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4期

代表与选民“面对面”----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纪实

代表与选民“面对面”----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纪实

时间:2007-07-09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就如何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创新代表联系选民方式、畅通代表联系选民渠道、构建代表联系选民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人大代表有“家”了
  在总结工作经验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代表工作要着眼基础,面向基层的工作思路。针对过去基层人大代表议事无场所,人大代表活动无阵地等状况,常委会从健全工作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入手,在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中开展了创建“代表之家”活动。
  在创建活动中,常委会提出了“四个一”的要求,即一套制度上墙,固定一个活动场所,建立一套台账,制定一系列措施,努力把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建设成为联系代表、反映民意、沟通信息、解决问题的“代表之家”。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镇人大和各街道人大工委,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因地制宜调整落实活动场所,及时配备专门的联络工作人员,明确公布各项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账,逐步健全和完善了“镇人大主席团联系代表制度”、“镇人大主席团接待和处理来信来访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接待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等规章制度。到2006年年底,全区2个街道和5个镇都为代表建立了“家”,并努力把这个“家”建成代表学习和培训的基地,议政督政的场所,联系群众的桥梁。 
  如今,各“代表之家”定时、定点、定内容开展活动,让代表及时了解民情,倾听呼声,同人民群众保持广泛联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意识和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蜜桃保护区内味精厂污染严重的问题,阳山代表小组组织了视察,推进了该企业搬迁问题的解决;钱桥、玉祁代表小组组织了对派出所的工作评议,有效改善了辖区内社会治安状况;前洲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开展了“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反映一条群众意见、走访一次选民”的“三个一”活动,加强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推进了政府工作……“代表之家”建立后,许多群众都说:“代表之家是代表的家,也是我们老百姓的家。”
  代表与选民“面对面”
  长期以来,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较少,甚至出现选民不认识代表,代表不熟悉选民的现象。为进一步密切该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切实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2006年,区人大常委会又把探索建立代表联系选民的长效机制作为畅通民意、创新人大工作的重点。在多次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各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到张家港、扬州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工作实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意见》,要求每位区人大代表在其选举单位确定2名选民作为相对固定的联系对象,每年联系不少于3次,同时又确定每年5月8日为区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的“统一见面日”。
为开展好首次“统一见面日”活动,区、镇两级人大上下联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制定活动方案,迅速落实区人大代表的联系对象,为区派选代表提出固定联系对象的建议名单,并征求派选代表意见,明确代表与联系对象的联系方式、地点,编制了《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情况记载表》、《联系选民记录簿》和“惠山区人大代表工作手册”等台账、资料。统一见面日之前,常委会又给全体区人大代表寄送了一封公开信,在全区造成极大声势。
  5月8日这天,代表们采取个别走访、集体座谈、实地视察等方式联系选民,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倾听民声,了解民情,问计民众,及时填写《联系选民情况记录簿》,并将有代表性的意见作为社情民意和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提交给本选举单位的人大机关。各乡镇(街道)人大则将代表联系选民后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认真梳理,分门别类汇总。全区193名区人大代表中有166名参加了活动,参与率达86%,联系选民386名,收集意见建议219条,主要涉及重点工程征土拆迁安置、社会保障、卫生、环境保护、乡村道路建设和社区管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经区人大办公室归类整理后,全部交给政府和相关部门处理或办理。
  这项活动的开展,构建了人民群众向权力机关表达民意的新形式,成为我区民主政治建设一次新的生动实践,受到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高度赞扬和肯定。代表们认为,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促进了代表履职能力的提高;搭建了代表联系选民的新平台,进一步畅通了反映民情民意的渠道;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支持和促进了“一府两院”工作的改进。而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全区人民牢牢记住了这个日子——5月8日,与自己的代言人“面对面”。
  代表做得好不好,选民说了算
  人大代表是由选民选举产生的,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宪法和法律规定人大代表应当受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监督。也就是说,代表做得好不好,应当由选民说了算。同时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质量和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权力机关能否有效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关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形象和威信。由此,2006年,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代表向选民述职的试点工作。
  让代表向选民和原选举单位进行述职,直接听取选民和原选举单位的评议意见,并让选民对代表的履职工作进行测评,在现行法律中没有明确规定和具体要求,上级人大也没有具体可操作性的规章借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大胆探索,先行试点,2006年下半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21名区、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为保证活动顺利有效开展,常委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试点意见》,召开动员会议,明确操作程序,开展广泛宣传,进行有效指导,会同各镇(街道)人大探讨述职对象,确定述职形式,安排述职地点、场次,并对5个场次的述职会议进行了现场指导,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各镇人大和街道工委的积极配合下,共举行了21场述职会议,近千名选民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听取人大代表述职,并当场参加了评议和测评,参加述职的区、镇人大代表都经历了一次特殊的考试。许多选民都感慨地说,听人大代表述职,还要进行评议,使选民也能了解和监督自己投票选出的代表是不是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说实话,办实事,让他们心里都踏实了。而代表们也纷纷表示,通过一次述职,真正感到了自己作为一名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只有实实在在为选民说话、办事,才能无愧于人大代表的称号,不负人民重托。
  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半年来,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好评,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一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对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情况的监督,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推进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扩大了广大选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提高了选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
  通过这些工作的推进和活动的开展,惠山区的代表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代表履职热情空前高涨,代表与选民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代表在该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现。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不断创新才能不断进步的理念,按照新时期、新形势对代表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探索,认真总结,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选民机制,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努力把惠山区的代表工作引向又一个无比绚丽的春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