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4期

换届选举面临的新情况及其对策

换届选举面临的新情况及其对策

时间:2007-07-09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换届选举在即,在这过程中,如何把选民组织起来,由其依法、自主选出自己信任、满意的代表,是选举的实质内容和根本目的。可是,在步入市场经济的当今,出现了不少新的情况,其表现在:
  一、部分选民对换届选举认识不到位。
  一些选民对换届选举感到无所谓,有的甚至感到厌倦,对选举人大代表缺乏积极性。有的选民甚至认为,如有一二十元肥皂、毛巾发发就参加,否则与我无关。
  二、影响选民登记和选区划分的不利因素增多。
  —是近年来大规模的旧城改造,拆迁过渡在外的居民不断增加,特别是游击式的过渡,住在什么地方连户籍警都不知道。二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外来务工人员增加,而且流动性很大,其真实情况难以掌握,参选意识也不强。三是单位地址变动频繁。工业企业随着退城进园,频频离开本地区,三产企业随着招商引资,源源不断进入本地区,变化系数很大,真实数量很难把握。
  三、代表结构、干部参选等问题难以把握和操作。
  一是代表结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以往那种将代表分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身份划分标准已不太合适。如,什么为一线代表,什么称干部标准,等等,没有明确的界限,比较难以把握。
  另外,干部代表下派参选问题,按以往的惯例,每次选举总有部分上级领导干部下派到选区参加选举,而且要确保当选。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基层选民的自主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确保下派参选人员当选的难度越来越大。
  四、一些社会矛盾给选举带来了难度。
  当前,倡导创建和谐社会是一个方向,也是人们所向往及追求的。但是客观存在的矛盾不容回避。一是企业转制,目前,下岗人员有增无减,心态很不平衡;二是盗窃案件时常发生,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安全感;三是地块开发中,居民的利益受到冲击,上访频繁,逐步对政府产生不满情绪。所有这些,对换届选举增加了难度。
  分析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目的是要我们开动脑筋,切实解决问题,使换届选举能够顺利进行。为此,必须做到四个方面:
一、加强党的领导,保证换届选举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的组织保证。成功与否,事关政权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早考虑、早准备,掌握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权。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换届选举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和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法规知识的宣传。二是加强对换届选举重要意义、指导思想、法律程序和基本要求的宣传。三是加强对人大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使选民感到绝大多数的代表在维护着选民的利益,引导选民形成正确的价值评判标准。
  三、加强队伍建设,夯实选举工作的的基础。
根据选举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健全选举工作的组织网络,采取分阶段培训的形式,加强对选举工作人员的培训,建立职能制度,确保换届选举信息的畅通,切实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四、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一是正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三者之间的关系。二是发动选民积极参加选民登记,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三是有关部门要关注动态,对破坏、干扰选举工作的各种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四是严格把握选举工作中的有关法定时间,防止随意改变选举时间的现象,从而引起选民猜疑,影响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