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6期

实施品牌战略 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实施品牌战略 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时间:2007-11-29 15: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即使可口可乐公司因不可抗力在一夜之间化为灰烬,可口可乐公司也可在短时间内东山再起。——可口可乐公司总裁罗伯特·郭思达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品牌已成为衡量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对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无锡综合经济竞争力,进而加快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市品牌发展的历程及现状
  无锡历史上就是全国“四大米市”之一,也是名闻大江南北的“丝市”、“布码头”。20世纪初,以荣氏家族为代表的民族工商业,创出了享誉海内外的“兵船”牌面粉、“人钟”牌棉纱。无锡企业的品牌创建不但历史悠久,即使在改革开放之后起步也比较早。1995年,我市出台了《无锡市名牌产品工程管理办法》,成立了市创建名牌工作领导小组,全市有一大批产品获得了省优、部优产品称号,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2003年、2006年和2007年,我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品牌建设的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和政府两个层面争创品牌的积极性,尤其是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企业创建品牌的过程中,在创牌指导服务、护牌打假维权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目前,我市共有中国世界名牌工业产品1只,中国名牌产品22只,省级名牌产品148只,市名牌270只,出口名牌企业22家,免检产品65只,出口免检企业2家。全市的中国名牌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名牌产品中有50余只在国内同行中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一,全市市级和省级以上名牌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占规模以上企业的32%和20%。阳光呢绒被评定为中国世界名牌产品(江苏省唯此1只,全国仅7只)。农业品牌方面,有中国名牌农产品1 只(阳山水蜜桃),省级名牌农产品16只,市级名牌农产品85只;另外,“三凤桥肉庄”成功跻身为2006年度商务部首次认定的430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老字号”行列。在商标注册方面,目前我市的驰名商标数量同样在全省排名第二,共有工业类的中国驰名商标12件,江苏省著名商标208件,无锡市知名商标526件;“宜兴紫砂”被注册为具有无锡特色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业方面,有14个农产品被评为著名商标,31个农产品被评为知名商标,有3个农产品(“阳山”水蜜桃、“甘露”青鱼、“宜兴”百合)被注册为产地证明商标。
  实施品牌战略尚存的差距
  无锡的品牌创建虽然起步较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总体上看,“不多、不大、不强、不新”的问题仍较为突出。“不多”,即我市中国名牌和驰名商标的拥有量相对较少。我市是全国十大经济中心城市之一,2006年,全市GDP在全国所有城市的排名中名列第9位,规模以上工业现价产值列第6位。与此不相适应的是,我市中国名牌和驰名商标的拥有量并不多。中国名牌工业产品数量:苏州有41只,宁波有46只,温州有32只,青岛有54只,深圳有44只;驰名商标方面:苏州有32件,宁波有35件,温州有31件,青岛有19件,深圳有17件,都大大超过我市的拥有量,与我市经济总量在全国所处的地位不相称。“不大”,即我市品牌产品销售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的比重不大。我市2006年的统计数据表明,省级以上品牌产品销售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销售收入的比重只有15.24%。相比之下,青岛市2006年市级以上名牌产品的销售收入占规模以上销售收入达45%左右,宁波市也达到了40%。“不强”,即我市的品牌档次与我市的发展定位不相适应。“十一五”期间,我市上下正致力于“五中心”和“五名城”的建设,其中建设国内著名的工商名城、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等目标需要有强劲的品牌经济作为支撑。而目前我市的名牌产品基本上还处在省内有名、省外小名、国际上基本无名的状态,像“海尔”、“联想”这样的国际品牌我们还没有。其差距不言而喻。“不新”,即我市高新技术品牌产品的比重不高。目前,我市22只中国名牌和12件驰名商标的工业产品主要分布在纺织服装、机械、轻工三大行业,其所占比例分别为44%、23%和26%,其它还有一些化工和冶金类产品,而在IT、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里的创新型品牌产品,其比例明显偏小。
  建议与对策
  一、进一步提高对加快实施品牌战略的认识。各级领导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推进品牌战略看成是提升我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根本之举,是加快我市产业升级的最佳途径。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谁能抢先发展品牌经济,谁就能赢得又一次与别人拉开差距的机遇”的意识,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以切实的行动,真正把品牌建设放到战略位置上,为加快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进一步完善名牌战略推进的工作格局。成立由市长任组长、有关分管市长为副组长、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无锡市实施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各市(县)、区也应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统一指导、协调、推进我市品牌战略的实施工作;建立品牌建设组织协调机制,由市经贸委牵头,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品牌工作例会制度,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促进人才、资源等生产要素向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和品牌企业流动,并支持他们做好品牌创建工作;实施品牌战略目标推进责任制,层层下达目标任务书,将品牌创建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发挥行业协会在品牌培育、评价、推广中的作用,为企业创建品牌提供多层次、多需求的服务。
  三、进一步强化企业在创建品牌中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牢固树立以我为主的创牌护牌意识,大力扶持企业建立健全以全员培训、提高全员劳动者综合素质为基础,以研发中心、技术中心为主要支撑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和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产品的研发,提高我市品牌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扩大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要引导企业加强质量、计量和标准化管理等基础工作,深入推广国际通行的质量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等认证,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主动参与国内外重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要引导企业建立有效的品牌营销体系,重视营销网络和营销队伍建设,制定实施与品牌理念相一致的营销策略(如“海澜之家”进行品牌营销的做法值得借鉴)。在重视产品销售的同时,加大售后服务力度,以优质、高效、人性化的服务赢得顾客的信任;对已取得一定的品牌效应的企业,要鼓励其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品牌延伸战略、核心技术战略、资本运营战略等手段,形成产业发展集聚效应,在更高的起点和更广泛的领域中把品牌做大、做好、做强,以实现企业(产品)品牌和城市品牌互促互荣新的跨越。
  四、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市、县、镇三级品牌发展基金,对获得省级以上的品牌称号的产品,可按品牌产品上交的税金额度按比例给予奖励;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对品牌产品自主创新税收和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将地产品牌产品优先纳入政府采购;加快技术标准信息系统、贸易预警系统、标准和专利综合运用系统等三大公共平台的建设,为企业创建品牌提供更周全的服务。
  五、进一步修订完善科学的战略规划。以创建世界名牌、中国名牌和驰名商标为我市品牌战略发展的重点目标,摸清底数,做好基础工作,按照“提升一批、申报一批、巩固一批、准备一批、培育一批”的原则,加快推进品牌梯队建设,不断提高我市品牌产品在GDP中的贡献份额;以提升传统产业、优化经济结构为突破口,结合当前节能减排、治污达标等重点工作的要求,大力发展以“三谷三基地”为先导的高新技术产业,以网络经济、服务外包、信息软件、工业设计和动漫产业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尽快提高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品占全市品牌产品的比重,不断拓展我市品牌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相关各部门要发挥专业上的优势,加强规划制定的科学引导,鼓励帮扶品牌企业发展壮大。  
  六、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名牌创建环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我市的品牌产品和品牌创建工作,带动更多的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假冒、伪造品牌,等违法活动,保护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建立科学公正的品牌评价机制,加强对品牌评价、推介的规范性管理;充分发挥各行业和管理部门在专业上的优势,制定公正的评价标准,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品牌企业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