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4期

食品安全就是生命安全

食品安全就是生命安全

时间:2007-07-09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日前,南长区人大常委会就食品安全问题对辖区内的一个大型超市、一所初级中学和一所小学进行了视察。从视察的情况看,三个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是比较好的,但同时也暴露了一些管理上的薄弱点,有待于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5月25日笔者随南长区人大视察了南长区的食品安全情况。在一个大型超市,视察人员看到:超市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比较强烈,能严把进货关,特别是对蔬菜,天天均作农药含量检测,并把检测结果在店堂醒目处予以公告,对农药含量超标的蔬菜就地销毁,防止供货商转移他处销售。小学的食堂设施配备良好,能定向、定点采购,不买来路不明的原料。每周公布一次每天不同的菜单食谱,调节好师生的膳食,使师生们吃饱、吃好、吃健康。一所初中采取外购快餐的方式来解决师生们的午餐问题。中午,师生们均在教室里各自的座位上用餐。据师生反映,每份快餐4.50元,一荤、二素、一汤,还算满意。
  在视察中还发现食堂墙角有蜘蛛网,电扇上积灰未清除,防蝇设施不健全,这些问题有待整改。
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地方各级政府对本地食品安全工作负责并将食品安全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
  二、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市场流通网、群众监督网。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定期、不定期地执法检查,联合群众、联合志愿者构建监督网,广开信息网络,依法处理不法商贩及制假者。
  三、食品流通领域及食堂工作人员要定期体检,不合格的不能上岗,要遵纪守法,绝不做损人害己、唯利是图的事。做到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白天与黑夜一个样,领导在与领导不在一个样。
  四、强化除“四害”工作,要舍得投资,措施要得力,严防“病从口入”,杜绝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五、中、小学的膳食中尽量少配套腌制食品、油炸食品以及添加防腐剂、色素、亚硝酸盐等危害身体的加工食品。同时禁止在学校门口及附近向学生兜售烧烤食品。
  六、建议中、小学食堂配备专职或兼职营养师。
  七、建立、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立健全事故报告、通报、预警机制。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早救助和处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