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4期

贯彻落实监督法 依法履职促发展

贯彻落实监督法 依法履职促发展

时间:2007-07-09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监督法》的实施,不仅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进行了规范,同时也对各工委如何依法开展监督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无锡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学习贯彻《监督法》,联系工作实践,有以下几点体会:
  转变工作作风,搞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和人大代表履行好职能、行使好职权、发挥好作用的基本的工作方法和基础性工作。依据《监督法》第十条“组织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有关工作进行视察或者专题调查研究”的规定,工作实践中,我们十分注重调研工作,把调研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认真抓好抓实。前两年,为了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采取市和部分市(县)、区两级人大上下联动的形式,先后20余次到我市17家三级卫生医疗机构、5家医药生产营销集团与60多名三级人大代表、医疗机构负责人、医务人员代表和80多名城乡居民进行了座谈,并走访了政府相关部门。由于调研深入,掌握的情况较为全面,所以,我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加大医疗保险扩面提标力度、扩大慈善基金基数、整顿规范医药市场秩序、加强卫生服务监管工作等8项具体建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较好的落实。食品安全问题是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许多地方还存在着隐患,让人放心不下。正如人们所说的:“吃荤菜怕毒素,吃蔬菜怕激素,喝饮料怕色素,吃啥安全没有数。”针对这一实际,几年来,我们连续不断地运用多种手段来推进食品安全工作,今年我委也打算围绕这个议题继续进行深入调研,努力推进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本届人大履职近五年来,我委共进行了各项专题调研十余次,写出调查报告十余份,为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坚持监督连续性,一抓到底。《监督法》第二十七条对跟踪监督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坚持专项工作监督的连续性,主要是指时间上的连续性,即对同一项工作任务连续几年跟踪监督、逐步深入、一抓到底,直至抓出成效。同时,我们也注重把握监督工作形式上的系统性,在抓重点、难点监督工作时,通过制定详细的调研提纲,深入基层细致地了解情况,专题听取有关方面情况汇报,召开人大与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联系会,组织代表进行检查视察,常委会会议审议、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等“一条龙”工作形式,使监督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张弛有序。无锡近年来吸引了大量外来流动人口前来参与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至2006年底,无锡市外来流动人口登记数已达219万,流动人口中的绝大多数处于生育年龄,其中已婚育龄妇女近70万人。随着我市农村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步伐的日益加快,流动人口的数量将越来越多。市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早在2003年就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无锡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条例》,并在条例实施的三年多的时间里,两次组织市人大教科文卫专业组代表对该项工作进行了视察,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中的各级各部门管理职责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和优质服务体系构建、各级经费保障和基层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收效明显。为更好地推动该《条例》的全面实施,今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又把这个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安排7月份组织常委会驻会人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我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力求对我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宣传、管理、服务、经费保障等方面有一个新的更大的促进。
  把握监督力度,确保监督取得实效。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面广线长,每年需要调研视察的课题有很多。在确定课题时应依据《监督法》第九条的有关规定,将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反映的焦点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结合起来,通盘考虑。没有实效的监督等于没有监督。体现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监督成效的主要标志是监督内容和监督建议意见的落实程度。几年来,我委先后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食品安全、档案管理、职业教育、艾滋病防治、教育乱收费、精神卫生等问题进行了监督。今年我委将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体制改革和均衡发展情况、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自主品牌战略实施等情况进行监督。由于我们在开展监督过程中,能自觉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不搞浅尝辄止、马虎应付,而是要锲而不舍,扭住不放,从而抓一件成一件,每次都能推动1-2个实际问题解决。所开展的监督工作都比过去大有好转,人民群众满意,被监督单位满意,人大的监督权威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