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5期

吹空调的拿高温费 晒太阳的没高温费等8则

吹空调的拿高温费 晒太阳的没高温费等8则

时间:2007-09-08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吹空调的拿高温费 晒太阳的没高温费

  邓清波在8月6日《中国青年报》上撰文说,据媒体报道,记者对浙江公务员、通信、媒体、学校、房地产、IT、物流、家政及家装等十几个行业高温费的发放情况进行调查显示,高温费的差距颇大,从80元到上千元不等。高温费差额颇大的背后,其实还掩盖着另一种不平等、不公正,即现实生活中,往往是“吹空调的拿高温费,晒太阳的不给高温费”。
其实,这与政策本身存在疏漏有关。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发放高温费是属于指导性文件,没有强制性,也就是说,劳动部门是建议企业给职工发放,但不是强制企业发放,企业可以依据相关文件给员工发放高温费,也可以不给员工发放,没有强制作用。”
事实上,高温费是一种正当的劳动保障权益,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情况下,这项权益显然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政府对这一权益的保障必须态度鲜明而不应该只是“指导性的”,即应该通过政府职能部门的强制性措施,促使企业积极支付高温费,而不是把这寄托在企业主的“良心”上。这样,才能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弱势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初次分配也应该体现公平

  《北京日报》8月2日刊登宫希魁的文章,对于此前提出的初次分配注重效率,二次分配注重公平的观点提出质疑,文章认为,初次分配中也应该体现公平,初次分配中的不公平问题,主要应该在初次分配中解决,不要推给二次分配。二次分配应该做它二次分配力所能及的事情。
   二次分配所以不能解决初次分配中的问题,主要在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内部的分配问题,政府不能通过财政手段直接干预,只能进行宏观管理和调控。
  初次分配是基础性的分配,是在全社会各种微观单位内部分散进行的分配。初次分配的大格局一旦确定下来,二次分配是无力从根本上改变的。如果初次分配中的问题比较大,不公平问题很严重,那么,二次分配即使能从社会公平的角度,采取必要调节措施,比如加强对高收入者征税,用更多的转移支付帮助穷人,由于财政能力有限,僧多粥少,其后果也未见得理想。近年来,中国的收入分配状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很多民工月工资只有600元左右,而且工时长,活很累,明显偏低。面对这种状况,二次分配能有大的作为吗?□

  国土资源部新任部长徐绍史指出
  谁都不能碰“高压线”

  目前地方政府主导的违法用地竟占八成
  《半月谈内部版》第8期刊登记者周清印对国土资源部新任部长徐绍史的专访。
  徐绍史说,如果说社会上对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还有疑虑的话,对国土资源部门来说,我们不留任何后路,绝不动摇。18亿亩耕地红线是高压线,谁都不能碰,对敢于触红线的人绝不手软。
  针对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刑事处罚率较低的现状,徐绍史坦言,在实际工作当中,以罚代法,以罚代处,处理不到位的现象是存在的。我们正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从违法用地面积来看,地方政府主导的违法用地占80%,个人或者企业违法占地的面积占20%。但是,从土地违法案件的数量看,绝大多数属于农村集体土地违法交易和农民违法占用土地兴建住宅,因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获得刑事制裁的比例可能不会太高。不过,其他的处罚,比如说没收违规占用的土地和地上建筑物以及处以罚款等等,也都要跟上。另外,随着执法力度越来越大,地方政府违法批占土地已经由公开转向隐蔽,往往是默许、纵容,很难查到其直接责任。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作用,通过落实“问责制”解决这个问题。□

  长沙选派社区干部赴清华进修
  专家认为这是国家重视基层工作的信号

  据《中国社会报》7月31日报道,今年5月9日一5月30日,清华大学校园,长沙市芙蓉区12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出现在匆忙赶路的学生人群中,他们在此接受为期22天的“社区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培训。
研修班共开设了23门课程,共120个课时。他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在课堂里一一而解。
  如在进修时,授课老师分析了中国特有的国情,指出居委会协助政府开展工作是《宪法》中居委会的法律地位所决定的,并且《居委会组织法》中也有明确规定,但社区居委会可以引导居民走向自治。
  研修班还特意开设了“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等课程。
  对芙蓉区这次至少是开湖南之先河的举动,湖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法学所所长方向新表示赞赏。他认为,选派优秀基层干部到高等学府深造,是值得肯定的探索,也是国家重视基层工作的重要信号,有着明显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方向新指出,随着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社区将在解决社会矛盾、满足就业需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南京某高校推行“准有偿”资助
  爱心基金考验大学生感恩情怀

  据《工人日报》8月2日报道,在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电气工程系,出现了一种“准有偿”的新型资助形式。这种资助形式,逐步将无偿资助转变为有偿资助或者准有偿资助,受资助的学生参加工作后再分批偿还资助金。在基金申请表上,明确写着“为体现互敬互爱、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本人完成学业后在适当时候主动向电气工程系‘奉献爱心、扶贫助学、培养未来捐赠人'基金会捐赠爱心助学基金,数量不低于获得的资助金额”,以此来提醒受到资助的学生,大家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是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不是义务。
  该系党总支书记、基金管委会主任姜玉明介绍,基金规定,学生还款靠自觉、靠诚信、靠学生感恩的品德和情怀,因此称之为“准有偿资助”。
“爱心助学”基金的建立无疑为大学生开设了一堂感恩教育课。然而采访中,部分市民对“爱心助学”这种新型资助形式心存疑虑,认为基金难以长远办下去,银行贷款受法律保护尚有人不还,“爱心助学”这种对回馈没有约束、保障的形式更让人担忧。
  有专家建议,在推出各种相关政策的同时,对大学生自身的教育更是必不可少的。提升大学生感恩母校和他人的意识,增强回报社会的责任感,才能提高大学生的诚信度。□

  立法与开发竞相“赛跑”
  海洋立法亟待破冰

  《南风窗》第8期刊登记者专稿说,舟山群岛正面临着野蛮开发,一些礁石甚至被铲平铺成造船码头。国家海洋局高级工程师许森安说,舟山群岛的某些礁石,是国家确定领海边界的基准点所在,毁坏了它们,我们的海洋国土将面临缺失的危险。
  近年来,寸土寸金的概念很快延伸为寸海寸金,“同一海域,你想养殖,我想建港,他想围垦,捷足先登者、势强力大者先得利,想占多少就占多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无序、无度、无偿的开发,已经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后果和不可挽回的损失。”一位老海洋专家这样叹息道。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通过海洋立法予以规范。
  此外,根据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的高恒教授的观点,尽管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但由于国内立法跟不上,造成国际海洋法赋予的很多权利中国无法去争取和享受。
  令人庆幸的是,根据最新的消息,我国有关海岛保护的立法正在加紧制定之中,并且已经有专家开始呼吁中国尽快制定自己的《海洋基本法》。□

  四成高考状元毕业后选择出国

  据《新京报》8月7日报道,1977年至1998年全国各省份高考状元当中,考研和出国成为大学毕业后的首选,其中约有40%选择出国留学深造或定居海外。近日,《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出炉,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通过对历年高考状元职业状况的统计分析得出的。
  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表示,对于考上大学的优秀学生,国家应该想办法把他们留下来,而不是一味培养,以后任由其出国。他建议国家应该为需要发展的专业设立奖学金。□

  吕日周认为干部要有对立面
  只有干部难当人民才会好过

  据《经济观察报》7月30日报道,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日周近日在一次座谈会上表示,“只有干部难当,人民才会好过”。
  吕日周从山西“黑砖窑”事件谈到现阶段我们的“党管干部”体制:我们说的党管干部,应该是党代表人民管干部,或者说党带领人民管干部,或者说党带动人民管干部,但是党绝不能代替人民管干部。选拔任用干部,仅有党内民主测评还不够。因为仅在一定级别干部范围内决定干部升迁,他们就会“跑官”,以较小成本取得较大利益。如果把党内民主测评和群众测评结合起来,那干部就得把“跑官”和“跑民”相结合,只能老老实实地工作。必须要求干部重新回到群众中,过三关:一是发现和解决问题关;二是追究责任关;三是群众民主测评关。一把手必须带头这么做。
  吕日周认为,干部要有一个对立面。战争年代的对立面是敌人,逼着干部联系群众;现在和平建设时期,也要有一个对立面,才能逼着他给老百姓干活。现在的对立面在实际中并不存在。理论上,人大、政协、新闻媒体等都在监督,但实际上体制到不了位。我曾提出过“自逼机制”,自己逼着自己干,自己给自己树立一个对立面。一些干部没有这种精神也不怕,你就带动人民来管管他们:“谁不干干谁”,
  “谁不带头不让谁当头”,“谁不吃苦苦谁”,“谁不调整结构调整谁”,“谁不从严治党党就从严治谁”,“谁不吃亏亏谁”,“谁不惹人惹谁”……另外,为防止干部上班时间打扑克,还规定“多一个打扑克的干部,就少一个共产党员”。有了这些具体的方法,干部不做行吗?我们要认识到“只有干部难当,人民才会好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