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6期

穿了马甲就不认得你了?

穿了马甲就不认得你了?

时间:2007-11-29 15: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搞政府机构政革,也不知搞了多少次精兵简政,但政府机构越减越“肥”、干部队伍越减越泛滥,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数年前,笔者曾对一些单位随意增设副职,小小一个局,副局长坐下来就是一桌的现象,作文《且慢“先副起来”》,提出精简先从减“副”做起。今天看来,这真是点准了问题所在。
  但点准问题也并非就能解决问题,俗话说,“你有定身计,我有跳墙法。”让你不得不佩服今人的变通能力。有消息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已顺利完成换届,全国省区市党委班子,除个别地区外,绝大多数只设两名副书记。各地“三减”(减人、减层、减线)改革,都报告换届后减少了多少副书记,却缄口不提有多少人不再享受副书记待遇。事实上,有不少地方市、县(区)副书记职数减少后,就地又转为专职常委,干的还是副书记工作,享受的还是副书记待遇,还美其名曰:“精简了多少副职干部,妥善安排了班子成员”。副职转常委是一个办法,副职变助理也不失为一个妙计,因为常委、助理毕竟是个没限编的“筐”,都可往里装嘛!近日经济参考报就披露,山东一个尚不足40万人口的欠发达县沾化县,除1名县长、6名副县长(其中1名挂职)外,竟然另有15个县长助理。难怪当地干部群众说,县政府从一把手、二把手、三把手直到“第二十二把手”,沾化县政府领导班子快成了“千手观音”。当然,在媒体的舆论监督下,沾化县委近日宣布决定免去13名县长助理。但减下来的13名助理去哪里?待遇是否保留?报道语焉不详,是否又有新的“变脸术”,乃至仍然是“换汤不换药”的精简,笔者实不敢妄加猜测。
  记得赵本山在一则小品中有句台词:“穿了马甲就不认识你了?”借用到这里,也不啻是一个小小的幽默,人们毕竟看得很清楚呀!假如我们的机构改革总是挪挪屁股换换位,改改名称变变脸,这种治标不治本的精兵简政,是极难走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的。机构改革只有釜底抽薪地减机构、减职能、减权力,切实做到领导队伍的简约化,才能对减轻财政负担,降低行政成本起到一定的作用,这样的改革也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