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4期

汤代表的校园情

汤代表的校园情

时间:2007-07-09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村富民,教育先行。”这是锡山区人大代表、东港镇黄土塘村党总支书记汤红星牢记的工作准则。他自担任区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对村里的教育事业始终充满关爱之情,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是他多年来不懈的追求。
  新餐厅“一片心意”
  黄土塘小学使用的是原怀仁中学的旧校舍,除一幢教育楼已翻建一新外,其余附属设施均面貌依旧,年久失修。尤其是一座大餐厅已成了即将倒塌的危房,师生们入内用餐时提心吊胆。小学大餐厅无法继续使用的消息被汤代表获悉后,他立即前往察看,并向校领导作出原地翻建大餐厅的承诺。言而有信的汤代表说到做到,他亲自筹足20万元资金,于2005年春季将餐厅及时翻建。经过三个多月的连续施工,一座宽10米、长20米,装潢考究、气派不凡、符合现代新潮的“大餐厅”已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
  有了高档的餐厅,还需配备一流的新餐桌椅。汤代表想这不正是自己表达“尊师重教”一点心意的好机会吗?主意打定,他便与当地一位乐善好施的私企业主沟通,赶在新餐厅开张启用之前,两人慷慨解囊联合出资4万元,给大餐厅内提供了80套新餐桌椅。从此,620多名师生每天中午相聚在舒适明亮、环境幽雅、空气清新的大饭厅内用餐时,感到吃饭更香、菜味更美、心情格外舒畅。
  新操场设施一流
  有了宏伟的教育楼、高档的餐厅,还需要有绿树红花、美丽整洁的环境衬托。爱将天平向校园倾斜的汤代表舍得投入,对破损零乱、树木凋零的校园,高低不平的场地、通道也进行更新改造:新建水泥场地、水泥路300平方米;一座500平方米小花园,砌花坛、植花木,还用彩砖、水泥菱砖铺好花园内所有路面、通道;校园北侧的两个小池塘,四周打好驳岸,还砌上130米长的水泥栏杆。通过一系列的整修,终于使校园的面貌彻底改观。
  美化了校园,曾当过中学体育教师的汤代表,又把目光注视到体育场地建设上。他在镇政府支持下积极筹资,经过去冬今春半年时间的二期施工,共投资87万元,一片占地5000平方米的锡山区村小第一批现代化操场,已于5月上旬在黄土塘小学竣工启用。在这片塑胶大操场上,分别设有排球场3片、成人篮球场1片、儿童篮球场2片、羽毛球场1片。由于场地赏心悦目、高档舒适,一系列的体育设施用品应有尽有,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们上好体育课的积极性,体育新苗脱颖而出。在今年5月中旬举行的锡山区小学生排球运动会上,该校男女排球队分获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新幼儿园造福子孙
  黄土塘幼儿园用的也是原怀仁中学的老校舍,36间平房房屋低矮,墙壁剥落,屋面漏雨,光线灰暗。试想,这样的校园如何能使家长们放心地让孩子入学。因而幼儿园老师和家长们对“园房改造”呼声日高,汤代表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位对教育事业怀有特殊感情的“人大代表”和“一村之长”,带着内疚的心情多次向镇政府请示汇报,企盼为孩子们献爱造福。镇领导终于被汤代表的真情打动,决定由镇村联合出资共建新园。
  新幼儿园于2006年8月1日破土动工,按照一流的标准设计建造。在施工期间,为关注工程的进度与质量,汤代表总是在百忙中挤出时间前往工地察看,与承包工头切磋交流。历经10个月的有序施工,投资350万元,一幢新颖别致的现代化幼教新楼拔地而起,于今年“六一”儿童节落成启用。
  这幢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的三层大楼,是理想中的儿童世界,可容纳500名儿童入学。内设12只教室,教室内电话机、空调、电脑、钢琴、数字投影仪一应俱全,新桌椅、儿童床、防盗监控设备件件到位。大楼内还设立阅览室、美术室、建构室、舞蹈房、保健室。现228名师生苦尽甘来,正活跃在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的儿童乐园里。该园陆园长动情地说:“黄土塘新幼儿园的诞生,倾注了汤代表的很多心血。这一为历史古镇(村)锦上添花、造福子孙后代之举,我们幼儿园全体师生将永远铭记,相信广大父老乡亲也是不会忘记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