加上电动车普遍存在制动效果不好,出事就是必然了。
  电动车之所这两年得到人们认可,主要是使用成本低,加上快速便捷。但是,许多人却忘记快速、便捷也使得骑车人随心所欲起来。常言说,“船小好调头”。在马路上,我们常常会看到电动车人快速穿梭在人流和车流之间,常常在你不注意时,像离弦之箭出现在你车头之前,常常在你心惊肉跳时,与汽车擦肩而过。如此等等。而在电动车交通事故中,无一不是电动车主随心所欲所致。因此,加强电动车管理,已成为交通安全的工作之重。我市交管部门将在本月开展电动车交通安全整治,即是形势所迫,更是构建和谐社会所要。
大家都知道,伤及一人往往会痛及一家。所以,交管部门管好电动车责任重大。一方面要针对我市目前电动车“闯祸”的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力度,下“猛药”进行整治,对违法者该罚的要罚,该处理的要处理,迫使“行者”按章行路;另一方面要通过交通安全讲座、举行事故安全展览和受害者现身说法等,让大家亲临感受,“一失足”成终身痛的教训,从而使人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再一方面就是,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限定电动车上路的各项标准,从源头上防止电动车像野马样“闯祸”。□(蒋 红)

  矿难的“金钱”诱因
  据《中国青年报》4月16日报道,从2005年3月开始的两年内,lO名湖南师范大学学生,走访了湖南30多处煤矿,与数百名煤矿工人直接对话,最终形成了两万多字的调查报告。今年两会期问,该调查报告得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李毅中局长的批示。
  这份调查显示,处于这一群体中最底层的农民煤矿工每月工资一般只有千余元,几乎没有任何福利保障,可是在接受调查时,却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自己的状况感到满意。其中,钱是诱因:在一些煤矿,工人采煤有可能拿到2000元或者更高一点的工资。这和一些务农的家庭大半年甚至一年的收入相当。因此,很多人都把自己当成赚钱的工具。
  “要钱还是要命?对矿工来说,这个看似两难的选择,答案其实很简单。”参与调查的曹渝说,矿工和家属对生命的漠视让他们很震惊,在许多地方,一家人中好几个甚至全部在煤矿打工的事情比比皆是。他们调查的工人中,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只有16岁。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矿工的职业技能低下,就业困难。从事简单的挖煤工作,是谋生的必然选择。调查中有些煤矿工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领工资时还是采用传统的“摁手印”方式。许多矿工的语言表达能力低下,每天的生活就是挖煤睡觉。接受调查的矿工中,72%没有签订劳动合同,53%没有加班费,47%没有办理社会保险和工伤保险,其中89%的农民合同工没有办理社会保险和工伤保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