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5期

学习借鉴外地经验 做好换届选举准备

学习借鉴外地经验 做好换届选举准备

时间:2007-09-08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学习借鉴外地城市换届选举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充分做好我市新一届人大换届选举有关准备工作,6月11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陆荣德副主任带领人代联工委和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分管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先后赴黄山、上饶、绍兴等已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地方学习考察。分别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并就换届选举中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有关政策进行了探讨。
  一、上述城市换届选举工作的主要特点和做法:
  1、各级党委重视,对换后选举工作领导有力。市县乡三级党委、人大对县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有的市委多次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汇报,专门研究本地区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对换届选举的总体工作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县(市)都成立了选举委员会,明确1名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负责这项工作,有的县还明确由同级党委的一位副书记来抓这项工作。各乡镇也依法成立了选举工作机构,一般由党委书记任主任,专职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任副主任。
  2、准备工作充分,时间安排合理。这些城市都很重视前期调查研究工作,认真分析情况,争取工作主动。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前,着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摸清干部群众思想反映;二是摸清选民情况;三是摸清代表结构、素质现状。换届工作启动后,对于同步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有时研究分析,做好工作预案,作出具体规定,为全面开展换届选举提供了政策保障。在时间安排上,调研准备、工作部署、选举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各项工作做到衔接有序。
  3、宣传发动有力,为换后选举营造良好氛围。各地都很重视开展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工作,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整个换届工作的始终。有的市各级都设立了宣传组,各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制订了周密的宣传教育计划和宣传提纲,召开了有关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进行认真的部署,并通过抓好骨干培训,发挥骨干作用,层层进行思想发动。各选区通过挂横幅、贴标语、办黑板报和宣传窗、做专题节目、安排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宣传,选举工作指导组也及时刊发有直接指导意义的宣传简报。
  4、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依法办事。在换届工作中,这些城市既注重发扬民主,让广大群众参与选举活动,又严格依法办事,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在选区划分上,按照有利选举、方便选民和每一选区选举1至3名代表的原则来划分,并尽量做到了城镇各选区之间、农村各选区之间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大体相等。在选民登记上,严把法律、政策、年龄“三关”,采取选民登记和广泛宣传动员、登记站登记和上门登记、选民自行登记和村镇核对登记、集中登记和分散登记“四个结合”。在酝酿协商代表候选人时,注重代表候选人的素质和结构比例把握,发动选民联名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有关部门共同协商推荐代表候选人,根据多数选民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较好地处理了加强领导和发扬民主、积极引导和尊重民意、鼓励参选和正常竞争的关系。在投票选举上,坚持差额选举,普遍实行投票站投票选举,依法规范流动票箱,对于委托投票的,进行严格控制,较好地保证了投票选举的公正性。
  5、注重优化代表结构,提高代表素质。有的市在市人大代表结构中作了以下规定:一是在干部代表中减少市人大代表与市政协委员的交叉兼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除少数因工作需要外,一般不安排人大代表;二是工农代表中既有企业管理人员,也有一线的工农群众,普通工人、农民占工农代表总数的35%左右。普通工人、农民代表重点考虑企业工会主席、车间主任或班组长、不是规模企业负责人的村干部、种植养殖业专业户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三是知识分子代表主要考虑法律、经济、金融、审计、文化、教育、卫生、科研、城建、环保等方面非党政干部的管理和专业人才。代表的连任,先由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根据代表履职情况向同级党委提出建议人选,再由市人大选举委员会与有关部门审核商定。
  二、几点启示:
  1、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是做好换后选举工作的关键。各级党委要把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全力以赴,真正把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在人事安排上,要早研究、早确定、早到位,有利于选举工作按照预定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如有的县、乡因干部调整到位迟缓,导致选举方案不能及时出台,甚至有的县乡中途调整选举时间和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2、充分做好换届选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前提。对于换届选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花功夫做好前期调查研究工作,提前考虑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争取将困难和问题减少到最低的程度,保证选举工作各阶段有的放矢、正常顺利地开展。
  3、广泛进行思想发动,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环节。要成立换届选举工作宣传小组,按照统一的宣传口径,制订好切实有效的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发挥电视台、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发动,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广大选民的法律意识、民主意识、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选民的参选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的换届选举氛围。
  4、明确具体政策规定,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力保障。从前期调研情况看,我市各地情况不一,在制定换届选举政策时,要在省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城区与郊区、农村,市(区)与开发区等各自特殊性,在代表名额分配、选区划分、选民登记、选举的组织实施等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规定和具体操作规程。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加强对竞选行为引导规范,防止出现财物引诱、利益许诺、设宴招待、组建班子、结队伍拉票、虚假登记助选等影响了选举公开、公平和公正的情况。
  5、坚持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原则。这次市、区、乡(镇)三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政策性强、敏感度高、涉及面广,新情况新问题较多,工作难度较大。要做到严格依法谨慎操作,在选民登记、酝酿协商确定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各个环节中,都必须坚持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理好选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整个选举活动程序严密,衔接紧凑,环环相扣,自始至终依法有序顺利进行,力争换届选举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