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4期

寓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

寓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

时间:2007-07-09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5年中共中央下发了加强人大建设的9号文件,指出:人大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既要监督,又要支持。南长区扬名街道人大工委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这一精神,进行了认真的探索与实践。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能,对政府工作寓监督于服务、支持之中,形成“一盘棋”,有力地促进了街道的发展、建设。
  围绕工作目标,寓监督于支持之中
  街道党工委对人大工作相当重视和支持,重大事项的决策和重要决定都主动听取人大工委的意见。人大工委也主动参与街道重大事项的决策、执行和监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认真开展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此来支持街道办事处开展工作。例如在扬名工业大道改造的问题上,2006年街道提出要把扬名工业大道改造列入当年的实事项目,由街道组织实施。人大工委通过调研,感到该路有1300多米长,原为一条乡道,现在实际上成了城市的交通干道,连接南湖大道和华清路,来往车辆多,改造费用需1000多万元,可以通过市、区有关部门来共同实施。街道采纳了这一建议。人大工委又通过人大代表积极向上提建议,终于争取到上级的支持,该路由市、区和街道共同投资,由街道负责组织实施改造。今年,该路的改造工程正式实施,改造后,将为改善扬名工业园区的环境面貌创造有利条件。
  围绕工作大局,寓监督于指导之中
  扬名街道这几年引入的重大建设项目较多,拆迁量每年都在30万平方米以上。拆迁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只有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操作,才能把拆迁工作办成惠泽于民的实事。为此,人大工委根据街道党工委的意见,组成督导组,对各拆迁小组进行督促指导,并及时化解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为了及时完成拆迁任务,在如何对待钉子户的问题上,少数干部一度想通过私下放宽政策来解决。人大工委得知后及时提出:要坚决执行拆迁政策,不能只顾一时而造成后遗症。这一建议得到有关领导的积极支持,并在相关会议上强调:任何人不得放宽政策尺度。由于严格执行了拆迁的有关规定,我街道在近几年的拆迁中顺利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了拆迁任务。在拆迁过程中,少数居民出于私心,建造违章建筑,给拆迁带来麻烦,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而制止违法违章建筑的程序周期较长,执法人员无法及时制止违章。街道人大工委经过调研,建议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加强对违章建筑的监管。根据该建议,街道设立了一批城管信息员,每天进行巡查,发现违章违法建设,当天即予以制止,不让它形成气候,有效制止了乱搭乱建。
  围绕工作重点,寓监督于服务之中
  街道人大工委的性质,决定了我们既要监督又要服务。在工作中,我们通过人大本身的活动,以及发挥代表的作用,来为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建设提供广泛的服务。2006年初,上级要求街道建设一个睦邻中心,这是街道的一项重点工作,又是一项新的任务,没有现成的模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睦邻中心建在什么地方,建多大规模,建成什么样子,心里都没有底。街道人大工委得知后主动请缨,结合代表活动到外地学习考察,进行专题调研,对睦邻中心的选址、规划设计、功能定位等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得到采纳。尔后,我们又配合街道在规划的报批、资金筹措、施工队伍的选定等问题上,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使这一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