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5期

规范铸牢基石 公正构建和谐

规范铸牢基石 公正构建和谐

时间:2007-09-08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由无锡南长法院审监庭庭长和两名副庭长组成的合议庭对一起被告提起再审的股东资格继承案进行公开听证,充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辩论意见。对申诉、再审案件百分百地组成合议庭公开听证审查,是南长法院的一条严格规范,而作为全省基层法院审判监督条线惟一的一家“规范司法行为示范点”,类似的规范在该院还有很多,他们用规范铸牢了铁案工程和公正司法的基石,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质量管理——设置规范
  一直以来,该院对案件质量实行刚性管理,实行每案必查,逐件过关,对案件质量层层把关,每一件案件审(执)结后必须经过审监庭 100余项指标的严格质量评查。案件质量扣分与目标管理百分考核、年度评先奖励、法官业绩考评、干警职务晋升挂钩的机制,凡年度被评查确认为不合格或案件质量平均分为98分以下的,承办法官取消当年评先资格,按规定分值扣发资金,两年内不得晋升职务与职级,有效促进了司法规范化建设。根据三大诉讼法以及司法解释的规定,制定并不断补充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先后制定了《案件质量监督管理规定》、《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则》、《案件审限管理规定》、《案件审限管理的补充规定》、《民商事案件审判流程管理规定》、《申报疑难案件和化解重大矛盾纠纷认定标准》、《裁判文书制作规定》、《优秀裁判文书补充规定》等14个制度规范,每月进行18类审判管理工作通报,每季度进行质量分析。通报中直接写明被扣分的承办人员、案号、查出的问题和扣处分值,最后作出质量点评,体现了案件质量评查的普遍性、公正性和公开性。对评查中发现的案件质量差错,首先评查人员要核对质量管理规定的条件,与办案人员交换意见,提出质量差错的初步认定意见。其次案件质量评查组要对差错的认定进行集体讨论,提出集体认定的意见。最后由院案件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对上诉被改判案件的质量认定,案件质量评查小组提出评查意见后,还需经过监察室的审核,再送交案件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审核确定。经过这一系列的程序操作,保证了评查结论的公正性、权威性。近两年来,审监庭共评查案件 6507件。建立庭审考核“巡庭”制度,审监庭人员每日在网上随机挑选案件观摩庭审,使考核落在实处。全面推行庭审记录和卷宗装订、归档电脑化,使庭审程序和卷宗形式更趋规范化,受到普遍的肯定和好评,被评为省法院审监系统先进集体,确定为全省法院规范司法行为示范点。去年,全省审监系统规范司法行为示范点经验座谈会在南长法院召开,全面推广该院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促进司法规范的做法。
  申诉再审——恪守规范
  畅通当事人申诉、申请再审的渠道,凡符合立案条件的全部予以立案审理,保障了当事人正当的申诉、申请再审权利,减少了新的涉法上访问题。依法审理案件,从受理立案、送达、答辨等庭前程序到复查听证、再审开庭程序;从证据规则适用到审判监督法律文书制作,都严格执行审判监督案件办理程序,充分体现审判监督案件办理程序的正当性、合法性、规范性,以程序公正促进实体公正,提高审判监督的社会知名度和权威性。据统计,近7年中,经过该院复查及再审的案件,没有一件被上级法院改变结论。现在,因为对案件审理有异议而找院长的少了,找审监庭提出申诉、申请再审的多了。在社区,每当有当事人对我院所办案件有不同看法时,社居委的干部都会明确告诉当事人可以按正常渠道到审监庭反映情况。积极探索审监案件听证审查方式,改书面审理方式为公开听证审理方式,2006年以来,对符合公开审查条件的25件申诉、申请再审案件实行合议庭公开听证。通过听证方式,公开审查申请再审人陈述的申请理由,公开核对证据,听取质证意见,提高了申诉、申请再审审查的公开性、透明度,杜绝了审查工作中的暗箱操作。对于法院而言,听证前合议庭成员对涉及争议所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过程有针对性的准备工作,有利于在听证时对当事人作法律解释和说服疏导工作,化解矛盾,对于当事人而言,公开听证消除了心中对法院裁判心存的各种疑虑,增强了对司法的信任度。
  在张云初与张秋芳等房屋确权析产申请再审案中,争讼当事人系唐兄弟妹关系,祖上几代人曾在无锡经营木业,置有房产。在旧城改造中,因房屋拆迁折价计算、新房安置大小等问题的出现,引起了财产争执。当事人都已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原审承办人虽然做了大量疏导工作,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作出了判决,但当事人还是各执一词,谁也不服谁。张云初不满对财产分割的判决,认为财产分割的份额不符合事实,承办法官存在偏向,同时到处反映情况,给社会造成了不稳定因素,也给法院的声誉带来了负面影响。再审中,审监庭法官认真审查卷宗中有关的证据和当事人的每一次陈述,找到当事人不服判决的症结是原审中判决依据的证据不充分。法官从查找相关证据入手,在区房管局找到了解放前房屋的分关、文化大革命中房屋所有人自行申报的房屋产权情况等原始证据。在听证会上出示和核实证据后,各方当事人均认定证据所记载的内容是真实的,当庭表示服判息诉。
  息诉止纷——遵循规范
  在审监案件审理中,南长法院重视做好法律宣传解释和说服教育疏导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着力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下功夫,遵循公正原则,规范办案,将法律、法规的释明工作与做当事人说服教育、疏导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把耐心细致做好服判息诉工作贯穿于申诉、申请再审审查的全过程,争取当事人达成新的和解协议,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奏响和谐音符。在近两年来的民事申请再审案件审理中,充分运用调解手段,与有关方面一起做调解工作,通过和解与协调方式解决了4件案件,占民事申请再审案件数的近20%。
  钱鑫南退休后因治病需要,将自己名下的优购房出售,因该房系拆迁安置房,共同居住的还有残疾弟弟钱东南,由于对钱东南的安置费用计算不满,引发了钱家其他四兄妹对房屋产权和钱东南权益保护的争执,钱家其他四兄妹提出异议,以监护人身份向南长法院申请再审。面对钱家兄妹间四十多年的恩恩怨怨,承办法官积极主动地从化解矛盾,促进其兄妹和谐相处展开说服教育工作,拉近各方解决问题的距离,最终的解决方案令各方当事人都感到满意,达成了新的调解协议。
  万迎龙因不服离婚判决,提出再审申请并明确如不满足要求,要杀原审承办人、分管院长,要炸法院,要在中山路制造汽车撞人事件,并着手准备爆炸所需物品,引起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该院在审理中两次举行听证会,邀请单位、地区的领导、群众到庭旁听,由区政法委组织单位、地区进行多次协调,发挥大调解的作用,共同做万迎龙的思想工作。通过六个月艰苦细致的工作,一次次的交心,缓解了矛盾,使这一恶性事故苗头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