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3期

一位人大代表的心声

一位人大代表的心声

时间:2007-05-08 14: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没有想到自己会选上人大代表,但既然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一定要当好代表,履行职责。我当代表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了,自己感到最大的收获是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能事事处处从人大代表的角度来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只顾自家奔小康,要让更多的人一起富起来。构建和谐社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当多一份社会责任感,多想想集体,多想想别人,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成为我的一种自觉的行动。”这,就是惠山区人大代表祝春清的心声。
  “选上代表以后,我就对自己说,心里要装上选民。”祝春清是惠山区玉祁镇东村的一名养牛专业户。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起早摸黑,刻苦钻研,成为玉祁镇有名的奶牛大户。他对养奶牛情有独钟,从开始养几头发展到养80多头,而且乐于助人,对其他同行,总是主动传授养牛技术,赢得了同行的一致赞扬。当他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姓名出现在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公示榜上时,他不相信自己能当选上代表。结果,经过几轮选举,他真的被选上了区代表。看到公示榜上“祝春清”的姓名时,他就暗暗地对自己说:“今后无论做什么事情,心里一定要装着选民。”
  从此,祝春清不管自己的工作多么繁忙,只要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总是预先和妻子商量,安排好工作,提早到预定地点参加代表活动,从来不迟到早退。有一次,参加区里的人代会,要住在无锡好几天。刚好遇到同时有几头奶牛生产小牛,他就对妻子说:“如果忙不过来,就多请几位师傅,我不能请假回来的。”开会期间,妻子一次又一次打手机,祝春清都是很简短地在技术上作几句交代,就很快关机,就是没有请一天假。会议结果后,回到家时妻子已经累得躺倒在牛棚里,一点力气也没有了。祝春清心痛得抱着妻子,再三说:“辛苦你了,辛苦你了。”
  当了人大代表,祝春清对每年的人大提案都十分重视,总是和其他代表一起共同商讨,联名提案。对社保、交通、养殖业等方面提出有份量的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如交通方面提出要安装红绿灯、缓冲带等,都得到落实。针对养牛养猪的粪便处理,不仅提出建议,还主动与养殖户联系,多次到前州西塘蔬菜种植区上门协商,由西塘蔬菜种植区派汽车到玉祁装运牛粪猪粪,解决了这个影响卫生的大问题,得到养殖户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说:“祝代表为群众的事情,十忙丢了九忙,顾不上自己的事,一心为群众着想,真是一位好代表。”
  正当祝春清养牛事业步入佳境的时候,适逢玉祁工业园区进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祝春清经营了20多年的牛棚需要搬迁。当镇拆迁办有关领导与祝春清协商时,祝春清表示:“在经济上,按有关规定办理,不提任何附加条件,不增加政府负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顾全大局,还要起表率作用。”他多次做堂兄的工作,在村里宣传建设工业园区的意义,在他的努力和影响下,拆迁工作进展十分顺利。镇里的一些领导由衷地说:“祝代表为工业园区的建设作出了可贵的贡献。”当妻子劝他到镇里找有关领导要求安排工作时,他耐心做妻子的思想工作。他说:“如果我不当一名人大代表,也许会去找领导安排工作,但我当了这么多年的人大代表,思想觉悟毕竟不能和以前一样,我不能为人大代表抹黑。而要争光添彩。我们可以凭自己的双手,重新开创新的事。”
  “让别人富起来,这才是和谐社会。虽然自己不养奶牛了,但可以帮助别人养奶牛致富。”祝春清依依不舍告别了自己喜爱的养牛事业,把一头头奶牛都低价卖了出去。与他一起共事10多年的3名四川籍帮工,与祝春清夫妇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祝春清就把最好的10多头奶牛留给他们,并说:“我现在不收你们的钱,等你们养奶牛赚了钱,再还给我。”并且把所有的用具都无偿赠送给这些四川籍的帮工,例如奶桶、粪车、吸奶器等,还有数千元的专用药品。平时一有空、就到蓉湖村的奶牛场去看望他们,并毫无保留地传授养牛的技术。这3名昔日的帮工激动得热泪盈眶,一再说:“祝老板真是大好人,大恩人。”祝春清高兴地说:“他们已经富起来了,10多头奶牛的成本早已赚出来了,他们现在也是老板了。”
  “家庭和谐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我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问无愧。”祝春清现在和妻子一起干起了电焊工,承接的业务越来越多,日子过得很红火。他和妻子同甘共苦,相敬如宾。每天都一起散步一个多小时,恩爱如初,村上人都称赞他们是模范夫妻。多次被评为镇五好文明家庭,他妻子唐兰英还被评为生产能手。女儿在南京邮电大学读研究生,儿子是南京工程学院的本科生,而且都品学兼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祝春清深情地说:“要事事处处都当好表率,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自己问心无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