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4期

牢记人民重托的好代表

牢记人民重托的好代表

时间:2007-07-09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宜兴市张渚镇善卷村党总支书记李为清,2002年当选为宜兴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他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民排忧解难,2004—2006年被宜兴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当好代表,做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李为清代表常说:“作为善卷村的党总支书记,又是市人大代表,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肩负着为人民谋利益的重任。只有致富于民,群众安居乐业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为致富于民,他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一方面上门动员那些已稍有积蓄的村民创办企业,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吸引外地投资者来村投资兴业,并超前规划村工业集中区,为投资者提供创业平台。目前,全村工业民营企业已达36家,吸纳了本村村民和本选区(邻村)的村民在此就业。2006年完成工业应税销售收入2.4亿元,村级财政收入1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同时,他十分注重生态建设。该村地处国山和离墨山之间的山坳,景色优美的善卷洞风景区就座落其间,但矿山开采留下满目疮痍。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从人民群众的言谈中意识到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利益,大刀阔斧地关停了建材企业,并对报废的宕口进行了复植,在废荒的山坡上进行绿化,发动村民垦荒种植林果,既改善了环境,又致富了群众。形成了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旅游景区相配套的观光农业。几年来,该村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千佳村”、“省生态村”等荣誉称号。他广泛采纳村民意见,近年来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把分散在长达4公里山坳里的农户集聚到规划区内居住,并对全村所有道路进行硬化、绿化和亮化。村里还兴建了螺岩山水库、上东水库,建立了村级自来水供应和自然水自流系统,让村民用上了清澈甘甜的山泉水,同时也解决了企业用水,使善卷村初步实现了“工业强村,旅游富村,生态兴村”的目标。2005年1月,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一结束,他就乘飞机赴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小康村建设报告会”,领到了“中国十佳小康村”的奖牌。
  当好代表,做群众冷暖的贴心人
  李为清代表常说:作为市人大代表,应该知道人民群众在想些什么,企盼着什么。为此,他逐步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隔一段时间就要到选民家中坐坐,聊聊,从中了解和掌握一些情况。有一天,他在与村民拉家常时得知,在20多年前,本村有个村民到邻村当了上门女婿,不久妻子病故,后又重新组合家庭,家境十分困难。由于家庭和心理的双重压力,精神失常。李为清代表想:他尽管已不是本村村民,但自己也有义务帮助他渡过难关。于是,李代表就联系车辆送他到镇江精神病医院治疗,并想方设法为他解决一些治疗费用。去年经诊断他又得了脑癌,李代表再次为他筹措了一部分治疗费用,并随时关注他的病情,尽力帮他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自此以后,本村村民大病住院,他都要与村干部一道上门探望,从而进一步融洽了人大代表与选民间的关系,拉近了与选民的距离。在走访选民时,李代表了解到一些村因矿山开采导致部分村民的房屋屋面被飞石砸坏,墙面震裂,村民长期生活在“炮声隆隆,车轮滚滚,烟雾弥漫”的惊恐之中,在万般无奈之下想采取过激行动。他从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出发,对村民进行耐心劝说,避免出现不安定因素,并把了解到的详细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引起了市政府和镇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此后他又针对矿山运输车辆夜以继日不间断运输“扰民”的情况,继续向相关部门反映,采取了限时运输的办法,确保了群众夜间的正常休息。在走访选民时,李代表还了解到偏远农村的一些企业和群众家中盗窃案件频发,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群众的恐惧心理。于是他主动与公安部门联系,争取率先在善卷村创建技防村,在全村各主要道口和企业集聚区安装监控探头,实行全天候监控防范,并建议向全镇各村推广,使之成为人民群众安全的“守护神”。
  当好代表,做群众意愿的代言人
  李为清代表认为,人大代表最重要的责任是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代表人民履行好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职责。无论是人代会,还是小组活动,都是代表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的极好机会。所以,他再忙也要安排时间参加,并认真审议,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每年市人代会召开前夕,他都要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在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批评、意见做好准备,每年都要向大会递交2—3件事关全市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在宜兴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夕,他听到一些村干部和群众反映:宜兴市丘陵山区的生态公益林保护和防火工作所需经费一直由所在村承担。由于农村实行税费改革等因素,村级实际收入相对减少,生态公益林的管护显得力不从心,从而导致一些名贵树种被盗挖,防火工作也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没有资金作保障,对生态公益林管护不善,势必影响到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的保护,这不只是一两个村的问题,而涉及宜兴市的张渚、太华、西渚、丁蜀等镇。为此,他根据掌握的情况,连夜撰写了《关于对宜南山区生态林养护管理予以支持的建议》,递交到大会。市农林局非常重视,与他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提出了具体的对策措施,并对生态公益林管护实行适度的经济补偿,有效地促进了宜兴山区生态公益林的培育管护工作。又如善卷洞风景区东环路建设工程作为实施市旅游议案的配套性工程,为了解决道路建设资金问题,他建议采取由受益单位,即市交通局、旅游局、芙蓉劳改农场、新街镇、张渚镇共同出资的办法来确保善卷洞景区东环路的实施。这条建议被宜兴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建议。再如,在新农村建设中,许多干部和群众把新农村建设误认为是“拆旧村建新村,农民大规模向城镇和集中区居住”,在认识上存在诸多误区。为此,他结合市人大开展的“代表月活动”,走访了一些村干部和群众。通过深入全面的调查,撰写了《关于我市新农村建设的调查与建议》的调研文章。他认为,新农村建设不是所谓的农户大拆迁,农民大转移,使农户都进镇入城,无论是从目前各镇和各村的财力来看,还是农户自身的财富积累程度,以及农业生产现状和农民生活习惯来看,都是不现实的。新农村建设应符合本地客观实际,不搞一刀切;要拿出具体规划,按规划有序实施,不能急于求成;重点是发展经济、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通过若干年循序渐进的不懈努力,逐步展现新农村美好景象。市政府采纳了他的建议,使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