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5期

代表心系选民 致富不忘根本-人大代表与乡亲共创新家园

代表心系选民 致富不忘根本-人大代表与乡亲共创新家园

时间:2007-09-08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青阳镇人大代表薛凤清的发动和支持下,青阳镇西庄自然村村民经过半年多的创建,初步建成了绿荫怀抱,碧水长流的绿色家园。江阴市市委书记朱民阳在该村考察创建情况时,得知创建工程是全村村民的自觉行动时,不由得翘起大拇指:“你们的创建活动真是太让我感动了!”他随即指示市委办的领导:“西庄村的做法很有创意,值得总结和推广。”
  一、华西激起千重浪
  去年春夏之交的时节,年近花甲的原西庄村生产队长,现青阳镇人大代表、江阴中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凤清邀请村里曾经一起在“农业学大寨”年代共过患难的老伙计们参加江阴一日游活动。这些老农民观看了长江大桥、游览了黄山湖公园、步行街,眼前一派繁荣文明的景象使他们大开眼界。直至登上华西金塔,放眼大华西全景,他们都被华西的发展惊呆了。这些老农民大都在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人民公社组织来当时“农业学大寨”的板样——华西大队参观过。那时的情景与眼下的发展真有天壤之别。他们深深为自己的落后、保守感到羞愧和不安。老农薛宝清猛拍着脑瓜:“不出西庄不知道,一到华西吓一跳,我们真的掉队落伍了!”回村以后,薛凤清引导他们对照华西的发展开展了讨论,一股不甘落后的本能在他们心中激荡,一种要求改变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在他们心中涌动,一场整治村容村貌的活动自发地开展起来了。
  二、组织起来有力量
  眼看村民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薛凤清很快向村党总支、村委会作了汇报。党总支十分重视群众的首创精神,总支书记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后,立即召集薛凤清和村民代表一起商量,共同筹划创建工作。在村委会的具体指导下,村民们组织起来,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向脏、乱、差宣战。他们召开全村户代表大会,民主产生了村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薛凤清和六位老实巴交的农民被村民们推选为排头兵和领头雁。72名户代表庄严签字,一致通过了《村民环境卫生公约》。青阳镇党委书记参加了这个自然村的群众集会,对村民们的自觉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
  三、反哺家乡情意长
  创建绿色家园,首当其冲是资金问题。薛凤清和另一位人大代表方家麟,一起为村民们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薛凤清,这位土生土长的农民企业家,从小就生活、劳作在西庄村。他与村民们同甘共苦几十年,汗水洒遍了这里的每一块土地。自1987年创办企业以来,靠着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他始终没有忘记西庄村的兄弟姊妹,没有忘记一个人大代表的历史责任。在西庄村民的印象中,薛凤清还是他们的老队长,还是他们的贴心人。这次创建绿色家园是他点的火,牵的头,更是责无旁贷。他一口气答应下了全部硬件、绿化建设的材料款。无锡市人大代表、大伟塑料公司董事长方家麟,为人正直诚恳,乐善好施,在当地群众中有口皆碑。听说西庄村民创建绿色家园,他立即决定从自己公司的生态林中匀出四百余棵樟树送给村里。在他俩的带动下,不少西庄村在外工作的企业界人士纷纷捐资捐物,提供了各种支持。
  四、众人拾柴火焰旺
  在薛凤清和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村民们秩序井然地开始了各项创建工作:1、坚持两条腿并举。一方面由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村的路、河、下水道、绿化进行整治和建设;另一方面以户为单位,对自家的房、场、鸭棚等进行整治和建设。2、坚持个人出资和企业捐助并举。领导小组负责的公共工程,资金由中恒公司负责筹措,村民自己的一块由个人解决。3、坚持有偿劳动和义务劳动并举。除了工程必需的专业队伍由领导小组有偿聘请外,所有辅助用工由村民用义务劳动解决。
  在创建过程中,人大代表发挥了中坚作用。薛凤清是中恒公司的主心骨,每天有大量的工作要处理。但他心中装着创建工程,从规划布局、资金筹措、项目预算到施工安排,他都事必躬亲。在规划布局上,他和镇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的规划人员一起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设计了一个既简朴大方又从根本上解决脏、乱、差现象的创建规划。用他的话说,就是“乡下狮子乡下耍,只要百姓得实惠”,克服了形式主义、不切实际的弊病。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他白天在公司上班,早晨和晚上起早贪黑到工地检查督促、安排协调,节假日更是全身心地扑在工地上。创建最紧张的时候,他连日连夜深入施工现场,白天和领导小组成员一起掌控进度和质量,协调村民开展辅助劳动,晚上还挨门挨户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帮助一些对创建工作有疑虑的村民解疑释惑。遇到家庭有实际困难的村民,对他们个人承担的经济部分给予必要的补助。他再三强调:创建工作要造福每一家农户,尽量做到人人满意,个个称心。
  无锡市人大代表方家麟十分关注西庄村的创建工程,他不仅给西庄村送来了樟树,在铺设下水道的关键时刻还向各家各户赠送了塑料下水管,为今后村民家庭的卫浴设施改造打好了基础。
  在薛凤清的模范带领下,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不计报酬,分工负责,将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村民都十分感佩薛凤清造福乡亲的深情厚意。老大爷放下手中的活计开沟挖坑,老大娘边哄着孩子边参加植树造林,连小孩子都抢着填坑踩土,打响了一场创建绿色家园的人民战争。在去冬今春将近八个月的日子里,全村无偿移拆人禽混杂的旧鸭棚60余间2000多平方米,无偿拆除旧危房500多平方米,投入义务劳动2000多个劳动日,为创建绿色家园工程节约开支26万元。雷锋精神在这里熠熠生辉。
  在薛凤清和全体村民的努力下,创建工作又快又好又省。整个工程仅投入140余万元(其中薛凤清的中恒公司捐资120万元),却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全村铺设水泥路面8000平方米,铺设下水道4500米,新铺和改造公共场地2000平方米,拆除鸭棚和旧危房2500平方米,整治河塘20余亩,新建驳岸650米,臭水塘和废宅基地填土6000立方米,粉刷外墙72户,植树造林30余亩,还修建了健身场地,配备了垃圾收集箱。全村达到了道路修建成网,污水集中排放,垃圾统一清运,绿化配套成景,水面碧波荡漾,四季鸟语花香的目标。
  为了守住这份成绩,不断完善提高,村委会已决定将西庄村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转为村民常设的自治组织,负责创建工作的长效管理。领导小组下设两位环境卫生专管员,中恒公司已将他们纳入企业用工,由公司支付工资。
  目前,薛凤清还在为河塘加上护栏,给进村公路铺上绿带,力争把西庄村建设得更漂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