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6期

新加坡之谜

新加坡之谜

时间:2007-11-29 15: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六月,有机会去新加坡,参加了新加坡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一项培训活动。时间不长,只有一周,但收获颇丰,很受启发。该中心负责人郁先生原籍无锡,在新加坡工作多年。他热情地接待了家乡的客人。据郁先生介绍,这两年国内去新加坡培训的人不少,考察的内容也是全方位的,不仅有经济部门,还有城市建设、社会治安、教育文化等其他部门。由于市委重视,无锡去的人更多一点。
  众所周知,新加坡是个小国,面积只有六百多平方公里,四百多万人口,规模只相当于我国的一个中等城市。在小比例的世界地图上,还找不到它的位置呢。那么,新加坡凭什么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中国人去学习呢?
新加坡的近代史应从英国人莱佛士到达,用金钱购买这个岛屿开始。从开埠到现在,满打满算两百年不到,比美国的历史还要短。它曾是英国殖民地,1965年独立时,有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城市里到处是贫民窟、棚户区,垃圾遍地,瘟疫蔓延。可就是这么一个小国、穷国,只用了不到半个世纪,就跨进最发达国家的行列,创造出令世界震惊的“新加坡神话”!如今的新加坡,经济强盛、科技先进、社会文明、人民富裕。新加坡人是如何创造奇迹的呢?让我们先来看看事实吧:
  ——当你踏上新加坡国土,如同走进一个美丽的大花园,到处绿树成荫,青草遍地;楼宇耸立,错落有致。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公园在城中,城在公园中”。
  ——综合竞争力位于全球前列,是世界第二大港,世界第四金融中心,高新产品比重超过美国、日本和西欧发达国家,人均外汇储备世界第一。
  ——生活条件优越,居民的自有住房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85%的人住在政府兴建的廉价组屋里。政府还给全体国民提供了良好的教育和医疗保健。全国二十多个社区,每个社区都有齐全的公共设施,社会服务十分完善。公共交通四通八达,地铁和公交汽车将社区与社区,社区与市中心全部连接起来,居民出行极其便利。
  ——连续十年被国际组织评为亚洲最廉洁国家,政府被评为最有效率的政府。人民行动党从1959年第一次大选中获胜后,一直执政至今。最近一次大选,在84个选区里,获得83个议席,比上一次又增加了几个席位,这么高的得票率,在多党制国家是罕见的现象。 
  新加坡为什么会取得如此成就,有人说是其国小人少,容易管理之故,我觉得这个理由说不服人。我们纵观世界五千年文明史,有哪个弱小的国家像新加坡一样能自立自强,屹立于世界之林?即使曾经称雄全球,辉煌一时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也仅仅是大国史上的匆匆过客。新加坡从一个落后的殖民地国家快速崛起的事实,李光耀的治国安邦、兴业富民的理念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并且从中受到启发和加以借鉴,应该是我们中国人去考察学习的原因了。
新加坡与我国长期保持着友好关系,在裕廊工业区附近的山头上,我们看到了1978年邓小平访问时亲手栽下的一棵树木。当时,邓小平提出中国要学习新加坡,李光耀总理回答说:“没有什么事情是新加坡做得到而中国做不到,或没法子做得更好的。”李光耀的话,是我们认识新加坡的一把钥匙。他讲的绝对不是场面上的客套话,应景话。中新两国的历史和文化渊源,有着共同的经历,相似的国情,同根的文化。具体说,两国都遭受过殖民统治,新加坡被英国人统治了一百多年,我们中国也有着百年的屈辱史。独立的时候,都是“一穷二白”,经济落后,政治动荡。在文化方面,新加坡的华人占到75%,祖先是来自广东、福建、海南等沿海地区的贫苦农民,他们保留着中华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价值观与我们有许多共同的理念。所以我觉得,李光耀总理说出这样的话,原因大概就在于此。
  今天,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顺之者昌,逆之者衰。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跻身世界大国强国行列,必须融入世界文明潮流,这已是中国人的共识。由于基本国情不同,我们不能照搬照抄西方发达国家,而新加坡为我们提供了多方面的成功经验。周末,我游览市容市貌时,站在新加坡河畔,脑子里突然冒出这样的感受。以后的听课、交流和参观活动,也印证了这个想法。于是就把我眼中看到的点点滴滴介绍出来,算是参加这次培训的结业汇报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