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4期

人大代表的角色定位

人大代表的角色定位

时间:2007-07-09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是人大换届选举年,如何选好代表是当前人大机关要研究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要提高选举质量,关键是要抓好代表的入口关,而要把握好代表的入口关,则有必要再一次了解、认识人大代表的角色定位,并加强这方面的宣传。
  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民众还是人大代表本身,对“人大代表”的内涵及其应扮演的社会角色认识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偏差和错位。长期以来,我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强调广泛的代表性,强调从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或先进人物中选举人大代表,这使得人们容易把人大代表理解为“行业代表”或“荣誉代表”,把人大代表看作是某个行业杰出人物的“代名词”。我国人大代表选举注重结构比例,如女性代表的比例,这也使得人们容易把人大代表当作是一种“身份代表”。又由于在我国人大代表的人员构成中,各级行政官员占大多数,人们也就常常认为人大代表就是“干部代表”或“官员代表”。这些对于人大代表的形形色色的称呼,直接反映了公众对人大代表本身及其行为的认知状况,也生动反映了人大代表在我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真实形象。
  显然,人大代表这个称谓成为了一种荣誉称号和政治资本。对于许多人大代表而言,他们往往注重的是在本职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本行业的表率,而忽略了参政议政、行使国家权力等人大代表职责的履行,成为名副其实的“荣誉代表”。对他们来说,参加人代会是对他们在本职工作中优秀表现的肯定,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在他们的潜意识当中,本职工作比人大会议更重要。由于忙于本职工作,许多代表对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缺乏足够的时间进行准备,对于许多问题只能机械地举手而难以提出建设性意见。因此,在代表中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就不足为奇了:“代表代表,会完就了”;“开会是代表,散会就拉倒”。这代表了部分民众对于人大代表的真实看法。人大代表观的错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大代表职责的到位,也深刻影响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价值目标的最终实现。
  在我国,人大代表是一个特指的、具有特定涵义的概念,它不同于党代表或一般群体组织的代表,而是与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国家权力机关密切联系在一起。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人大代表的个体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的整体功能。从政治角色来说,是人民权力的受托者和人民意志的表达者,从社会角色来说,人大代表是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社会活动家,是民众利益的代言人。
  因此,人大代表不仅仅意味着荣誉,更重要的是它还意味着一份责任和义务。这要求我们改变把人民代表大会当作一个荣誉机构,而不是国家权力机关的观念;改变把人大代表当作是一个荣誉称号,而不是国家权力直接行使者的观念,人大代表也应当是一定意义上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应具有德才兼备、代表选民、调查研究、独立思考的从政参政能力。人民能否真正成为管理国家的主人,取决于他们选出的代表是否真正代表人民。这要求我们认识到,选人大代表不是选先进、选劳模,在人大即将换届选举之际,树立正确的代表观,认真把握好代表入口关,才能选出真正称职、合格的人大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