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5期

志为百姓谋利造福

志为百姓谋利造福

时间:2007-09-08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锡山区羊尖东方电力电缆附件厂厂长钱元平,1998年当选为羊尖镇人大代表后,又于2000年当选为区人大代表。面对选民信任和期盼的目光,老钱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在人大的政治舞台上当好代表角色,发挥代表作用,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厚望?”是他时常思索的一个问题。为此,当代表以来,他认真积极参政,事事处处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积极为基层百姓鼓与呼,尽力为民办实事、做好事,为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发挥了代表作用,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学法用法  认真履职
  作为一名企业厂长,老钱既要抓好企业生产,又要负责好产品销售,使他不得不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倾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作为一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有些会议和代表活动也必须参加,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有时会发生矛盾。但他始终把代表工作放在首位,两者发生矛盾时,首先参加代表活动。当代表九年来,他坚持做到代表活动次次参加。前年年底,老钱出差东北催讨应收款,当接到代表活动的通知后,他毅然改变计划,提前三天返回,准时参加了代表活动。为了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法律知识水平,更好发挥代表的作用,他除了积极参加代表小组的学习活动外,还坚持自学,学习内容包括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对《代表法》、《行政许可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他的法制观念和群众观念,同时,他还将学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到代表小组组织的视察、执法、调研、审议、民主测评等活动中去。
  心系群众  为民建言
  老钱始终认为:“正确反映社会民意,提出合理化建议是代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由于以前选民和代表相互之间缺少联系、沟通的渠道,代表履职期间做了些什么,有没有履行职责,选民们不得而知。老钱当选为代表后,坚持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利用业余时间,串村走户,一方面通过走访选民,增强了他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和责任心;另一方面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关系,了解民情民意。现在选民都主动找他反映问题。前年年底,有六七位选民找他反映汇达织染厂的废水污染问题,影响了环境,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老钱随即进行了现场查看,并及时向镇人大、政府汇报情况。通过镇政府、人大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沟通,汇达织染厂通过投资170万元建造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整改,达到了排放标准,使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在代表们的一再建言献策下,地方党委政府经过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后,最后决定该厂搬迁或转产,目前正在商谈办理之中。当看到选民们满意的微笑时,老钱也为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能为百姓办一点实事而感到自豪。
  办好企业  帮民致富
  老钱目前经营的东方电力电缆附件厂,原是南村村的一家村办集体企业。由于该厂多年来一直支持着本村社会事业的发展,出资支持村委完成修缮道路、翻建地下渠道、照顾贫困户等民心工程,经济负担较重。到2001年企业转制给他时,账面上负债达200多万元,其中有个人集资款,有银行贷款,还有融资款。针对这一现实情况,老钱冷静思考,拿出整改方案。他咬紧牙关,和全厂职工夜以继日奋战在第一线,改进生产工艺技术,严控产品质量关,抢攻市场……,辛勤的劳作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一年下来,就偿还债务70万元,还顺利通过国家质量体系ISO-2000认证。继而,他又果断决策,投入资金167万元修缮厂房,上了一套先进的冷塑设备,生产出一系列工艺技术领先于国内同类产品的优质产品。通过科学化的管理,企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企业和产品的信誉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经济营运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预计今年全年营业收入可超千万元。
  企业取得了良好的业绩,除了个人和职工的努力之外,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回报社会也是老钱的理想和追求。俗话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自己富了,还要帮助别人一起富。面对一些群众高涨的创业致富热情,他心中涌起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听说有些人想创业没有资金,他想方设法支持;别人缺技术,他帮助辅导。眼看一些民营企业在自己的帮助支持下,默默地成长起来,老钱心里乐滋滋的。对于村里的弱势群体,他也时刻关注着。当他看到有些孩子因家贫上不起大学时,就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解他们燃眉之急,资助他们上学。老钱还热心村里的社会公益事业,在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工程中,他带头捐款1万元;去年村里创建省级老年活动室,他又捐款2万元。
  老钱表示,今后将更加珍惜自己的代表职务,主动地、零距离地去接触选民,紧搭群众脉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积极地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信息和建议,为“和谐锡山”“集约锡山”建设和“经济山水人文相融新羊尖”建设做出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