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5期

街道人大工作大有可为

街道人大工作大有可为

时间:2007-09-08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4年8月,街道成立了人大工委组织,至今,已有三个年头。在这期间,我们在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本区域48位区人大代表作用,刻意求新,脚踏实地工作,履行了应尽的职责,博得了选民的好评。
  一、为代表密切联系选民提供条件 街道人大工委刚成立时,工作无所适从,并误认为是老年人员养老待退的机构,故一度意志消沉,感到无聊困惑,这在街道,首建人大机构,处于探索阶段,也是可以理解的。成立当年的9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荣德同志下基层多次召开了座谈会,并组织各街道的人大工委负责同志去南京、镇江参观学习,组织培训。从而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维,明确了工作职责,找到了工作方向。街道人大工委成员一致理解: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是第一位的,我们的着重点就是为代表搭建平台,这样,代表才能施展才能。突出围绕三个方面做文章:
  建立代表之家参观杭州西湖区灵隐街道的经验后,我们立即套用街道的会议室,建立了代表之家,为代表活动提供了场所。另外在柴机社居委、家乐花园社居委建立了选民活动室,这一举措,受到了代表的好评。如家乐花园在接待选民时,分别听到了道路坎坷,对交通带来不便;管道堵塞,导致化粪池外溢等情况时,区人大代表陈娟芬同志立即找区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在短期内解决了问题。
  坚持信访接待日制度坚持每星期三上午区人大代表与街道领导共同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区工商局局长潘建新、朝阳集团总经理杨兴德、正通石化总经理毛建栋等区代表在接待时,遇到选民反映槐古新村火灾后的矛盾问题,塘南新村违章建筑事宜、绿塔路周边社会治安事宜等问题,均及时得到了解决。有的选民感动地说:“代表为我们办实事,真正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服务意识。这种接待日的形式很实在,能够很快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述职报告的做法三年来,组织本区域的四十多位区人大代表分别到选区作了述职报告。如市旅游局局长王洁平、市人防办主任焦进甫、区教育局书记吴余昌等代表的述职报告,阐述了近几年来在基层为民办实事的事例,受到了选民的高度评价,真正体现了一种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
  二、组织代表考察、视察 每年有针对性地组织四次代表视察,均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如对法院工作情况,菜篮子工程,城市垃圾处理,教育事业、城市管理、私营经济发展等进行了视察,并对在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交给政府处理解决。
  为代表们拓宽视野,启发思维,还组织代表到江阴、宜兴进行考察,了解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情况,并从关心“三农”的角度进行了探讨。
  三、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工作的新思路 人大工委成立三年来,为了向深层次的方面发展,我们开展了“人大工作在基层”的调研,多次召开了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从而进行筛选,提出了四项建议;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抓好监督工作;强化两种意识,进一步夯实代表工作;健全制度,进一步强化基础建设;加强完善办事机构。当经常听到街、居级工作负担很重,反映很大时,人大工委召集部门负责人、居委书记召开了座谈会,然后撰写了“为基层减负已刻不容缓”的文章,提出了四条合理化的建议。以上调研,均递送给上级领导参考,并刊登于市人相关刊物。
  四、提好建议,监督办理 三年来,人大工委已习惯在全会召开前组织代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为代表提好批评、建议创造条件。会议期间,本地区的代表共提出建议112件。其中,涉及到城市建设管理51件、教育27件、社会安25件、再就业9件。
  同时,街道人大工委在督办上下功夫,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要我们认真落实代表的批评建议,切实解决选民提出的实际问题,真正代表他们的利益,我们的人大工作才会取得选民的支持,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仁康提出的“切实解决南洋花园用电”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杨仁康副主任、王达副区长亲自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开会协调,促使开发商拨款250万元,更换了用电设施,使288户居民能够正常用电,从而维护了选民的根本利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来,经过区域内代表的共同努力,为选民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并获得了较好的评价。2006年,我街道人大工委三次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的调研,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柏苏宁听取汇报后,对街道人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街道人大工作很认真,理出了一条路子,在代表作述职报告、代表参加信访接待日、人大工委组织活动等方面很有特色。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深刻体会到,街道人大工委是区域内代表与区人大常委会的 纽带,必不可少,只要这个层面的机构组织好代表开展工作,将会产生不可低估力的量和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