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4期

浓墨重彩写人生

浓墨重彩写人生

时间:2007-07-09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访锡山区人大代表、锡州农商行董事长华瑞其

  在无锡市解放北路国际饭店旁边,高高耸立着一幢崭新的二十八层大厦,上面“锡州农村商业银行”几个大字特别醒目。在桃红柳绿、惠风和畅的春天,我来到大厦。走进宽敞的董事长办公室,起身相迎的,是一位身穿西装、五十开外的人。他就是锡州农商行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锡山区人大代表华瑞其。只要同他一交谈,你就会感到他是那么的热情、诚恳、朴实而平易近人,不禁对他产生好感。十多年来,他不但把一个金融企业管理得井然有序、红红火火,成为事业上的成功者,而且他一心为民、不辱使命,是个非常出色的人大代表。2001年以来,他多次被锡山区人大常委会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优秀人大工作者”。2006年,他领衔提出的一件重要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受到表彰。他当组长的区机关代表小组,是锡山区唯一连续6年被评为先进集体的代表小组。
  “为民执言是天职”
  华瑞其,当过十余年乡镇长,当过几届县、乡镇人大代表,对人大工作不但非常熟悉而且情有独钟。2001年4月,他当选锡山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后,高兴地说:我非常看重“人大代表”这个职务,倒不是因为荣誉,而是因为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当我们谈到,现在有少数代表,开会不发言、不提建议时,他说:“当了代表,不履行职责,怎么对得起选民?为民执言是人大代表的天职”。他自从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经常深入基层,走访选民,了解社情民意。在每年一次的区人代会上,总要单独或与人联名提出一两件有份量的建议。2004年,由他提出的《关于增强科技意识、加大科技投入的建议》,就是一件有远见、高质量的建议,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现在,各级领导“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普遍增强,区镇两级政府和企业都加大了对科技的投入,在引进科技项目、科技人才方面,都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如何加强新农村建设,是个新课题。华瑞其同代表们在农村调研时发现,农村环境、农民的文明卫生习惯等方面,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比如“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卫生设施严重缺乏,垃圾乱倒,白色污染随处可见,有些地方简直不堪入目。为此,华瑞其领头在2006年初的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建立农村文明卫生长效机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议》。区政府对此非常重视,立即召开全区城市管理创优、创建工作会议,进行专门部署,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全区城市管理创优和镇村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区开展了以提高环境质量和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创建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华瑞其是银行的法人代表及党委书记,下面有六七十个营业机构、七百多名员工,肩上压着千斤重担,每天有多少事要他去处理,他的确是个大忙人。但他从不因为忙而影响代表工作。每年的人代会和每季度一次的代表小组活动,他都主动安排,带头参加,而且到会比别人早。每次活动都带头发言,做好记录。他是认真履行代表权利和义务的榜样。
  “代表活动是关键”
  “生命在于运动,人大在于活动”。华瑞其代表深有体会地说,“要做好人大工作,代表活动是关键。如果没有全体代表的积极参与和发挥作用,人大工作就无法顺利开展。”
  2001年,本组代表一致推选他为组长,他也乐意当这个“芝麻官”。谁知一当就是六七年。本组代表中,曾经有区委常委,现在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区长等领导,开展代表活动时,都自觉服从他的“领导”,因事缺席或早退,都主动向他请假。这六年来,为当好这个组长,他真是煞费苦心。每年年初,要制订全年代表活动计划,一年四次活动雷打不动,每次活动的内容、形式、方法和大体时间、地点,都要事先考虑好,以便区人代会期间经代表讨论通过后付诸实施。每次小组活动,因为是组长,要主持会议和活动,他都不能缺席、迟到和早退。不管是视察还是听取政府部门工作汇报,他都注重调动大家参政督政的积极性,让每个代表都发表意见。每次活动结束前,他都要进行小结,对被视察单位的工作,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问题或不足,最后诚恳地提出建议。为提高代表的到会率,他不仅以身作则,而且建立考勤制度,作为年终评比先进的依据之一。这几年,该小组代表的到会率都在90%以上。
  要使代表活动高质量有成效,不但议题要选得好,有针对性,而且形式要多样。2003年,天一中学准备在东亭筹建新校区,但所需资金数亿元,缺口比较大。为推动新校区建设,华瑞其带领本小组全体代表,到天一中学进行专题视察,听取沈茂德校长的情况汇报,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并向政府提出了《关于构建天一中学新校区建设多元化投资的建议》。针对房价居高不下、工薪阶层买房难的状况,今年4月,该组代表对本地的一家房产公司进行了视察和调研。去年,他组织区机关小组的全体代表,积极参加了由区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的对卫生部门工作的评议活动,还组织了3名代表向区机关选区选民作述职报告。经选民当场民主测评,均获得好评。
  华瑞其认为,代表要真正发挥作用,就要为民执言,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为让本组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每年在人代会召开前,他都要组织一次会前视察,并发动代表酝酿人代会上的议案和建议。自2002年起,该组代表先后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大病医疗保险、加强文体设施建设、整治小砖窑、保护耕地、加大河道整治力度、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注民营企业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等内容的建议共11件,其中有5件被区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建议”。代表们不仅为民代言,反映民意,而且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华瑞其所在单位,近几年帮贫扶困、助学助残、支持公益事业先后捐款二百多万元,其中向市慈善基金会一次就捐款50万元。在华瑞其的带动下,本小组代表纷纷捐款,连续5年,资助3名贫困学生上学。该小组的18名代表中,先后有13名被评为先进代表和优秀人大工作者。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华瑞其,不负人民重托,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他的事迹既平凡又不平凡。他用浓墨重彩书写人生,在人生道路上,留下一串闪光的足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