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3期

高代表十三年关注看病难

高代表十三年关注看病难

时间:2007-05-08 14: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个镇人大代表,十三年来围绕农村看病难这个社会热点问题,深入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连任四届顾山镇人民代表的十三年中,高代表围绕看病难提出了六条建议和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该村村民高兴地说:“这个高代表,我们选对了。”
  高代表,叫高建丰,是江阴市顾山镇东岐村主任。历任顾山镇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今年已53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高建丰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作为一个最基层的领导干部,作为一个镇级的人大代表,如何了解民众生活,如何代表群众意愿,如何发挥好一个代表的作用,高建丰常常扪心自问。
  顾山镇东岐村地处北国社区最西面,全村有1170多户人家,近4000个村民,作为父母官的高建丰接触最多的是农村中农民生活难题,最见不得的是困难户在他面前掉下伤心的眼泪。作为村主任,他在负责每年对全村住院人员统计、年终进行补助时发现,农民生活在提高,建新房的多了,搬到街上去住的多了,但每年因病需要照顾的对象也有明显增多。2O01年,东岐村仅住院治疗的人数就达230余名,农村看病难,因病致贫问题十分突出。东岐村第十一组有425户人家,五年中有11人患有癌症,其中竟有3对是夫妻癌症患者,夫妻双双同时患了绝症,无疑对全家是沉重的打击。当过生产队副队长、年仅50岁的刘仕才得了胃癌,仅手术费用就达2万余元。2005年,刘仕才老婆确诊为胰腺癌,仅半年时间就去世,不仅使女儿失去了双亲,而且还欠了一身债。刘月庆、张美观夫妻仅相差半年时间,双双被发现患了癌症,因无钱医治,前后相差一个月,便相继离世。高代表和笔者算了一本账,就算夫妻双职工,平均年收入1.8万元左右,每年送人情、每月生活费、培养一个子女上学,已经所剩无几,哪还有钱看病。难看病、看病难、看不起病严重困扰农民生活,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有职责反映民心,顺应民意。
  高建丰把调查到的第一手资料写成书面材料,提交给村领导及镇有关部门,东岐村村委对此十分重视,从2000年开始,村里将原来向村民人均收取的10-30元大病住院医疗保险基金全部改由村里支付,除此之外,对常病和当年度住院治疗的个人或家庭困难户给予经济补助,仅此一项,东岐村财政每年要支付3-5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仅靠村里的力量是有限的,作为镇人大代表,高建丰在历届人代会上分别提出了增加基金补贴力度,提高患者报销比例;加强村级卫生所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医院要合理收费,减轻群众负担等建议。根据市农村参加合作医疗保险的精神,高代表发现只有到医院住院看病的患者才能结报,存在不合理性,群众反映较大。在镇第十届人代会上,高代表又提出了“改进结报方式,方便群众结报”的建议,2005年,各村建立了社区服务站,实行了联网直接结报,医疗有保,真正使患者得到了实惠。
  由于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社会热点和群众难点,很快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2003年,顾山镇率先在东岐村、赤岸村推行建立农村社区服务站试点,将原来邻近几个村里的“赤脚医生”归合一起,建立社区医疗服务站,使患者就近医治,解决难看病的问题。到2005年,顾山镇建立了12个社区服务站,经上级卫生部门专业培训、考核,在全镇配备了82名医务人员,大病进医院,小病进服务站,大大方便了群众,现在看病再也不难。市、镇、村逐年提高医疗保险基金,结报率不断提高,七种大病还有专门补助,目前看不起病、因病致贫的状况正在逐步减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