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5期

主席和桃农

主席和桃农

时间:2007-09-08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徐建才,江阴市顾山镇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主席,江阴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在顾山镇只要你提起徐主席真可谓无人不晓,特别是徐建才主席乐于助人,热心扶贫更是令人敬佩,在此选一段他与桃农结缘的真实事例,以飨读者。
  徐建才是顾山镇赤岸村人。2004年顾山镇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千名党员帮千户”帮困结对活动,徐建才主席选择了赤岸村特困户蒋根法。
  蒋根法今年已55岁,从小患有先天性畸型,左手变型,失去了工作能力。父母生了六个子女,他排列最小。19岁,蒋根法又突患肾病,差点丢了性命,家境贫寒,加上残疾有病,37岁的蒋根法借钱造了二间简易平房才经好心人牵线,讨了一个贵州老婆陈三妹成了家。
  1982年农村推行联产到劳,一直重视农田作业的蒋根法学起了泥水匠,但则因左手残疾,干活十分困难,最终无人愿意请他。走投无路的蒋根法只得挑起煤炉子以外出补凉鞋为生,此时,已有二个小孩的蒋根法生活十分拮据。2001年被列入江阴市最低生活保障户。
  2002年,江阴市委、市政府开展结对帮困活动,江阴市建设银行与顾山镇赤岸村结对。赤岸村将蒋根法等14户人家作为重点扶贫对象,为寻求致富途径,江阴市建设银行、顾山镇政府、赤岸村村委积极协调,动脑筋为蒋根法寻求脱贫办法,根据市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精神,为增加蒋根法有效收入,村里划出6.8亩田,让蒋根法种植了289棵桃树。蒋根法四处筹钱,还在桃园里搭了二间简易房用于看桃园,总投资2万余元。市建行当场承诺所产桃子有建行包销,这无疑给蒋根法带来了新的生机。
  经过三年栽培到2005年,正当蒋根法种植的桃树首次有了收获时,充满信心的蒋根法遇到了天灾人祸。一是市建行与赤岸村三年帮困结对期满,再加上建行主要领导调动,市建行承诺的包销已无法兑现。毫无销售渠道的蒋根法望着即将成熟的桃子心急如火。徐建才主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出面协调,他冒着高温,带着赤岸村书记张雪贤、村主任肖建平,同时与市扶贫办联系,一起到市建行做工作……
  正当销路有了落实,却不想一场天灾使蒋根法的桃子损失惨重。2005年8月10日,台风“麦莎”严重影响苏南地区,一夜之间,蒋根法6.8亩桃园里地上到处是掉下来的桃子,蒋根法欲哭无泪。“借的债要靠卖了桃子还呀。”正当蒋根法走投无路时,徐建才来到了他家,他一面劝蒋根法组织自救,一面主动与市扶贫办、市农工部联系,终于为他争取到了1.2万元扶贫补助款,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2005年末,江阴市第二轮扶贫结对,市卫生局与顾山镇结对,市卫生局疾控中心与顾山镇赤岸村结成了帮困对子,这为蒋根法带来了生机,在徐建才主席的推荐下,市卫生局局长吴柱东亲自过问,疾控中心王书记、陈主任多次到赤岸村了解情况,当年就为他解决了500箱桃子,徐建才主席还单独为他销掉650箱,这一年蒋根法销售桃子1200箱,收获3万余元。
  “我蒋根法再穷,只要共产党在,只要红旗不倒,我蒋根法就有翻身的日子”这是蒋根法常说的一句话。蒋根法告诉笔者,徐主席扶贫扶到实处,当他发现我种的桃子果型不大,品味不甜,产量不高等问题。今春,他主动帮我请来了农技师郭祖良,为我修剪桃树,推广阳山管理模式,使今年的桃子质地明显提高。
  徐主席扶贫扶到心上,徐建才不但为蒋根法脱贫致富奔波,还十分重视他家子女的学习和生活。从2004年开始,徐建才与他的子女结对,每年支付书学费1300元,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