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4期

人大刊物要创特色做品牌

人大刊物要创特色做品牌

时间:2007-07-09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的机关刊物,《代表与人民》已步入第17个年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各种报刊应运而生,琳琅满目,人大刊物如何赢得更多读者的青睐?我们的体会是:必须创特色、做品牌,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增强刊物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一是人大特色:明确主旨,以人大制度和代表工作为宣传主体,凸显刊物的内容特色。
  要真正在全社会树立人大意识,确立人们对人大地位、作用和权威的正确认识,还任重而道远。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是我们人大刊物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在我市有50多种报刊并存的情况下,人大刊物要脱颖而出,更要注重突出人大特色,加大对人大制度、人大代表、人大知识的宣传力度。为此,历年来,我们结合人大制度建设的历程和人大工作的实践,认真研究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课题、新路子,撰写并刊载了一系列有高度、深度和力度的理论研讨、工作研究方面的文章,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解疑释惑。如:《代表的主体地位与主体作用》、《加强和改善地方人大的监督职能》、《搁置和闲置》、《让拥有权力的会议凸显权能》、《让人代会更具代表性》等文章刊出后,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在连续多年开辟“人大讲座”专栏的基础上,从去年第一期起,我们又特设“代表知识讲座”栏目,由主编陆介标亲自执笔,将人大代表应知、应会、应为的基本知识、基本要求作一个系统的辅导,以使各级人大代表更多地了解人大知识和代表知识,进一步促进代表工作的深化。至今已连续刊载9期,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代表。毫无疑问,人大刊物宣传的主体也是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来行使国家权力,他们的活动不仅生动地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情况,而且也生动地反映了我国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因此,《代表与人民》积极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在各个层面、各条战线发挥的作用,特别是宣传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为民说话,为民办事,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典型,进一步扩大了人大代表的影响。多年来,我们深入挖掘、跟踪采访、着力宣传了一大批认真执行代表职务、积极参政议政的各行各业、各个层面的五级人大代表,既有个人,也有集体。他们敢于为民执言、热心为民办事的熠熠风采,像一串串闪光的珍珠,为我们的刊物不断增光添彩。如:《拳拳代表心 浓浓爱民情》、《我为人民提议案》、《不辱使命 惠泽百姓》、《对人民负责》等。其中,一批作品还在历年来的全国、省和市的“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二是地方特色:四封安排,求新求美,寓人大宣传于丰富多彩的画面之中,凸显刊物的地方特色。
  众所周知,人大刊物必须以宣传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为主要内容,但同时也要突出地方特色,让人一册在手,就有眼前一亮、急于翻一翻的感觉。多年来,我们注重利用四封,特别是利用封面,打“地方特色”品牌,大力宣传无锡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果,着力介绍辖区内的新景新貌、名村名镇,扩大并提高无锡在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06年第一期起,我们又将封面从注重宣传“景”改为注重宣传“人”:刊登无锡地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幅人物照片,他们中既有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取得令人瞩目的突出成就的各级人大代表,也有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工农商学兵各界精英,如党的十六大代表、中国乡镇企业十大新闻人物、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荣获“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第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的丁晓兵,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带头人吴仁宝等等,一串串闪光的名字,一个个光辉的形象,给读者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三是文章特色:敢讲真话,观点鲜明,以鲜活真切的语言表述,凸显刊物的文风特色。
  人大的刊物要表人民之意愿,道代表之心声,就要敢于讲真话、实话,力戒空话、套话。人大的中心工作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行使好“四权”,因此,人大刊物也必须围绕行使“四权”展开宣传。16年来,我们着重在研究、撰写有关加强人大监督方面的文章上下功夫。特别是作为主编的陆介标同志,更是身体力行,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撰写了一大批有思想、有观点、有见地的理论研究文章。近年来,刊物又推出《优化人大及其代表的议政环境》、《整合权力资源、推进执政为民》、《试论人大工作的专业性质与专业精神》、《人大——构建和谐社会的权力杠杆》等一批力作,市、县、乡三级人大的许多代表小组活动时,把这些文章作为小组学习内容,组织阅读、讨论。上级人大和外地人大的许多刊物也纷纷予以转载。大家反映,这些文章观点鲜明、敢讲真话,有新意、高度、深度和力度,读了很受启发,获益匪浅。
  同时,我们觉得,人大刊物不能板着脸孔训人,要贴近代表、贴近民众、贴近实际,情真意切感人,我们的刊物才有生命力,才有读者群。多年来,我市三级人大切实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本级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维系广大人民群众长远的、根本的利益问题,如治理太湖水、城乡河道清淤、控制开山采石、失地农民社会保障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的决议、决定。尔后,人大是如何监督政府实施的?实施效果怎么样?我们通过深入调查、跟踪采访,及时撰写了许多有分量的长篇通讯,一批作品分别获得省和全国宣传人大制度好新闻的一、二等奖。特别是近年来刊登的《为失地农民撑起社保伞》、《旨在和谐》、《留住青山》、《三次审议保“平安”》更是大篇幅地、浓墨重彩地宣传了人大及其常委会为人民行使职权,着力推动政府工作的闪光业绩。还有市(县)区、乡镇人大的许多通讯员也撰写出一大批力作,先后在《代表与人民》刊登。许多读者反映说,我们看到了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人大是如何代表人民行使职权的,人大真正是亲民、爱民、为民的权力机关。
  四是栏目特色:重点突出,兼顾其他,以清新活泼的栏目设置,凸显刊物的乡土特色。
  历年来,我们把《代表与人民》的主要读者定位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在全市五级7000多名人大代表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了大多数。他们既是刊物的主人,也是刊物的主要读者。为此,我们在刊物的栏目设置、内容编排和版面设计上,都注意凸显无锡的乡土特色,打响无锡品牌。《代表与人民》三年来经历了三次改版,改版后的常用栏目有20多个,有的基本固定,有的灵活运用,科学合理,贴近实际,除人大刊物固有的工作研究、理论探讨、代表风采等栏目外,还重点设置了一些具有自身特色的栏目,使之固定性、时宜性和可读性相结合。如:固定性栏目“无锡名人”:主要宣传无锡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名望的专家学者等知名人物,至今已连续宣传70多位;“随感录”栏目:主要针对人大工作、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有感而发,或针砭,或褒扬,文章短小精悍,文风清新活泼,给读者以启示和警醒。如《禁令应是“高压线”》、《不要糊弄人大代表》、《由审议风暴引发的启示》等文章言简意赅,读了使人回味无穷,至今已连续刊登137期274篇;时宜性栏目“弄潮儿女”:以较大的篇幅和灵活的手笔,用通讯形式讴歌本市改革开放发展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各界杰出人物,他们各具特色的传奇经历,为我们的刊物进一步增添了可读性和感染力。从去年第一期起,为了加大宣传力度,我们还把《弄潮儿女》栏目中的主人公用彩色照片作为封面人物,给人以更强的视觉冲击力。还有“专家说法”栏目:主要介绍、评析无锡新出台的地方性法规;“人大工作剪影”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无锡的人大工作和活动;《县区人大》和《乡镇人大》栏目:主要反映市(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做好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最有特色、最有成效的经验、做法和体会。这些栏目的设置,使人大宣传报道的内容更为宽泛,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可读性,扩大了读者群。
  五是装帧特色:大胆创意,精心设计,以精到的装帧和多变的版面设计,凸显刊物的外观特色。
  为提高刊物的版面设计和装帧水平,从2004年起,我们特别注重对版面的设计策划,使刊物不断以清新亮丽的形式展现在读者面前。一是在刊物的封面安排上,突破了连续多年宣传无锡名景新貌的格局,改以大幅彩色照片宣传无锡在改革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各路领军人物。这样的版面体现了人大刊物的无锡特色和个性。二是在目录编排上,将内页中的照片有选择地放在对开的目录内,显得清新活泼,别具一格。三是在内页各版的编排上,文章“轻”、“重”结合,版面错落有致,每版都配有照片或艺术图片,图文并茂,色彩亮丽,使读者获得了冲击力较强的视觉效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