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5期

为了民众的食品安全

为了民众的食品安全

时间:2007-09-08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关乎群众身体健康,维系社会安定文明。然而,红心鸭蛋被查出苏丹红、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光明牛奶变质返厂加工……件件食品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却不时地让广大消费者胆战心惊、如履薄冰,也使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关注的重点放于此。自2001年始的7年来,锡山人大每年都开展《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和视察,对食品安全这项民心工程开展跟踪督查,全力维护全区百姓饮食安康。特别是今年5月中下旬,太湖蓝藻暴发引起的无锡城区水危机,更使锡山区人大对锡山人民的饮水和食品安全保障问题忧心忡忡。
  6月7日下午,一支由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等组成的检查组,在食品药品监督、工商、质检、卫生等部门的陪同下,开展了执法检查暗访。在随机抽点后,他们驱车前往东亭柏庄农贸市场。首先进入的是一家名为上海八鲜福林的熟食店。两位身着白衬衫、白围裙,戴了小红帽的工作人员留守店内,守侯在一字排开的卤菜柜前。检查组对熟食店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工作人员的健康证逐一进行了检查,情况还算满意,三证齐全,卫生状况基本达标。临走时,叮嘱工作人员戴好口罩和手套,为顾客健康负责。随即转入一家以经营散装面条、面粉、食用油等为主的粮油店。对该店的工商营业执照等进行常规检查核对后,对店内的物品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面粉、面条等散装食品被随意裸露在空气中,没有任何防尘、防潮处理,卫生状况令人担忧;散装干面包装上注明保质期三个月,但却没有标明生产日期,过期与否无从考究。工商部门当即对这些食品进行了照相取证,并将包装上的“卫生许可证号”做了笔录。接着,检查了金凤鹅连锁卤食店,责令店主尽快办理好店内工作人员健康证,并要求对太阳强光直射下的卤食作遮阳处理。在一家汉堡店的店堂内,一排外表好看的塑料罐引起了细心的检查组人员的注意。近看,却早已过期。那么是否意味着这些过期的食品原料将被改头换面堂而皇之地进入食品加工流程呢?面对检查组的质问,店老板娘着急地解释说,用原来的塑料罐装新的原料是因为罐子看着好看,装进去的食品用料保证绝对是新鲜的。在检查组的追问下,她又翻箱倒柜地找进货发票,以证实自己所说非假。发票后来是找到了,但罐装的物品是否就是进货单上的原料,却不得而知了。检查组耐心地教育经营者要诚信经营,不要再次发生此类情况。
  从东亭柏庄农贸市场门面房出来,检查组的一致意见是赶往东亭长大厦菜场,看看那边以建筑工地工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的食品卫生环境。相对于固定门面房,这里的环境就不那么乐观了:
  一排排临时搭建的昏暗简易房里,横七竖八地摆放着几张桌椅,油突突的抹布随意耷拉在桌上,锅碗瓢盆与食品胡乱堆放在一起,更有猫狗在周围摇尾打转,食品生产出售环境脏乱,工作人员没有统一服装,“三证”对经营者来说更是一种奢侈。检查组人员摘掉胸前的食品卫生检查证,通过普通百姓的身份向经营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办理工商营业执照需要有固定经营场所,而他们所在地是临时搭建的,根本办不到证。再者办证需要一笔费用,对于做小本生意的他们来讲,也是不小的开销。对于这种情况,工商、质检、卫生部门人员坦言曾多次治理,但效果甚差。由于外来人员密集,房屋租金低廉,这种作坊式食品生产场所,自然成了低价食品的主要集散地。大排挡、麻辣烫、盒饭快餐满足着打工群体需求,也使这个消费市场的存在成为可能。
  外地务工人员的生存状态让检查组叹为观止,不知那些在校的大中学生的饮食情况如何?马不停蹄地,检查组一行人又匆匆赶往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上课,还没放学呢。一放学,跑我们这吃的人好多呢,生意好着哩。”一位在自己小摊车忙碌准备的大妈说到。看来,她对这里的情况甚为了解。放眼望去,各式流动小吃摊贩应有尽有,个个忙得不亦乐乎,翘首以待学生们的出现。
  离开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夜幕已经降临。检查组人员匆匆扒了口饭,又踏上了检查之路。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健鼎(无锡)电子有限公司外围夜排档集散地。这是一家台资企业,主要从事印刷电路板的生产。夜排档集散地由原先的公司门口转移到了离公司不远的一片沿河空地上。夜排档生意的红火、场景的热闹程度是检查组所始料不及的:熙熙攘攘的人群、各式各样的吃食小摊、日用百货,其架势一点不亚于传统的节日赶集。检查组穿过拥挤的人流,检查夜排档的用水情况。在一名老太的带领下,检查人员看到了触目惊心的一幕:未经处理的部分工业污水,加之餐馆的生活污水,排水沟内散发阵阵恶臭,蚊虫乱飞,令人作呕。而旁边一只浮着厚厚油污的大脸盆里,浸泡着几只待洗的碗盆。在这种环境下的卫生状况可想而知。据说,在自来水发臭的情况下,他们就到附近的村里取井水,为提高水的利用率,往往一桶水要循环用上好多次。
  离开时,检查组的心情是沉重的,暗访时的一幕幕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承担食品安全的责任是重大的。近几年来,区政府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积极贯彻实施《食品卫生法》,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建议意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健全完善食品安全责任机制,抓好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抓好食品安全事故防控工作,为努力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作出了积极努力,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不可否认,食品安全工作还存在不少隐患和薄弱环节,从暗访中可见一斑,需要引起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鉴于暗访的所见所闻所感,检查组对政府“多管齐下”构筑食品安全防线、打响食品安全攻坚战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和培训,全面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职业道德素质和守法意识,提高全社会认知意识。广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外来民工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增强维权意识,形成全社会自觉抵制“问题”食品,远离不洁食品,打击伪劣食品的良好消费环境。二要完善监管网络体系和机制,落实区、镇、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健全考核体系,形成政府负总责,食品药品监督、工商、质检、卫生、农林等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组织协调和综合监管机制。三要加大对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的监管整治,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抓好农村集贸市场食品卫生的专项检查。突出对小作坊、小企业、小商贩、小餐店(馆)、豆腐加工作坊和流动饮食摊点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专项整治,积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模式。四要加大食品安全工作的公共财政资金投入,提高技术性监管水平和食品安全事故处理的快速反应能力。五要加强基层食品安全力量配备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增强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和高效监管的能力。
  天降大任,任重而道远。锡山区人大将一如既往地履行监督职责,为锡城民众的食品安全鼓与呼。□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