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4期

也谈代表到会率

也谈代表到会率

时间:2007-07-09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看了有关湖南省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未获通过的报道感想很多,我这里只说一点:代表到会率。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地方人大表决议案,须应到代表过半数同意才能通过。湖南省衡阳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511名,实际代表478名,表决前退席200名,这样,实际参加表决的仅278名代表,仅超过应到代表半数22人,在这种到会率的情况下进行表决,就很难保证不出意外。
  人大代表参加人代会是执行代表职务的一种有效形式,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审议和表决相关报告是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人大代表参加人代会是代表起码的要求和应尽义务。衡阳市人代会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代表缺席,会议进行中为什么又有这么多的代表退席,难道他们所急于处理的事务都比人代会重要,这恐怕不大可能吧,关键还是这些代表在思想上对代表的认识不到位,对代表的作用不重视,对代表所肩负的责任无所谓,在他们看来人代会只是一种例会,一种形式,没什么大不了的,因而出现了众多中途退席的情况,可以肯定事情发生后,衡阳市人大代表肯定会有诸多想法的。
  举一反三,其它地方也有类似的情况:代表会议出席率不高,代表活动参加人数不足,因而直接影响了人代会和代表活动质量,这些都应该引起各级党委和人大的重视。到会率,一个不可忽视的话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